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455.JPG

  看到這個書名,老實說一開始根本引不起我的興趣。

  並不是說我不喜歡看美麗的京都照片,只是對我來說,這書名裡隱約帶著一抹濃得化不開的『聳』感,讓我忍不住想要捏著鼻子退避三舍。

  不過,接下來就看到聳又有力的主標題旁邊有一排小字:『攝影名家的私房散策路線:秋楓冬雪篇』,這稍微引起我一點好奇心,那位攝影名家到底是誰呢?然後我看見了一個名字:『水野克比古』,於是立刻粉蟲衝腦,顧不得身邊有其他人就小聲地叫了出來,拿起書逐頁翻閱,還刻意拉了身旁的妻過來看,開心得好像發現了什麼珍寶似的。

  這其實是一場意外的重逢。兩年前,我們就曾在紀伊國屋書店的日文旅遊書區發現了這本書,原本的書名叫做『京都紅葉めぐり、雪模様:写真家の散歩みち秋冬編』發現的當時曾掙扎再三,雖然裡面的照片都很美,但是僅有一本又沒有膠膜封裝的情況下,頁面裡盡是粗心讀者的指紋與細小的折痕,書況實在不太理想。後來再看到幾次,仍然沒有狠下心來出手,然後就消失了。沒想到現在會以中文版的型態再度出現,只能說是注定的緣分啊!

  是的,讀到這裡你應該發現了,水野克比古是我與妻最喜歡的日本攝影大師。

  早在剛與京都相識的那幾年,我們就已經注意到他了。那時候誠品信義店的四樓還有日文館,當我們晃到專門放京都書的那一區,總是能在平台上看見好幾本大師的攝影集。每次拿起來翻閱,就會立刻沈浸在京都的優雅與美好裡,久久不能自拔。不過,我們一直不敢買攝影集,因為價格真的有點貴。

  許多年過去了,癮士我還是不太敢買攝影集,不過,如今書架上仍然收集了兩本水野克比古的平裝本攝影集與一本水野歌夕(大師的獨生女)的精裝本攝影集……或許以後會漸漸多起來也不一定。

P1050317.JPG

  後來,我們開始在早春上京,住在西陣之後,意外發現大師的家就在旅館附近,還特別設置了一間『町家写真館』,裡面陳列了水野克比古、水野歌夕以及水野秀比古(大師的養子)等三位攝影師的作品,當然,其中以大師自己將近五十年的京都攝影作品為大宗。不過可惜的是,這間展示館雖然入館無料,但卻需要以電話事先預約,並不接受臨時參訪,所以日文不好的我們雖然已經在那附近投宿過四次,卻一直都不敢敲開那扇門。

  關於水野克比古在京都攝影界的地位,我想或許可以勉強與奈良的入江泰吉大師相提並論。不過,與稍微有些出世,喜歡拍攝古佛與山寺的入江泰吉比起來,水野克比古似乎更入世一點,他的京都照片或許比之入江泰吉少了一點崇高與悠遠,卻多了幾分親切與趣味,在花花草草與町家巷弄之間,更添幾許市井人生的豐富意境。

  當然,關於京都山林與寺社的照片,大師拍起來依舊是美得可以讓人摒息。

  關於這本書,其實對我們來說還有另外一個BONUS,那就是譯者。尖端出版社竟然找來張東君(筆名青蛙巫婆)作為這本書的特約翻譯,真是太棒了!為什麼?因為張東君小姐曾經就讀京大的研究所多年,雖然研究的是生物,卻也對京都認識頗深。而更為特別的一件事是,剛剛在找資料的時候發現,張東君曾在自己的部落格文章裡提到,她與大師的女兒是朋友,大師又剛好是她參加的攝影社團的顧問,所以在京都讀書的那些年,常常每隔一兩個月就跑到大師家去玩……。

這樣我就懂了!難怪出版社會找張東君來翻譯這本書,就憑她與大師一家的交情淵源,在國內要翻譯大師作品當然不做第二人想。

咦?!我好像一直在講與這本書沒有直接關係的事情喔?

好吧,關於這本書,撇開標題不談,真的做得很精緻。尤其是照片,這是臺灣出版界的致命傷,許多由日文書翻譯過來的京都旅遊書,裡面的照片大部分都被調得太豔,好一點的就是色彩稍微失真。當然,或許這是水野克比古的攝影散文集,大師對於照片出版的要求一定非常高,所以這本的照片品質幾乎可以直逼原書,不看文字的話完全想不到這是中文版。

9784093885034.jpg

至於內容也很精彩,書中的文章共分五個種類:攝影散文、技巧解說、專題特集、京都歲時記,以及大師推薦的攝影旅遊路線。當然這其中為數最多也最精彩的是大師的季節攝影散文,京都的景點掌故與四季變化,在他的筆下顯得異常生動有趣,有時還夾雜著童年時光的回憶,不要說照片了,就連文字都閃閃發光(當然張東君的譯筆也是功不可沒)!尤其是文章中深切描繪的時序變遷與風物更迭,與偶爾吟詠出來的古典和歌徘句相映,可見大師在古典文化上的造詣頗深,難怪拍出來的照片這麼有深度。

關於攝影技巧解說的部分,雖然有些地方對只用傻瓜相機的癮士來說還是有點深奧,但在取景原則等地方還是受益匪淺,相信對攝影有興趣的朋友應該更能從中得到大師的真傳才對。然後是三篇獨立的專題特集,分別介紹了京町家(這篇是歌夕小姐寫的,可以稍稍窺探大師家的生活點滴)、廣澤池(這是大師攝影的起點,也是我們很喜歡的地方)與京都的洋館(這篇對我來說雖然沒有前兩篇那麼精彩,卻也值得對洋館有興趣的朋友參考),當然也都各有特色。至於京都歲時記,顧名思義,就是介紹每個季節中會發生的一些祭典與活動,也是認識裡京都的最佳途徑。

最後還有附上大師提供的三天兩夜旅遊路線,特地在秋冬兩季中挑了六個時段,讓讀者可以按照專業攝影師的建議欣賞最美的京都風景,來一趟難忘的私房美景攝影之旅。

對我個人來說,我最喜歡這本書裡的冬景了,那種芳華落盡之後的蕭瑟與純粹,確實掌握了日本美學上的侘寂之美。雖然大家深愛(連大師也不例外)的雪景既難得又絕美,但是倨傲枯枝與空靈煙雨,甚至只是土牆上的偏斜樹影,或許才是最讓我著迷的冬日風華。

對了,這本書既然是秋冬篇,那之後就還有春夏篇,所以或許再等幾個月,我們又可以再看到水野大師精彩的攝影散文了,真是非常期待呢!

P1050425.JPG

冬天的廣澤池,真的深得蒼涼之美......(這不是大師的作品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