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586  

就是這兩本,源氏繪與物語的精華都在其中了......

九月三十日

最近在京都新聞網站上看到一則消息,讓我忍不住想起了今年七月上京時幾乎算是唯一的那次暴走大採購。

這則消息是這樣的,位於三条通的『京都文化博物館』現在正在展出『源氏絵の時代-近世の京都と源氏物語』。說實話,過去因為文化準備度不夠,對於源氏繪之類的美術作品總是有一種距離感,不敢輕易靠近。不過,自從在京都的『淳久堂』書店看到上下兩套的『別冊寶島源氏物語繪卷五十四帖』之後,當時就想說稍微翻閱一下吧!沒想到,一看之下當場就覺得愛不釋手。

雖然是厚厚的兩大本全彩雪銅精印雜誌書,帶回台灣稍微有點重,但是兩本合計要價日幣兩千八百元(折合台幣不到一千元),又覺得在日本的同類藝術書中算是非常划算的,而且,台灣的源氏物語迷沒有那麼多,書店不一定會進,幾經掙扎之下還是把它們帶回來了。

這套書收錄了日本國內外蒐集到的『源氏物語』相關繪卷、屏風與畫帖等藝術精品,配合全書五十四個章節呈現,並搭配詳細的故事簡介與閱讀解說,以及每一帖名稱由來的植物介紹。尤其這裡面包含了國寶『源氏物語繪卷』現存的全部二十張圖,以及安土桃山時代大和繪的代表畫師『土佐光吉』全部的源氏物語相關作品,內容真的非常精彩豐富。

雖然我的日文真的很差,但是靠著大量的漢字和少許看得懂的假名,再加上小說的中文版我確實讀過兩遍,內容已經大致清楚,所以讀起來還是非常開心,而且發現了許多自己閱讀時不能瞭解的趣味,真是太值得了呢!

至於那些圖畫就更不得了了。除了重現了許多經典場景之外,那些服飾配件與建築樣式,一一都能與我已經稍微具備的知識做印證,所以看起來就有多重的趣味了。只可惜的是,我對日本繪畫的瞭解還是太少,不然一定會有更多收穫。

雖然目前閱讀的進度很慢,只看到上卷的一半左右,不過或許等我全部看完之後,有機會時再從頭把小說再看一次,相信一定會非常有趣的。

接下來說一說剛剛提到的暴走大採購好了。這一次上京我們因為幾乎花光了所有的積蓄,所以對於錢就管控得比較嚴格,也很少買紀念品。直到回國前一天下午,看看手上的現金應該確定可以省下大約四分之一左右之後,才敢走進書店。不過,這一次大概是有史以來在京都的書店逛最久也買最多的一次了罷,包含這一套總共買了七八本,花了九千多日幣,然後自己開開心心的扛回來。

對了,說到展覽,這次的企劃都展出了些什麼呢?當然都是與源氏物語繪卷有關的東西啦!稍微看了一下圖版,好像有許多都是我手上這兩本的真跡或複製品,好好喔……藝術作品這種東西還是得要到現場看真跡才有味道啊!

此外,隔壁的展間據說也很精彩,『陽明文庫の名宝』,聽起來好像沒什麼特別的,但是一看重要展品清單,哇!『藤原道長』的『御堂関白記(也就是他當首相期間所寫的日記,這當然是日本國寶)』原稿耶!

相關展覽到十一月中,我是不可能了啦,有機會前往的朋友請不要錯過囉!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