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976  

清晨六點多,沿著尚未開市的冷清街道,低著頭小心翼翼地緊貼著牆壁走,緊張害怕和興奮期待兩種情緒正在我的身體裡交戰著,因為,我要去見一個人。

來到十字路口,右邊不遠處有一棟宏偉的城堡,我的心上人就住在那裡,當然,她是一位美麗的公主,而我,是敵國的王子。我偷偷的躲在樹叢中等待,不久,公主出現了,我遠遠的跟在後面,一邊悄悄避開巡邏的衛兵,一邊默默與準備襲擊公主的盜賊或者怪物交戰,把傷口與血跡配戴在胸前,當作守護公主的勳章……。

以上純屬虛構,只是一個愛讀童話故事的九歲小男孩絞盡腦汁所能編織出來的浪漫想像。但是,街道真實存在,公主真實存在,甚至,城堡也真實存在。

小學三年級那年秋天,我坐在美麗文靜的班長隔壁,她的皮膚白得像雪,嘴唇紅得像血,頭髮黑得像烏木,就像……對了,就像故事裡的白雪公主一樣!

當時我就讀的台北市福星國小才剛於前一年發生過木造舊校舍燒毀事件,我家住在開封街與重慶南路交叉口附近,樓下就是著名的鴻儒堂書店,沿著開封街往西走,穿過中華路天橋就是學校了。

有一天放學,我跟在公主後面,在延平南路口左轉,不久,就看見公主走進一座擁有厚重對開木板門,牆面由大塊石頭砌成,走廊上有三道美麗拱圈的豪宅裡……。我偷偷走到馬路對面騎樓下窺看,那房子的梯形屋頂上開了幾扇半圓形的窗戶,散發金屬光澤的屋頂上還有魚鱗形的紋路,在我貧乏的想像空間裡,覺得那應該就是城堡了吧!

關於那一年的事,我早已遺忘殆盡,卻意外清晰地記得某個午休時分,她戴著卡通錶的左手輕輕地敲打著,那幾近無聲的波動透過桌面激盪著我的心,有那麼一瞬,年幼的我竟然暈眩了,從此墜入情網,愛上了公主。

幾天後,我鼓起勇氣寫了生平第一封情書,偷偷丟進公主的便當袋裡……結果收到情書的竟是公主的媽,於是我的暗戀當然就曝光了。後來,那年老爸幫我辦了一場生日聚會,邀請班上同學到家中作客,公主也由媽媽陪同出席,還送了一本故事書當禮物,讓我非常開心。

你問我之後的事啊?其實那一年還挺混亂的,年初山姆大叔才剛跟我們切八段,年底就跟萬惡共匪手牽手了,大人們都忙著化悲憤為力量,投入十大建設……隔年,我們家搬到石牌,我的初戀就此走入歷史。

多年後我才知道,公主住的那棟與眾不同的美麗豪宅叫做『撫臺街洋樓』,現已列為台北市市定古蹟。而公主據說十幾年前早已舉家遷往美國,前年還曾應邀回國拜訪舊居云云。

於是,直到今天,我還能依稀聽見公主那宛如摩爾斯電碼的微弱敲擊聲,扣扣,扣,扣扣,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記憶 撫臺街洋樓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