十八年過去了。


  十八年被遺忘的歲月,十八年的謊言,十八年的割裂。


  這十八年,是我最輝煌的青春,也是許多人生命終結之後留下的巨大黑洞。這黑洞日復一日吞噬一切:記憶、良知、希望、夢想
……而今,這世界依然存在,黑洞也依然存在,只有這些那些已經不再年輕的靈魂,無論肉體之有無,知覺之有無,記憶之有無,靈魂們年輕不再,且保有的越多,蒼老得越快。


  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十八年前的這一天,我記得清清楚楚。那陣子,每天早上起來吃早飯,看電視新聞,然後上補習班聽老巫婆說大學有多好玩多好玩云云
……日復一日的平凡生活。然後,那個新聞震驚了世界,震驚了我們。那是人生第一次,因為一個遠方的新聞,讓我淚流不止。而我曾經稚嫩的故土夢也從此破碎、割裂,直到我在京都重新發現長安。


  那些瘁然消逝的生命,每一個都曾經擁有無限的未來與希望,每一個都可能談轟轟烈烈的戀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畢業之後,有人可能可以成為醫生救人無數,有人可能可以成為老師誨人不倦,當然也可能有人會變成獨裁者,然後還有人就變成革命家
……各種各樣的可能性在那廣場上隱隱勃發,可是卻在這一天隨著真相被掩埋掉了。那個早上,廣場上乾乾淨淨,沒有學生,沒有旗幟,沒有歌曲,甚至沒有血跡。


  那時,我發誓要好好考上大學,好好讀書,好好活著,為自己也為那些夭逝了的美麗生命,永不遺忘。而今十八年過去了,我沒有遺忘,但我有好好活著嗎?或許有吧。就我自己而言,我沒有辜負自己什麼,也沒有辜負他們什麼,但是這個世界又如何呢?


  十八年後,北京辦起了奧運,各國依然因為人權問題稍微杯葛,但是又怎樣?這個世界已經遺忘了他們。而我,就算記得又怎樣?漂泊的靈魂依然在黑洞中哭泣,我的平凡生活也依然在陽光下繼續,歲月如此無能休止,世事如此無有情義,生命如此無可奈何,我也一樣。


  如今,這個世界正在流行大合解,不管是中日八年戰火、二二八省籍傷痕,還是蘇聯鐵幕恩怨,這些徵諸歷史明顯可見的悲劇,都正在逐漸被世界遺忘,又何況是這個未經證實的小小事件。有遠見的人們說,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不要被偏狹的仇恨羈絆,我們要揮別過去,奔向未來。於是,我們能夠選擇的只有默默記憶。


  而我記得,十八年前的今天,在北京天安門廣場,中國軍隊血腥鎮壓數十萬參與示威的大學生,死傷人數一直是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