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  

結束了,2016年的金馬奇幻影展。

說是結束了,其實這話有一點點不太正確。今年的奇幻影展雖然已經在昨天晚上畫下句點,但其實還有一部已經買好了票卻還沒看到的電影,也就是今年一開始就被秒殺的『死期大公開』。不過,詳情請容我留到後面再說。

戀京癮士個人覺得,今年的奇幻影展,或許很多年之後我都還會記得。畢竟,從預售票開賣那天開始,整個過程曲折離奇,有歡笑、有爭吵、有驚喜、有失而復得、有意外機遇……其精彩程度恐怕並不輸給一場電影。

當然,癮士我並不懂得拍電影,只會敲敲鍵盤而已,所以,雖然已經好幾年都直接寫私房影評而沒有寫所謂的『影展開場白』這種東西了,今年還是忍不住又走上了回頭路。

其實也只是想要記錄下一些所見所聞與乎私人想法罷了。那麼照例,就從頭開始說起好了!老實說,一開始看到預售票購票方式的時候,我覺得今年未免也太麻煩了,幹嘛不像之前一樣直接在便利商店購票就好?雖然說,最開始的時候也會嫌人工售票要排隊等候,後來用iBon之類的系統又嫌人家不穩定。而且再怎麼說,在家裡上網就能買到票,應該非常適合我輩自閉懶人啊……。

然而,購票程序未免也太麻煩太複雜了吧!而且,每家的電腦配備與網路速度都不一樣,這樣一來,電腦老舊或網路慢的人要怎麼跟人家比拼搶票啊?如此一來,是不是大家都要上網咖才行了呢?

不過直到最後,仗著我家畢竟牽了光纖網路,小VAIO的速度也算可靠,還是決定留在溫暖舒適的家裡,一邊吃零食一邊摳腳丫一邊等開賣,云云。不過,好友夫婦就沒有這麼悠閒了,他們是第一次使用金馬影展線上購票系統,手忙腳亂之餘,剛升級WIN10的系統也不穩定,加上他們家的電腦為了執行繪圖與剪片軟體,平日就操得很兇,要是臨時出了什麼岔子就麻煩了。所以最後向他們要了片單,還同時開了家裡的筆電與桌電,分別用我和妻的金馬影展帳號登錄完畢,想說有個什麼萬一還可以幫他們買票。

開賣時間一到,我就猛按網頁上的『立即購票』鈕,但就是一點反應都沒有,三十秒過去了,一分鐘過去了,五分鐘過去了,十分鐘過去了,也試著登出再重新登入,購票網頁就是沒有任何動靜。對!就連之前熟悉而痛恨的『請等候三十秒再重新開始』都沒有,而手機裡的金馬影展FB頁面上已經是哀聲遍野了。

等了大約快要二十分,原本不動如山的按鈕終於有了動靜,進到選片畫面一看,片單優先位置排名第一,原本就預計會很搶的『死期大公開』果然已經完售了,倒是其他幾場都還算順利,總算在下午一點三十分左右搞定了,一共買到了五部電影。

不過,好友夫妻那邊就沒這麼順利了,當我終於買完票之後,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竟然還卡在某個『同意』鍵上不斷輪迴。後來才知道,好像很多第一次使用金馬影展線上購票系統的朋友都被卡在這裡動彈不得,聽說好像是系統上的問題,雖然後來已經排除,但是大家的票啊……已經討不回來了。

最後我只好按照原訂計畫幫他們買票,幸好他們選的片子大多都還買得到,只是有些位子差了一點,而已。

然後就是等待影展開始了,日子一天天過去,終於,四月十一日,我們迎來了今年的第一部電影『沈默的睪羊』。熟悉的舊場地,固定的老位子,認識或者不認識的熟面孔,淡淡的菸味中夾著爆米花的氣息,這就是金馬影展與奇幻影展的味道。

隔天,在日新威秀影城看伊格萊希亞的新作『電視台殺很大』,進場之後,我們立刻就被嚇到了。哇!到底有多少年沒有看到這麼大的放映廳與螢幕了呢?記得以前這裡應該是兩層樓的大廳吧?如今二樓和兩側包廂都消失了,而地面的傾斜度卻增加了,所以很難被前面的人擋到,可以看得很舒服。想想也對,我們已經很少看熱門院線片了,竟然不知道台北還有這麼大的放映廳,沒想到今年金馬奇幻影展竟然可以找到這麼好的放映場地,真是太幸運了哪!

然而,有一得必有一失。當天看完電影,我和妻因故小吵了一架,雖然不至於影響感情,卻使得在大廳看了一部爽片的歡樂之情消失得無影無終。不過,吵架的原因無關影展,就請容我略過不說了。

四月十三日,大雨滂沱中,我們趁著下午工作的空檔,趕赴朋友夫妻的邀約。那天原本要跟他們一起連看兩場片單之外的電影,但是最後因為趕場不及,只能跟他們看第二場,也就是原先有點興趣但最後被剔除在片單之外的,『海星的秘密』。至於多出來的時間,我們趁機去逛了久未造訪的誠品峨眉店,在原漫畫書區改裝成的餐飲店裡一邊看書一邊享用意外可口的小吃,真是撿到的幸福。

隔天是本次影展我個人唯一連趕兩場的電影。由於工作的關係,妻無法陪我一起看,所以『廢柴電影夢』就只有我一個人去看。看完電影,匆匆趕回家餵貓,沒想到不但把水壺留在新光一廳的老位子上,還把裝電影票的信封忘在家裡。直到跟朋友夫妻吃完午晚餐才想起來,這時距離『特務超級爸』開演只剩下四十五分鐘了。

當下我就想要搭計程車回家拿票,幸而妻阻止了我,一番爭執之後,決定試著直接到新光櫃臺去重新買票。到了櫃臺,才發現這場已經完售了,櫃臺小姐還說原本有人送票,不過剛剛已經送出去了,真不湊巧云云。幸好妻多講了一句『我們其實是忘了帶票出門……』小姐立刻說只要我們買的是金馬會員預售票,就可以幫我們處理。最後付了六百元的押金後,小姐從電腦中查出我們買的場次和座位,印了臨時票卷給我們,然後在開場前匆忙趕上了電影。

這裡真的要說一句,感謝金馬影展的新線上會員購票系統,讓我們不用與想看的電影擦身而過。而更好的是,看完電影出來,與我們看不同場次的朋友夫妻來電說水壺找到了,也是新光影城電影節櫃臺幫忙找到的,在此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受到這麼周全的協助,讓我們對金馬奇幻影展的好感又回升了不少……喂!台北電影節,你該加油啦!輸人家很多耶!

四月十六日,我們和朋友夫妻一起去看了『英倫夢田』,這是我們今年影展的最後一場電影,雖然總計只看了六場,但老實說並沒有任何一場電影是讓人後悔的,這也創下了十餘年來我們在三大台北影展的新記錄,完勝!

……說完勝是有點太誇張了。畢竟『海星的秘密』幾乎是低空飛過標準線,而『電視台殺很大』和『特務超級爸』也只能算是爽片而已。但無論如何,爽片總比爛片好,不是嗎?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一屆沒有一看完就讓人想開罵的爛片,已經是很難得的了。

不過,影展場是看完了,影展外還在繼續。星期六下午,因為朋友夫妻哀嚎說沒辦法完全看懂『最後的吸血鬼』,希望我們幫他們看一下。然而,已經沒有場次了。怎麼辦呢?幸好我們在網路上找到了這部片子,看完之後,真的感謝朋友的『卡關』,讓我們與今年影展最棒的一場電影相遇了。在這裡我只能先說一句,真是一部既美麗又深奧的電影呢!

咦?說好的『死期大公開』呢?

呃……是這樣的,因為這部電影早在我們能夠進入售票畫面之前就已經完售了,所以我們四個人最後決定買院線票,到真善美戲院去看。不過,因為一直還沒辦法湊到兩邊都可以的時間,所以恐怕得要等到週末才能去看了,希望它不會讓我們大家失望……。

好了,這就是今年的八部電影。往後幾天會陸續開始寫作私房影評,對了,為了讓朋友早點看見我們對『最後的吸血鬼』這部奇妙電影的解讀,今年的私房影評決定倒過來,從最後面開始往前寫,也希望大家耐心等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馬奇幻影展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