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   

  是的,地獄哪有那麼HIGH!不過,也只是看起來很HIGH而已。

  我看宮藤官九郎電影的資歷其實很淺,二零零六年在台北電影節第一次看到的,就是他初次自編自導的『午夜駭嗑浪人』(日文原名:真夜中の弥次さん喜多さん),當天走出戲院之後,激動莫名的我們開始迷上了這位從來不按排理出牌的編導演唱四棲鬼才,也因此意外開啟了我稚嫩而任性的影評寫作之路。

  而那部初體驗的電影,彷彿是初生嬰兒銘刻於眼中的印記一般,迷上了,認定了,成為我生命中無可取代的電影經典,直到今天。

  其實,這一部和那一部,在很多地方都有可堪比較的地方,包括相同的演員、類似的主題、重疊的技法等等。雖然,在我的心目中,宮藤桑至今依然無法超越過去的自己,於是,『地獄』輸給了『午夜』。

  我知道這是不公平的。隨著說書技巧的進化與操弄媒體的手法不斷翻新,今天的宮藤官九郎絕對不是當年那個初執導演筒的自己可以相比的對手。可以說,這一部是更加將導演自己對音樂的喜好灌輸進來,有著更加華麗狂想的畫面與劇情,而且對生與死、希望、夢想與真愛的詮釋也更加豐富。

當然,更重要的是,電影受到各階層觀眾歡迎的深度與廣度,以及隨之產生的周邊影響力與經濟效益更是過去所無法想像的。『地獄』就像是那龐大威猛的魔王,與之相比,『午夜』只不過是個初出茅廬的菜鳥勇者罷了。未命名2      

  然而,為什麼我看完『地獄』之後,感受到的除了HIGH之外,還有一點點無法受到滿足的失落呢?

  或許是因為我不懂搖滾音樂吧?就像劇中的主題曲『Too young to die!』一開頭提到的那四個搖滾音樂名人,我只認識麥可傑克森與忌野清志郎而已。因為隔著一層知識障礙,所以我沒有辦法從這部電影裡獲得某些只提供給知音者的額外樂趣,這是我的缺憾。

  也或許,受到日本漫畫『鬼燈的冷徹』影響,我從宮藤桑以搖滾音樂為主體的地獄世界裡感受到的刺激與瘋狂,好像總覺得短少了那麼一點點。地獄,除了HIGH之外,似乎還可以更歡樂一點,罷?

  知道太少與知道太多,造成的結果有時候竟然一模一樣。

  而在走出電影院的同時,我清醒地知道的一件事情是,或許就因為是新手勇者,所以才能打敗魔王。那種純真、絕對、粗糙的力量,有時候似乎更能深入人心。而那份挑戰自我極限的荒謬創意與面對沈重現實的憤怒吶喊,或許就是已經成為大師了的宮藤桑,在『地獄哪有那麼HIGH』裡,缺少了的那一角吧?

  但無論如何,這仍舊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好電影,只是自己太龜毛,或者太念舊而已。而我依然還在期待導演終將超越自己,某一天……

  多說無益,去看電影吧!

未命名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