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九日,在平等院境內邂逅鳳凰。


  平等院鳳凰堂,雖然不如跟東寺五重塔那麼熟,也算是老朋友了。鳳凰堂頂的替代品青銅鳳凰早已不知看過幾回,而藏身鳳翔館裡的本尊青銅鳳凰也拜觀過好幾次,可是說實話,誰看過真正的鳳凰現身?


  這時腦海中忽然浮現李白的詩句:『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我想,或許設計鳳凰堂的匠人真的在哪看見過鳳凰降臨吧!那麼,真正的鳳凰都跑到哪裡去了呢?


  那天,因為鳳凰堂的平成大修理尚未結束,不得其門而入的我只好隔著阿字池,百無聊賴地用望遠鏡遙遙欣賞著鳳凰堂的建築細部。當我把鏡頭帶到屋脊上時,赫然發現,坐鎮在大棟兩端的青銅鳳凰不知何時多了一隻。多了一隻?怎麼可能?當我再仔細一看,啊!是鷺鷥!


  那鷺鷥站在自大棟蜿蜒向下延伸的稚兒棟末梢高處,有趣的是,屋脊上的許多建材正好都是以鳥為名,例如大棟兩端向上翹起的鳥羽狀結構被稱為『鴟尾』(如果是魚尾狀的就叫做『
鯱』),鬼瓦上方的圓柱狀突出物叫『鳥衾』,鳥衾後方稜線處的半圓形屋瓦叫『雁振瓦』。顧名思義,建築的這些突出部分自古以來就是鳥類棲息顧盼之所鍾。那麼,古之匠人是否就是看見了鷺鷥在鳥衾或鴟尾之上展翅,而有了在鳳凰堂頂擺上兩隻振翅鳳凰的靈感呢?如是,那鷺鷥不就是活生生的鳳凰?


  這只是我自己的猜測罷了,但是,這樣的畫面還真是有趣極了呢!仔細一看,那鷺鷥彷彿是為了拜訪故舊而來似的,正面朝著青銅鳳凰而立。或許,牠也想像老友一般在最高處享受睥睨之樂罷?可是,大棟之顛早已被青銅鳳凰所據,鷺鷥只好屈就斜下方稚兒棟的雁振瓦上了。


  此刻我忽然想起多年前在二条城角上巧遇的那隻鷺鷥
……莫非這鷺鷥要尋的故舊不是那對青銅鳳凰,而是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