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699.JPG   

旅行最迷人也最恐怖的地方,或許就在於按部就班的安排裡,其實隱藏著意料之外的邂逅與陷阱。

是說,那天下午,因為岡崎一帶的旅運不佳,臨時改變行程而使我們意外造訪的,除了村上開新堂與辻和金網之外,其實還有那間以一整面挑高巨大書牆而聞名的『café bibliotic hello』。

說起這間咖啡店,原本是我們多年來一直有在注意卻從未有機會造訪的一個遺珠之憾。畢竟,對於同時喜歡閱讀、喝咖啡與看老房子的我們來說,一間彷彿圖書館的町家咖啡館,簡直就是夢幻般的存在。而幾乎每一本介紹京都咖啡館的雜誌與書籍,都一定會提到這間店,那張從二樓座位俯瞰巨大書牆與一樓店面的照片,也總是吸引著我們隨手翻閱的目光,辨識度高達百分之百。

但是,實際路過的時候,我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正與夢想擦身而過,只隱約感覺那店面透露著一股異國風情。而當時專注於找路的我們,並未停下腳步來。

走出辻和金網,感覺騎了一個下午的車有點累了,想說看看附近有哪裡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妻上網一查,發現café bibliotic hello就在附近。於是循原路回到二条通上,這才知道,剛剛稍稍用眼角餘光瞄過的那家店,其實就是我們這次的目標。

推開門,慵懶迷人的爵士樂就瞬間包圍了我們。室內裝潢以深棕色為主,輔以盆栽植物的鮮嫩綠色。從柱樑、桌椅、書架到地板,幾乎清一色都是木材質,給人一種沈穩安定的印象。改裝過的町家空間裡,大片的採光玻璃窗讓室內充滿明亮的自然光,而座位上方比一般咖啡店稍微密集一點的吊燈更確保了自然光不足時的閱讀光源。以戀京癮士我四十餘年的讀者資歷來看,這裡確實是一間適合放鬆閱讀的咖啡館。

店裡客人其實不少,從門外擠成一排的腳踏車就可略知一二,不過大家都安安靜靜地一邊閱讀或上網,沒有人大聲談笑,因此雖然我對書架上有些什麼書非常感興趣,卻也不好意思走到人家身邊探頭去看架上的藏書,或是拿出相機來拍照,實在有點可惜。

至於店裡的餐點嘛……咖啡其實還好,就是一般京都咖啡店該有的水準,妻點的茶口味有點奇怪,不過因為是憑片假名亂點的,所以也實在不曉得到底是什麼。倒是蒙布朗蛋糕相當好吃……不!該說是異常的好吃,那高雅輕柔的口感,在我們這十幾年來吃過的無數蒙布朗蛋糕中,絕對遙遙領先那樣的好吃。

我們就這樣在店裡吃吃喝喝,寫寫筆記,看看資料,消磨了將近一個小時左右。直到妻想起最好趁著護王神社授與所還開著的時候,順路去換領新的足腰御守,便結帳出門,騎上腳踏車直奔西邊而去。

說起來,護王神社也是老朋友了。畢竟,已經是年近半百的人了啊!身體總是開始有一些零星的狀況,而旅行的時候最不希望出狀況的就是腳和膝蓋了。之前我在別的文章裡也提過,護王神社的足腰御守真的很靈驗,不相信都不行。所以每次上京就會來這裡,將舊的御守投進古神礼納所,讓社方焚燒以回歸神靈,然後重新求一個新的御守,再保佑我們一段時間。

寒意猶仍凜冽的早春傍晚,雖然才五點半不到,境內燈火也依然通明,周圍卻已經杳無人煙。匆匆趕往授與所,一見窗內巫女桑還在工作,頓時放下心來。轉身從背包裡取出舊的御守,托在掌中默默向它們道謝,並輕輕放進納所裡。之後又回到巫女那裡購買了新的足腰御守一對,再到本殿前行禮如儀。如是,御守的保固期限更新程序就算完成了。 

總覺得,這樣的行為,好像與神明換約一樣哪!

注意到的時候,周圍的亮度似乎有了些微的變化,抬頭一看,清朗的月光已經從表門頂上探出頭來,讓夜色下的護王神社更增添了一絲神秘的美。我想,這是神明賜下的加護,且容我感恩拜領。

不過,和氣清麻呂公啊……為什麼您只願意保佑足腰健康,卻沒有順便保佑旅行諸事順遂呢?因為,才剛離開護王神社不久,我和妻就因故吵起架來。

其實事情發生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迷路了。很奇怪不是?御所這附近明明是很熟悉的地方,但不知道為什麼就走錯了路:也許是黑夜的愚弄,也許是月光的魅惑,也許是我自己因為輕忽而恍了神。總之,妻發現我帶錯路了,遂抱怨起來,我也立刻回嘴,兩個人就在月色絕美的西陣巷弄深處,默默鬧起彆扭來……。

如今回想起來,都是旅行時的特殊身心狀態在作怪。我因為全方位增幅了各種感官神經,一路欣賞月色下的巷弄風情,反而使得方向感混亂了;而妻卻因為一向以來負責帶路的我老是走錯路,因而開始焦慮起來,甚至覺得是不是我沒有為這趟旅行做好充足的準備。

然而我寧願相信,旅行中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不管是錯過還是失望、繞道還是變動、迷路還是吵架,都是一種暗示,一種警告,甚至是一種機會。差別只在於我們有沒有能夠看懂那暗示,接受那警告,抓住那機會……。

幸好,我們沒有迷失在相互怨懟裡,收拾起一時的混亂與焦慮,坦誠面對彼此真實的心意,跨過月光陰影下的情緒陷阱,明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DSC_0708.JPG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