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_Jiang_Tu_poster  

  關於一部以長江為舞台的水上公路電影,劇情、影像與詩可以共舞到什麼程度,是彼此激盪、各自表述抑或相互抵銷,在走進電影院之前,我一直想著這樣的事。

已經很久都沒有看國片了,大陸片更是避之唯恐不及,除了對於臺灣演員的演技與念白不敢恭維,對於大陸導演的敘事和思維抱持懷疑,更有著某種刻意隱藏的情感壓抑……對於古典中國的浪漫想像與當代兩岸的精神潔癖,使我一直不敢將目光投向彼方。

太近,也太遙遠了,我們與華人電影之間的情感距離。

可當我在台北電影節手冊上看見『長江圖』的預告時,卻怎麼也壓抑不住一顆想要一窺究竟的心。或許,深愛唐詩宋詞的我,對於長江這個關鍵字還是沒有抵抗力,罷?想要透過據說既唯美又真實的攝影畫面,親眼看一看那條存在於詩詞歌賦與乎神話歷史之中的大地靜脈。

靜脈伏動,怒潮暗湧,夜色中水與天竟如同一整片濃得化不開的潑墨,唯波光粼粼與燈火炯炯透露了江海間一葉扁舟的線索……啊!果然,故事一開始的第一個鏡頭就美得渾然天成,攝影師李屏賓先生『光影詩人』的稱號自是名不虛傳。

於是,從大海開始,我們隨著男子的視角逆流而上,看盡晨昏雨霧各種時態變幻之下的長江,歷數著沿途的城鎮、港口、寺廟、樓塔、島渚,一個又一個熟悉或者陌生的名字,隨著筆端在地圖上指劃過,船身也在江水上航行過,觀眾就跟著主角的旅程一路看過長江,直到長江源頭的格拉丹冬雪山群……。

這一艘船與一個男人的溯源之旅,可以說是整部電影的主線劇情。不過這裡面也包含了許多支線劇情,男女之愛,兄弟之情,還有神秘的走私貨品。而在這麼多線的故事中,最受矚目的當然是男女主角高淳與安陸之間多線並存的愛情故事,以及導演創作於一九八九年的幾首以長江沿岸地名為題的詩。

關於愛情故事,談的人多了,且不多提。倒是,高淳停留或路過的每一個沿岸城鎮裡都住著一個安陸,且各有不同遇合的設定,總覺得似乎在哪本小說或詩集裡看過,只是,想不起原始出處如我,只能存疑。

至於詩句……我覺得在風情萬種的長江面前,那些詩,以及背後相關的愛情故事,遂成為雞肋一般的存在了,可惜啊!

對了,後來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那就是劇中所有角色(包括那艘船)的名字,都來自於長江沿岸(或其支流)的城鎮名:廣德、高淳、安陸、鍾祥、武勝、羅定……或許,這是因為整部電影真正的主角應該是長江,以及賴長江以生養的萬千居民,罷?

看完電影走出中山堂的時候,腦海中一直縈繞不去至今的,還是那些光影明暗如詩的鏡頭,以及長江那婀娜多姿的身影。

20120802030203542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