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了兩天,終於把在版上放音樂的事情搞定了!想聽音樂的朋友可以直接找到右邊『音樂播放』的格子,那個箭頭給他按下去,應該就可以了。最右邊的小圓點是調音量的,初始設定的音量很小,所以請將它推到最右邊,才能盡情欣賞音樂喔!對了,萬一出現音樂放到一半斷掉的情況,請告訴我,我再想辦法重貼。


  關於【京都音風景】這個專題,未來我會在這裡不定期介紹與京都有關的音風景與音樂,並且放在『音樂播放』中讓大家欣賞,請拭目以待。


  目前放的這一首,如同前一篇文章所說,是由【京の音】小松正史先生所作的鋼琴曲,曲名【卯月】。所謂的卯月,在日本傳統曆法中就是四月,嗯
……剛好就是目前這個月份。卯這個字在中國字中的古義是用以連接木材的部分,凸出的稱榫,凹入的稱卯。據此義引伸,卯月就是春夏之交的月份。


  這首曲子總長約六分十五秒,共分四個主題,以
ABACAD的曲式循環出現。第一個主題A,我個人以為是『櫻』的主題;第二個主題B,考慮良久,暫時給了『雨』的主題,但不是那種滂沱大雨,而是細細柔柔的春雨;至於第三個主題C,我原本以為是主題B的變奏,但是仔細傾聽之後,覺得應該給他『嵐』的主題;然後是最後一個主題D,我認為可以是『晴空』。


  按照我個人想像中的主題來看,這首曲子描述的畫面是:櫻花盛放的四月京都,有細雨灑落,有山風吹拂,然後是一望無際的晴空萬里,迎接夏天的到來。與此同時,我也感受到京都在典雅的古文化遺產(主題
A)與俐落的現代化發展(主題B)以及溫暖的人情味氛圍(主題C)的融合中,透露出一種對美好未來的期望(主題D)。從這個角度來看,對我來說,這真是一首寓意深遠的曲子。


  寫到這裡,我突然驚覺,這一切都只是我個人的想像與附會。不知道小松正史先生在創作這首曲子的時候,他心中的景象又是如何?無妨,反正音樂的欣賞與理解是很個人的。這是我自己對這首曲子的體悟,你們呢?覺得這音樂聽起來像什麼?


  不過,這首曲子除了鋼琴之外,還伴隨著一大堆奇怪的雜音,這是怎麼回事呢?原來這正是這首曲子的重點,那些雜音就是京都的音風景,是來自京都的流水、雨露,來自京都的車聲、人語,來自京都的百工技藝,也來自京都的寺社祭儀
……仔細聽!你可以聽見鴨川滔滔不絕的源流水聲、聽見清水燒出窯時急速冷卻的清脆『貫入』聲、聽見舞妓婀娜的腳步聲、聽見山僧虔誠的誦經聲、聽見市營地鐵車廂裡的車掌廣播聲、聽見西陣織工廠裡的織布機運轉聲、聽見空靈的詩仙堂『鹿威』聲、聽見熱鬧的錦市場叫賣聲……對我來說,那些聲音才是這首曲子的重心,是這些紛雜的聲音喚醒了我心底對京都的思念,讓我在初聞乍聽之時幾乎為之泫然欲泣。


  最後要跟大家抱歉的是,這曲子的原始錄音非常清晰,所有的聲音雖然混雜在一起,卻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可是我為了能夠在網路上順利播放,只能勉強上傳
256kbpsmp3檔,檔案大小壓縮到原本的三分之一,有些精彩的細節都被模糊掉了,雖然還是很棒,但聽起來總有些美中不足。如果有人真的很喜歡這首曲子與這些聲音,建議你們去買我所提到的那本【京の音】,然後用你最好的音響設備來聽,相信我,你會和我一樣感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