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25.JPEG

在旅行的時候,你會買伴手禮送人嗎?關於那些送出去的伴手禮,你還記得些什麼?哪一年?在哪裡?買了什麼?最後送給了誰?對方反應如何?

真要說起來,戀京癮士我算是比較少買伴手禮送人的,朋友少又自私的傢伙。

而且,我幾乎都是為了特定的人,到特定的地方選購,幾乎不曾只為了想買而買,或直到回國才開始分配什麼要送給誰,之類的。所以,除了甜點類不算的話,我幾乎都記得曾經送給誰誰誰什麼什麼,是為了什麼而送,在哪間店找到的……大概。

在這些伴手禮中,很神奇的是,有少數幾件最後又回到了我的手邊。當然,並不是A送給B,B轉送給C,C再轉送給A的那一種情況,那太悲慘了。

其中一件,當事人是很親近的家人,他自覺用不到,於是後來又送還給我,當然,這算是一個有點失敗的禮物。不過我很感謝這位家人,因為那件禮物我自己也算喜歡。與其用不到收在抽屜角落最後被遺忘或丟棄,讓它回到我手邊真的好多了。

另外一件就是今天的主角。

那是二零零二年,第二次上京之旅,也是我和妻的蜜月旅行。抵達京都的第二天一早,我們就奔赴上回過門而不入的清水寺。

記得那是一個秋高氣爽的大晴天,氣溫有點微涼,但是陽光還是很燦爛,天空很藍很清澈,白雲的邊邊鑲著金光,是受到神明祝福的愉悅早晨。一路瞪大著新奇的雙眼東看西看,就看到了掛在授與所牆上販賣的那一枚繪馬。

老實說,戀京十九年來,我很少看到這麼清爽美麗又高雅的繪馬。畫面中央只有一匹掛著精美鞍轡,身形優雅的白馬。那匹馬眼神犀利,充滿了傲氣與自信,口中銜著一枝橫斜白梅,四隻強健有力的馬蹄畫出一道上揚的拋物線,馬鬃和馬尾也精神抖擻地昂揚著,彷彿正撒開步伐奔馳。除此之外只有角落裡一枚墨色淺淡的『音羽山清水寺』印,畫面裡沒有多餘的東西。

看到那枚繪馬的時候,我就知道要買下來送給誰了。

岳父是一位剛正不阿的退休軍官,擅長書法與繪畫,家中牆上掛滿了他自己興來親書手繪,蒼勁有力的唐人詩句與四季花鳥。記得妻曾說,岳父最喜歡馬,經常在旅遊時帶回的紀念品都是與馬有關的雕刻與圖樣。如此一來事情就簡單了,畢竟要在日本選購禮品送給直接或間接參加過抗日戰爭的老兵,還真是一件困難的事。

俊朗的白馬配上孤傲的白梅,當然就該送給高潔的老人,三者相得益彰。除此之外,那繪馬其實還包含了我們夫妻倆祈願祝福的心意。

岳父的身體一直都很硬朗,但是在我們認識之前不久不幸罹患癌症,並且在我們結婚前後病情已經開始迅速發展。蜜月旅行期間,每隔一兩天,妻和我都會在晚上尋找住所附近的電話亭打回家報平安。無論玻璃小屋外頭是燈火通明還是闃靜無人,透過電話線路遠遠傳來的老人家的聲音都透露著些許振奮的刻意,看著妻與岳父通電話的背影,不知為何就是感到一絲寂寞與哀愁。

我們當然希望他的身體可以恢復健康,送上這匹在本堂外遙遙向本尊秘佛十一面千手觀音默禱過的白馬,就是祈願他老人家可以像這匹馬一樣精神奕奕。同時,在日本繪馬起源的傳說中,若是大雨成災就要向貴船神社獻上一匹白馬來祈求止雨,而我們也希望岳父的病情可以就此雨過天晴。

回國後,我們立刻回到娘家,向老人家獻上我們的心意,岳父大人果然非常喜歡,一直說那馬的姿態真漂亮,畫得很好云云。等到下一次我們再回去看他的時候,繪馬已經掛在客廳的牆上,與他那些字畫融為一體了。

可惜的是,老人家起起伏伏的病情最終還是沒有好轉,將近一年之後,岳父放下挑了一輩子的家國重擔,揮著兩袖清風雲遊去了。

岳父離開之後,我好幾次看著牆上越來越孤寂的字畫與繪馬,原本想說就這樣一直保留原樣也好。不過日後因緣際會,那枚繪馬又回到了我們手裡。

如今,岳父的繪馬就放在背後書架的高處,對面牆上掛著我外婆手繪的雄雞掛軸,兩位老人家就這樣日日慈愛地俯視著我書寫讀書的身影。還不只如此,遷居金門的好友自刻的版畫,遠在北京的同學手寫的詩句……如是,彷彿我們的日常生活是被不在身邊的親人好友守護著似的,有一種莫名的安心感。

突然發現,難怪我們總是把書房當成客廳餐廳起居室來使用,因為這是整間屋子裡最有家的感覺,待起來最舒適,讓人感到幸福的房間。而背後的原因,可能不僅僅是因為放滿我們心愛的書本而已。

送出去的禮物最後又回到身邊,變成了護身符一般的存在。對此,我心懷感激。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