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211.JPG往來遊走於煙霧間的聖護院山伏們以及虔誠祈願的當地信眾...... 

二月五日

  今天繼續回到節分特集的追蹤報導。

  關於京都的節分祭,除了幾個觀光客群集的大型祭儀之外,其實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中型與小型儀式或活動也不容錯過。如果不想去八坂神社和平安神宮跟別人擠,又覺得夜間限定的吉田神社難度太高,那麼接下來介紹的幾個比較町民傾向的寺社也可以做為參考。

  首先要介紹的是『壬生寺』,雖然這幾年壬生寺比較知名的其實是作為『新撰組壬生屯所』的相關遺跡,但其實壬生寺也是一間頗有歷史的古剎,與奈良律宗大本山『唐招提寺』之間更擁有深遠的淵源。而位於平安京西南方,也就是裡鬼門方位的壬生寺在節分期間更是非常活躍。其中最特別的除了由『聖護院山伏眾』主持的『大護摩祈禱』外,就是已列為無形文化財的『壬生大念佛狂言』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聖護院的山伏先生們要大老遠跑來壬生寺主持大護摩祈禱,老實說上網找了半天也理不出個頭緒。但是二零一零年二月二日那天一到壬生寺,就碰巧看見了煙霧瀰漫的齋場上空那被遮蔽了的朦朧太陽,看見了穿著打扮明顯就是當地信眾的男女老幼擠滿了整個寺院,看見了在煙霧之間若隱若現努力為大家祈福的山伏身影,也看見了那滿載著眾人祈願的火堆。我想,神明或許就混雜在這片白霧之中,默默的守護著周遭虔誠許願的人們吧!

  其實那天事前並不知道有大護摩祈禱,而是專程為了看狂言來的。所以,當場癮士我也跟著京都民眾一起排隊等候了將近一個小時,然後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大念佛狂言演出。

  這項節分期間限定的壬生狂言免費公演,一天八場,從二月二日到二月三日,連續兩天總共十六場演出。我原本以為演出地點是在壬生寺會館,但是跟著排隊人潮走進鋼筋水泥建築的會館二樓後,才赫然發現穿過會館二樓川堂,古樸的木造大念佛堂就隱藏在會館的正後方,而我們是坐在會館後面的階梯座席上觀賞演出的。

  說實話,這演出真的有震撼到我。因為,這是一個從頭到尾不說話的狂言表演,戴著面具的演員們只能靠肢體動作來說故事,而大家竟然都看懂了,不管是日本人還是老外,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當然也包括戀京癮士我,可見演員的默劇表演功力不凡。我想,說不定古早以前有人因為看了這個表演,深受感動就皈依佛法了罷!

  其實,據說大念佛狂言最早就是円覺上人為了讓看不懂文字的京都平民百姓們都能理解佛經故事而進行的講經活動,但是當時沒有擴音設備,對於現場成千上萬的信眾來說,站在遠處的人往往什麼都聽不清楚,於是円覺上人便加上誇張的肢體動作,讓遠處的人就算聽不見也可以看得懂,之後的人將這肢體動作的部分獨力發展成狂言劇的形式,這就是壬生狂言的起源。

  總覺得,壬生寺的節分,充滿了濃郁的庶民情懷……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