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40  

  晴一時雪,上京後的第一個早晨。

  按照計畫在旅館櫃臺租了腳踏車,第一站當然還是晴明神社。站在一之鳥居下方低頭閉目,遙遙對著本殿一拜,向晴明桑輕輕說聲:『ただい!』望著眼前白色粉末緩緩飄降的熟悉風景,一切盡在不言中。

  如同總是從東寺開始的旅程,這幾次早春上京住在西陣的時候,第二天早上出門時先到晴明桑跟前打招呼,也變成了另外一個儀式一般的定番。如同之前所說,住在西陣這麼多次之後,我們在心理上不知不覺間逐漸自認為是晴明桑的『氏子』了。

很可笑不是?我們。

明明在臺灣的時候,根本不曾自認為是哪一間廟宇的信眾,也沒有跟神明打招呼的習慣。就算是面對位於父母家附近,身居北台灣第一大廟的龍山寺,也從來不曾這麼畢恭畢敬過。

這樣,算是崇日媚外嗎?我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有,人到日本,不只把手錶手機相機裡的時間切換成日本時間,腦袋也自動切換成了日本模式,總覺得這樣更能貼近京都一點點。不過,真的也只有一點點。我的腦袋很清楚,自己並沒有變成日本人,也不想。我只是透過這樣的儀式,跟在那裡認識的老朋友打招呼,順便安定自己的心神,讓感官也隨之切換到彷彿可以聽見神明話語的敏銳模式,如此而已。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樣?但透過這樣的儀式,我在那裡似乎隱約可以感覺到某種超越人類智慧的力量,一路伴隨我們的旅程,照顧著我們,也監督著我們。

如是,旅行不再只是走走看看吃吃買買,旅行變成了與京都大神的對話,也是與自己內在的對話。這樣很好,對我來說,這就是一種精神上的洗滌,換成日本人的說法,禊祓

是的,禊祓。洗去身上(與心裡)的污穢,與神明一起重生。每一次到京都的旅行對我和妻來說,確實隱含了這樣的意義。不過,我們是直到很後來才意識到的。

參拜完晴明,跨上腳踏車,雪稀稀疏疏的降落在我們身上,仿若神明的祝福。

沿著今出川通往西走,在千本通轉了個彎,一路往北,今天早上我們的目的地是大德寺和今宮神社。

不過,在千本通轉彎之後,我們的速度稍微放慢了下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想要尋找一間傳說中的老房子。

出發之前,妻在收集資料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一棟非常美麗的鐘錶店。那間鐘錶店位於千本通與今出川通交叉口附近,建築是兩層樓洋房,附有一個小巧美麗的鐘塔,是一棟據說在二零一六年被指定為『京都市多彩繽紛的建物與庭園』的洋風建築。

但是怎麼就是找不到呢?

出發前我們已經在Google地圖街景服務上按著地址找過一輪了,沒有;昨天晚上來這附近吃晚飯時也順便現場晃過一輪了,沒有;剛剛騎著車路過千本通時又巡過一輪了,還是沒有。

難道……已經被拆掉了?不是才剛被指定為特定建築物嗎?就算不是文化財或世界遺產等級的,應該也還是有一定的約束力吧?況且,這裡又不是臺灣!

或者還是我們看漏了吧?雖然已經在網路上看過那棟老房子的外型,大概知道長成什麼樣子了,不過也有可能因為被樹木或者什麼其他東西擋到,在昏暗不明的夜裡與一晃而過的車上,就是看漏了,也不一定吧!

還是,其實已經在我們不知道的時候消失了呢?就像今出川通上的一棟別有風韻的老舊店家一樣,就像許多我們也很喜歡的京都小店一樣,消失在停車場或新建大樓的陰影裡了,呢?

輕輕的踩著腳踏板,街景不斷的從視線兩側消逝在背後,我決定哪個白天好好用腳走上一遍,好好找一找……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