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agicMountain_Poster  

  看動畫其實一點都不輕鬆,這是我一直都知道的事情。

只不過,本屆台北電影節我們所挑選的『悲傷的貝拉朵娜』與『我的流亡老爸』這兩部動畫片,不只劇情主題上走陰暗沈重路線,畫面手法也偏向實驗風格,而走出電影院後,腦袋的轉速一時間還慢不下來,難以立刻與現實世界接軌……老實說,還挺累人的哪!

如果說『悲傷的貝拉朵娜』是藝術電影,那麼『我的流亡老爸』(The Magic Mountain)就是動畫紀錄片了。是說,不知為何,最近挺流行紀錄片的。就好像小說總要用散文筆法來寫才有趣,劇情片也得加入一些紀錄片手法來拍才叫酷。不過,相對於一些只擷取紀錄片形式的附庸之作,『我的流亡老爸』可是貨真價實的擁有一個紀錄片靈魂。

本片主角亞當溫克勒(Adam Jacek Winkler)是真實人物,年輕時從被蘇聯併吞的波蘭流亡到法國,從此一輩子都在以繪畫與攝影做為武器來對抗共產黨,在蘇聯入侵阿富汗之後,更想盡辦法偷渡到阿富汗加入游擊隊,歷經九死一生,直到蘇聯撤軍之後才又輾轉回到巴黎。

在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以為亞當就是導演的父親,不過有一點奇怪的是,我隱約記得導演是羅馬尼亞人,可是亞當明明就是波蘭人,這是怎麼回事呢?後來我為了寫文章上網蒐集資料,在英文維基資料中才發現,原來這部動畫電影是由亞當的女兒安娜溫克勒(Anna Winkler)與動畫導演安加戴文娜(Anca Damian)共同創作的,巧合的是,兩個人的名字竟然只差了一個字母。magic-mountain-adam-winkler  

當然,安娜自己也在片中軋了一角,一方面以小女孩的形象出現在畫面中,一方面也以第一人稱說書人的身份貫串全場。因此,父親當年所拍攝的老舊照片與親筆寫下的信件與筆記,成為了片中第一手的田調資料與影像證據;而安娜自己的旁白,更同時兼具了訪談口述的功能。

在導演的主觀意圖上,這部動畫電影除了做為一個特殊人物的生平傳記,其實背後還隱藏了強烈的反戰思維與人性辯證,同時透過客觀的證據拼貼與主觀的視點導引,對於權力傾軋下的種族與人權迫害發出柔性的揭露與控訴。而這些,也都與獨立製作紀錄片的精神相契合。

不過,我們其實不能忽略的是,這是一部充滿實驗精神的動畫片。整部影片幾乎可以做為一部動畫片繪製與拍攝手法的教科書來看待,導演刻意排除時下商業動畫最流行的3D電腦繪圖,反之大概幾乎把所有的手工動畫媒材與技法都用上了:線條手繪、素描、色鉛筆、水彩、摺紙、沙畫、塗抹、偶動畫、多媒材拼貼,最後甚至還出現一段主角的錄影!

老實說,我真的很想要再看一遍,不為別的,就是想要再仔細看一下那些精彩的動畫技法,只是,很難啊……。

media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