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29   

  二月三日,對我們來說,多年來一直都是重要的節分之日。

  如果人在京都,那當然是追逐著各社寺的節分祭典到處跑,最後在晴明桑那裡結束一天的行程;如果人在台北,那就在網路上觀看當年節分祭的相關影片,並且在心裡默默回憶自己的節分印象。

  總是這個樣子的,自從二零一零年第一次參加節分祭以來。

  然而今年有點不太一樣。畢竟,已經追了四次節分祭,也該夠了。反正晚上還是會去晴明桑那裡,白天就放自己一個假,做點其他想做的事吧!那……要去哪裡做什麼呢?
  其實一直都很想逛逛京都的市集,只是我們跟市集的緣分似乎很淡薄,剛認識京都的時候曾經碰上弘法市,結果那時嫌人多就閃了。後來去參加天神市,才剛要開始逛,妻身體卻不舒服了。然後前幾年又莫名其妙闖入豐國桑的有趣市,結果場面冷冷清清,一點都不有趣……。而今年在出發前,偶然發現剛好可以遇到『上賀茂節分手作市集』,於是就放棄了在市區內各社寺追節分祭的固定行程,轉而前往上賀茂神社。
  妙的是,京都大神在這裡又開了我們一個小小的玩笑,不過,這次是令人開心的意外驚喜。

DSC_0627   

  為了趕在一開市就進場,避開午後暴增的人潮,我們起得比平常早一點,跟晴明桑打過招呼,跳上公車一路往北,到達御薗橋前時還不到十點。站在橋上遠眺,冷風吹得兩旁的廣告旗幟颯颯作響,晴朗的天空裡飄著一片片薄雲,陽光在水面上閃耀著粼粼波光。不過我們並沒有在此多作停留,因為風真的太冷了。
  穿過一之鳥居進入神社境內,就看見路旁出現一排遮陽棚,許多出店的攤主正在擺設商品,雖然正式開市時間是十點鐘,卻有不少人已經在攤位前選購了,果然早點來是正確的選擇。
  市集的攤位主要集中在參道右方的草坪上,每年的這一天大約會有近百個攤位共襄盛舉。我們沒走幾步就被深深吸引,開始在心裡糾結著各種各樣的捨與不捨,完全被市集的魅力給迷住了。
  要說市集的魅力到底在哪裡呢?我覺得就是兩個字,邂逅。與有緣的物品邂逅,也與有趣的創作者邂逅。關於物品,我有一個發現,通常第一眼就吸引我注意力的作品,往往就是掙扎再三之後還是會回來買下的東西。至於與創作者或攤主之間,雖然語言不通,但是在比手劃腳與日英夾雜之際,甚至只是攤主緬靦退縮的微笑與我笨拙遲鈍的對應之間,某種潛在交流就此成形。
  如今回想起來,手作市集裡最讓我感到有趣的,與其說是琳瑯滿目的手工藝品,不如說是形形色色的手作職人。

P1130592   

  在這些為數眾多的攤位之間,擺攤的人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看似夫妻檔或情侶檔的,也有三五好友相招鬥陣的。有些攤主就算對著只看不買的客人依然熱情招呼;有些攤主像似還沒睡醒似的望著虛空發呆;而有些年輕人好像是來聯誼的,自己玩得比客人還嗨……所謂的十人十色指的就是這個意思吧!
  那天帶給我最深刻印象的攤位賣的是手作陶器,小桌上陳列著各式各樣可愛的小型杯盤。經過的時候,幾位年輕人正忙著準備開張,有人在擺放商品,有人在為商品貼標價,我們一眼就看上了一對千鳥圖案的小圓淺碟。當我伸出手去取那兩個碟子時,年輕人們之間發出一聲輕微的驚呼。我不知道那驚呼是代表什麼意思,是因為有同時顧攤位的人也看上了那個碟子?還是他們在打賭誰的作品會先被選上?就在這樣有點微妙的狀態下,我們全體都被包覆於一種無言的興奮氛圍裡,直到結完帳離開攤位,甚至直到一年多之後的今天,都還覺得不可思議。
  與當機立斷的這件相反,另一件戰利品的下手過程就呈現猶豫再三的狀態。那是一個皮製的零錢包,剛好我自己的舊零錢包已經壞了,需要買個新的,就順便趁著逛手作市的機會物色一下。在皮製品攤位上挑選良久,終於找到一款大小形式符合需求的零錢包。不過,一問之下要價日幣三千五百元,約合台幣一千塊左右。當下我覺得太貴,捨不得買,於是決定暫時離開,想說再找找看,可以好好比較一下再做決定。

P1130604   

  等我花了一個多小時逛完整個市集,中間還順便看了一場祭典,到最後還是沒有找到其他合適的零錢包。只好又往回走,心想萬一我喜歡的那個顏色被買走了的話就乾脆放棄。結果回到攤位上,它竟然還在那裡等我,這時心中已經隱約覺得,大概就是有緣了吧!於是經歷一番掙扎之後,還是狠下心來付了錢。
  後來才知道,那個攤位在京都手作市集上好像還挺有名的,個性開朗外向的老闆夫妻頭上還戴著節分的鬼面具迎客。因為覺得他們實在太可愛了,忍不住提出拍照留念的要求,他們也大方的接受了,真是非常熱情的一對呢!
  逛著逛著,眼前突然出現排隊的人群,聽說節分當天許多神社都有提供免費的甘酒招待,我們心想大概就是這個了,於是也跟著排起隊來。等了一陣子,感覺為什麼隊伍前進的速度有點慢,想說領取甘酒應該會很快才對呀!我忍不住往前探看,才發現我們好像排到購買節分紀念品與抽獎券的隊伍去了,真正的甘酒招待根本不需要排隊。我們用雙手捧著紙杯裝的溫熱甘酒,坐在長椅上,在寒風陣陣中配著剛買的點心小口小口的喝著,也算是一個特別的經驗。
  人生中第一次完整的京都市集體驗就在這樣愉快的心情下結束了。是說,剛剛文章中提到還看了祭典,這又是怎麼回事呢?不是說這次不趕節分祭了嗎?
  嗯,請稍等,下一篇再告訴你。

DSC_0659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