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788.JPG

  十四年後,我重回此地瞻仰千年一瞬的夢之殿堂。

  停好車,穿過雄偉的南大門,走過夾道連綿的黃土牆,來到中門前,我們當場傻眼,因為此刻的中門竟然被包裹在巨大的鷹架裡,啊!整修中。

  還沒從震驚中清醒過來,一群穿著正式袈裟禮服的高階僧侶整隊緩緩朝著我們走來。你問照片?我連用自己的眼睛多看一眼都覺得褻瀆,遂趕緊退到路旁,低頭合掌禮拜。

  法隆寺境內就是有這樣的魔力,讓其實並非虔誠佛教徒的我們不敢造次。

  後來在查資料的時候才發現,二月五日這天剛好是『西遊記』主角之一的大唐玄奘法師忌日,法隆寺會在這一天在三經院舉行名為『三藏會』的法事,我們應該是目睹了剛結束儀式而從三經院離開的高僧們。

  目送隊伍遠去之後,待心情稍微平復,我們繞過中門進入迴廊內部,下一秒,毫不意外地,時間就此凝凍起來。

DSC_0662.JPG

金堂在右,塔在左,湛藍天空與清白浮雲,閃耀光輝的屋瓦與白得刺眼的牆壁,講堂屋頂上緩緩搖曳的綠樹與基壇地面下靜靜鋪陳的黃砂,還有強光照射下亮與暗的劇烈對比……。

眼前一切與腦中記憶吻合彷如永恆,於是憶起十四年前,陽光下吹拂的是猛暑的焚風,地面水氣蒸騰,體力隨汗水迅速流失,洋人露著肩背穿著短褲低頭快走,而我與妻躲在傘下幾乎要溶成一灘鹽滷。若不是此刻冷峻的寒風刮得臉面微微刺痛,手腳縱使穿戴重重手套毛襪依然輕輕發抖,我幾乎要以為時間在此千年以來都是靜止的了。

  然而這永恆的臆想其實脆弱不堪,因為如今身後的中門正因更換屋瓦與修理基壇而進行著工事,不見金剛力士威武之身影,只聞木槌電鑽嘈雜的聲音。

  啊!現在我又想起來了,那天伴隨我們的不止工程噪音,其實還有清朗的金鐵鳴聲自天際傳來,仔細一看,塔簷下掛著的風鐸們都被風吹得叮噹作響,這可是平時難得一聞的梵音啊!

P1130775.JPG

  旅途中的得失真的很難說,雖然看不見中門,繞著金堂走了半圈,卻意外發現內部竟然開放參觀!記得上回來訪時金堂四扇大門深鎖,連透過窗格窺視都辦不到。如今門開東西兩扇,訪客可以從東側門進入,繞裳階內部拜觀半圈,再從西側門離開,真是太幸運了!

  一踏進門內,微暗的光線立刻將我們帶入莊嚴肅穆的氛圍,待眼睛稍微適應之後,仔細一看,天哪!過去只在書中見過的古樸四大天王立像就近在眼前,而中間的本尊釈迦如來三尊像,更是幾乎所有提到日本佛教美術史的書本都一再介紹的名物。那北魏樣式的尖細杏仁眼與謎樣微笑,隔著冰冷的空氣向我傳達著某種莫名所以的話語,只是我太愚癡,只能閉上眼睛默默祝禱,連當時到底向祂祈求了什麼都想不起來,說不定我的腦海當時只是一片空白也不一定。

  我們到底在那裡面待了多久?如今已經不復記憶,只知道整間金堂內部就我們兩人默默地望著那些國寶佛像,只希望能把那景象深深印刻在腦海裡,因為這恐怕是此生難得再見的奇遇啊!

P1130785.JPG

  這次再訪法隆寺,除了意外進入金堂拜觀之外,也如願進入法隆寺專門收藏並展示寺宝的大寶藏院參觀。就是在那裏,我見到了傳說中的百濟觀音。

  那是位於整個展覽廳的最深處,偌大的房間中央只靜靜佇立著一尊佛像。超過九頭身的細瘦身軀之上,是一張掛著靜謐微笑的臉龐。右手微微朝上伸出,彷彿要對信眾施捨什麼,而左手則優雅地拎著一只淨瓶。兩條天衣自身側輕輕垂掛到腳邊,勾勒出優美的曲線。而當我們移動到側面時,又隱約可以看見身軀與天衣皆微微呈現S形的弧度,讓人忍不住讚嘆,真是一尊美得很低調的佛像!

  離開大寶藏院之後,我們再度沿著同樣的走道通往東院伽藍,與上回不同的是,路旁的土牆因年久失修而歪斜,遂擺了木頭架子支撐,以避免倒塌。是說,用的似乎是有點年代的木頭。不禁感嘆著,在世界遺產的千年古寺裡,連支撐牆面之物都如此講究。

P1130797.JPG

  不久,我們就來到八角円堂夢殿所在的東院迴廊。

  上回來訪時,因為趕時間加上體力不濟,只能匆匆繞上一圈就離開了。這次總算得以仔細欣賞了造型穩重美麗的夢殿,望著屋頂上輕巧優雅的寶珠露盤,忍不住移動腳步尋找著最適合拍照的角度,遂發現夢殿正面的門扇竟是敞開的!

這一趟真是何其幸運,不但拜觀了金堂,現在又能窺看夢殿內部,真的恍如夢境一樣。小心翼翼地踏上階梯趨前探看,當然,本尊秘仏救世觀音依然收藏在廚子裡。殿內光線相當昏暗,大小佛像之間隱約可以辨認的只有兩側隨侍的行信僧都和道詮律師坐像,趕緊合掌禮拜。

拜觀結束,順著指標沿迴廊外牆繞到後方,此行的第二個目的地中宮寺就隱藏在東院建築群深處。

寫到這裡,一切看起來都如此圓滿美好,只是,真實人生裡不可能存在絕對的完美。在這般令我歡喜讚嘆的重逢旅程中,伴隨而來的不止是我自己冷到發麻的手腳指尖,還有妻一路被冷風吹到頭痛耳鳴的不適,只是當時的我一無所知。

十四年前的酷熱與十四年後的嚴寒,讓我不禁懷疑,法隆寺的美是否太過純粹夢幻,得要付出相當代價才能窺視?

P1130799.JP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