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237  

  跨過三千院御殿門的那個瞬間,望著熟悉的斑駁石垣與蒼鬱樹牆,心跳不由自主地略微加速,腳步卻立刻緩慢下來了。

  山外紅塵十丈裡的那些匆忙與喧囂,彷彿是一場難以逃離的惡夢似的,在那個瞬間突然驚醒過來。然而,縱使人已清醒,夢中餘味卻猶仍盤桓不去,就這麼跟隨著我們,一路混進三千院裡了。

  在受付所繳交了拜觀費,把脫下來的鞋子拎在手上,沿著鋪了地墊的木頭地板輕手輕腳地一路往裡面走,雖然視覺膚覺與嗅覺上不斷感受到與印象中一樣的肅穆靜謐,但是腦海裡仍不免一直被外界的事物所干擾。

當我面對元三大師的畫軸,我想著的是前幾日在某某路地裏的町家屋簷下看見的護符;當我望向走道窗外閃閃發光的銀瓦屋簷,我想著的是屋外讓人頭暈目眩的陽光與炎熱;當我瀏覽客殿廣間內雅致的陳設,意識中卻感受到一絲侷促與雜亂……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依然是看慣了的門廊,依然是待慣了的廣間,依然是坐慣了的緣側,依然是聽慣了的水聲,但有什麼就是不一樣了。是我們自己的心還沒有完全定靜下來?是夏天的炎熱與冬天的酷寒操縱了我們的感官?還是天災人禍頻仍的此刻,連遠在方外的三千院都受到了些許影響?我不知道,我知道的只有,穿梭於客殿的柱廊之間,我的眼前心底似乎就是少了一份曾經的清閑。

P1090260   

  然而當我們終於放下提在手上的鞋子與沈重的背包,在緣廊上坐下來,望向眼前光影交錯的聚碧園,良久,坐到汗水都逐漸讓涼風吹乾,看到心跳也終於被意識遺忘……我忽然理解了,改變的其實只有外在的人事物,蒼翠的苔庭與草樹是一樣的,清澈的流泉與鏡池是一樣的,朦朧的天光與雲影是一樣的,剔透的人心與佛性也是一樣的。

  剛剛為什麼靜不下來?此刻我也看清楚了。因為之前趕祭典的匆忙、因為昨夜與妻交換的怨懟、因為對氣溫與人群的煩躁、因為對未遇舊識的惆悵、因為對與三千院美景重逢的期待,甚至,因為對周遭氣氛轉變的懷疑。

  在聚碧園前坐下來之後,我們才慢慢放下了心裡的匆忙怨懟煩躁惆悵期待與乎懷疑……如是,我們終於真的跨越三千院的門檻,進來了。

  進來了,美;進來了,涼意;進來了,松濤聲;進來了,一念三千。就在這一瞬間的會心動念之際,我彷彿可以稍稍理解三千院所想要告訴我們的,關於世間一切法,一切智慧,一切因緣,都在這一念之間與佛相契了。

  老實說,佛法什麼的我真的一點都不懂,只是在那靜坐觀景的片刻,稍微碰觸到了一點點什麼,而真要說感受到了什麼,體悟到了什麼,其實又比之晃過眼前的風中蛛絲清楚不了多少。

P1090242   

  我再度望向眼前的山水庭園,發現自己看見的更多了。腳底木紋深刻的緣廊地板與頭頂簡約素樸的屋簷垂木上,點點篩落的陽光與微微搖曳的葉影片刻不停地上演著無聲的動畫;前方雜草環繞的石缽與樹叢掩映的池塘裡,汩汩流泉與徐徐微風正接連不斷地揮灑出光影與波紋;池邊不知名的水草斜斜地垂掛著即將綻放的花苞;幾隻水黽滑著細長四肢在水面上來來去去追逐著四散的漣漪……

而當我放遠目光向著由緣廊與屋簷框出的細長螢幕看去,圍繞著池塘與庭園遠遠近近地生長著的花草樹木與乎青苔們,正以深深淺淺的綠色暈染出豐富的層次,在濃黑陰影與亮白陽光,以及零星散布的淺灰寶塔與斑斕奇石襯托下,描繪出一幅生意盎然的圖畫……

  靜極了,這夏日午後。而在這一片風聲蟬聲流水聲,聲聲入耳的沈靜之中,彷彿還摻雜了一絲越來越清晰的談笑聲。於是,才剛定靜下來的我們,不願被遊人高昂的興致打破此刻這寧靜祥和的狀態,遂決定起身移步,投入更加靜謐的那一片綠意中去。

  離開宸殿之前,我低頭向安坐殿內深處櫥櫃中的秘佛本尊藥師琉璃光如來默默祝禱,感謝祂的指點,讓我稍微放下了鬱積多日的偏執妄念。轉身彎腰,小心翼翼地跨過高聳的門框,抬頭,有清園前那一大片翠綠苔原彷彿像是佛的回答,在午後陽光的照射下閃耀奪目。

P11407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千院 一念三千 聚碧園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