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CSK_06356_0012_000(la_dolce_vita).jpg

可能已經寫不太動影展文了,這個年過半百的我。況且,費里尼又是何等重要的世界級大導演,手下每一部戲都是經典。以我粗淺的學養與貧弱的見識,要去一一詮釋拆解這些經典名作,無異班門弄斧,蚍蜉撼樹。

然而在放棄書寫的同時,內心深處總有一點點的悸動,一點點的不甘心,以及一點點的手癢難耐。且深怕那些關於觀影的印象與記憶,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煙消雲散,就像之前的『伯格曼』與『義大利電影筆記』系列經典影展,以及本屆台北電影節的『大林宣彥導演專題』。

於是,此刻我依然試著敲起了筆電的鍵盤,但不是剖析,不是評論,只是一種心情與隨想的記錄,就像人們寫日記一樣。

親愛的朋友,請容我藉此野人獻曝。

IMG_0613.JPEG

2020/7/24(五)

影展的開始,印象中總是匆匆忙忙。

炎熱的夏日午後,吃完午飯就急著出門。因為夏天跑影展很耗體力,不想要滿頭大汗的走進冷氣強勁的影廳,更重要的是,我還有整整十場二十張的電影票還沒列印出來,生怕被排隊印票的人潮耽擱了時間,遂刻意提前出發。

開演前四十分鐘,我們來到新光影城的影展櫃臺,卻意外發現印票機前沒有人排隊。不過,因為是影展第一天,到處架著相機與錄影機腳架,為了避開他們,稍微費了點功夫。

後來我想通了,印票機前沒有人,可能是因為大家都提前去金馬影展辦公室列印並領取滿額禮了。但是今年的滿額禮對我們來說不實用,所以放棄。

結果,早來了半個小時,那就慢慢的等吧!

今天的電影是去年『義大利電影筆記』的遺珠:『生活的甜蜜』。當時沒有排入片單的理由是因為想看的好電影太多了,所以把額度留給了『小牛』和『八又二分之一』。但是今年聽聞天祥在選片指南上一直推這一部(是說哪一部他不推?),說是挑釁正義魔人與宗教大老的名片,所以又選進來了。

啊啊~第一個鏡頭就充滿了諷刺意味。直昇機吊起耶穌像飛過羅馬街頭,底下陸續經過貧民窟、別墅區與興建中的公寓高樓,彷彿用一幕就掃描出羅馬舊城區的複雜面貌,也像是宣示神的愛不分貧富,或者暗示主角的『博愛』。

只是,諷刺的又豈僅是開場,看完整部電影之後,再回頭思索義大利原文片名『La Dolce vita』(美好生活)的含意,唇齒間頓時浮現一絲既苦澀又辛辣的餘味,久久不散。

我忽然想起『再見列寧』這部電影的開頭與片名,也運用了完全一樣的諷刺手法,被拆除的列寧雕像飛過天際,那手勢像似一個邀請或祈求……而送走了列寧之後,共產國家又邁向了怎樣的未來?

這是在向大師致敬嗎?我不知道。

隨著費里尼跳躍不羈的敘事鏡頭,我們看過一場又一場光怪陸離或者怵目驚心,也看過一幕又一幕沈鬱悲憫兼而溫婉深情,而這一切都因為飾演主角的馬斯楚安尼的演技與詮釋而更加增幅,也就難怪他經此一片立即成為費里尼鏡頭下代言主角的不二人選。

最讓我難忘的,除了前述開場的諷刺運鏡之外,就是片尾無名少女與行屍主角在沙灘上的隔水對望了。馬斯楚安尼那欲言又止的揮手與轉身,道盡了人生的無奈與滄桑;但是少女無邪的笑臉,又為整部狀似繁華實則悲涼的電影,增添了一絲救贖的冀望。

希望或許幽微而渺茫,苦痛與墮落又虎視眈眈著預備撲向新的犧牲者,但記憶會記得那緬靦的笑容與純真的善意,這樣就夠了。

離開電影院之後,我才在臉書上看到,剛剛因為有人猛拍照而刻意繞過去的小小櫥窗裡,擺的竟然是本片榮獲義大利大衛獎時,主辦單位特地打造為獎座的純金大衛像。而且,只借展三天。

後天還有一場,到時候別忘了去朝聖一下。

2012_CSK_06887_0517_000(la_dolce_vita).jp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