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oom_o  

  終於,要開始寫這部『傳說中』的電影了。

這裡所謂的傳說中,指的當然不是這部電影對大家來說有多神秘,而是在二零一五年台北電影節的癮士私房影評系列文章中,如果你有跟著看下來的話就會知道,不知為何就是一再的提到這部片。於是,依照看片順序一路寫到今天,總算輪到了,而這,也是戀京癮士我在今年台北電影節現場所看的最後一部電影了。

  綜合前面三次提到這部電影的印象,我們可以大略描繪出這部電影在A片標題之外的三大特色:首先,這是一部關於電影拍攝過程的電影。其次,這是一部疑似女性主義的電影。最後,這是一部從頭到尾只用一個場景拍出來的電影。

  雖然劇情真的不是這部電影的重點,但是為了方便順著這三大特色繼續介紹這部有點特別的電影,還是稍微說明一下好了。呃……劇情就是,專業化妝師都築恭子(本片主角,森田亞紀飾演)來到一個A片拍攝現場,才發現今天同時有五位女優出場,卻陰錯陽差的只有她一位化妝師,無可奈何之下也只能盡量依照導演要求完成任務。

偏偏每個女優都有各自的突發狀況與獨特個性,與她配合的助理導演又是一個兩光到不行的傢伙!恭子除了要一個人負責所有女優的化妝與服裝管理,還要身兼女優們的保姆與心理諮商師,解決一個比一個讓人頭大的狀況。偏偏到了最後導演連化妝間都要徵用來當新人訪問的攝影棚,簡直混亂到無以復加……。可以說,這是一齣謔而不虐的情境喜劇。

好,劇情就簡單說明到這裡,接下來我們先回頭來看看前面提到的那三大特色。第一個,顯而易見的,從剛剛的劇情簡介,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理解,這是一部關於A片拍攝現場的電影。

電影的場景從後台(化妝間兼女優休息室)跨到前台(拍攝現場),出場人物以最精簡的方式幾乎包含了所有可能出現在片場的人物(化妝師、女優、男優、助理導演、導演、攝影師、燈光師、音效師、經紀人……最後甚至連經紀公司的社長都來了)。

再說,既然是A片,那就免不了提到各種片型。啊……說到這個就不免要小小聲承認一下,癮士我也是個健康的男生,所以一路以來也看過各種各樣的A片。從我的『專業』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中提到的各種讓人臉紅心跳的劇情元素與影片類型,可還真是一應俱全(太特殊的不列入計算),簡直可以拿來當A片類型的教科書了。

至於最重要的女優,片中也幾乎包含了各種類型:有幾乎接不到片約的打工女優,有專拍大堆頭企畫片的小咖女優,有引退後再度回鍋的資深女優,有原本只拍單人專輯的當紅女優,當然還有第一天上工緊張到淚奔的新人女優……。

為什麼可以這麼鉅細靡遺啊?!原來,導演森川圭先生原本就是拍A片起家的,雖然目前主要都在執導舞台劇與電影,但是多年經驗使他經營起A片現場來就是駕輕就熟如數家珍。而更重要的是,因為這層背景,使得導演刻意將本片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也就是為A片工業喉舌,除了揭露小成本A片拍攝劇組與演員的艱辛,更企圖翻轉一般道德魔人所以為的,A片就是剝削女性尊嚴與身體權的刻板印象:其實,在A片的世界中,女優才是備受尊崇禮遇與照顧的女王。

請容我從這裡順便接續到本片的第二個特色上來,這部電影跟之前介紹過的『百元之戀』一樣,就戀京癮士我個人的看法,其實是一部隱性的女性主義電影。為什麼這麼說呢?除了前面稍微提到的翻轉A片剝削女權的論述之外,從角色的設定上就可以很清楚明確的看到,這又是一部『男人都是廢物,所以女人當自強』的電影。

片中的男性角色,我們看到既無力又無奈的助理導演,看到缺乏統整能力又優柔寡斷的導演,看到集痴傻蠢笨於一身的臨演男優,更看到貪婪無能的經紀人與經紀公司社長……。或許攝影燈光與音效三人組沒有很明顯的被醜化,但卻也僅止於功能性的存在而已。

反觀女性角色,一人撐起後台半邊天,既專業又敬業,集堅強與纖細於一身的化妝師小姐就不用說了,女英雄一枚無誤。至於其餘五位女優,各有各的辛酸與落寞,也各有各的勇敢與堅持。六個女子在那一方小小的化妝間裡,雖然一開始也會各自較勁或者你爭我奪,但經過各種突發狀況的洗禮,面對了彼此的脆弱與消沈之後,也漸漸開始互相傾吐安慰以至彼此支持幫助,宛如一場姐姐妹妹站起來的大會師一般。可以說,這齣岌岌可危的A片就是靠這些女性的合作才得以順利完成的。

據導演在映後座談中表示,在日本的AV界,確實存在著女優至上的傳統。雖然說大部分的A片都是拍來讓男人爽的,但是A片要拍得讓男人有感覺,當然得要靠女優使出渾身解數才行。也就是說,整個AV界就是靠女優在吃飯,所以必須努力營造一個讓女優能安心甚至開心工作的環境。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認為這部片試圖翻轉A片產業給人的惡劣印象的原因。

當然,各行各業都有表裡不同的面貌,也都有無法輕易掀開的黑幕。有好就有壞,有光明就有黑暗……但是,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寧願這麼認為,A片產業還是有其正面積極的價值與意義,而AV女優與從業人員們也是有其職業尊嚴的,甚至,還遠比一般企業更加沒有性別歧視的問題,我想。

至於最後一個特色,其實是一開始吸引我來看這部電影的最大動機。

是這樣的,我個人一直對在一個固定場景內完成的一鏡到底演出有很大的興趣。從俄國導演索科洛夫在西元二零零二年所完成的『創世紀』,到日本編導三谷幸喜所挑戰的一系列情境喜劇(例如『了不起的偷拍』『大空港2013』與『HR』),這些電影或電視劇都徹底遵守一個原則,那就是在一個封閉的場景裡完成所有的拍攝動作,而且拍攝時均採用完全(『創世紀』與『HR』)或分段(『了不起的偷拍』與『大空港2013』)的一鏡到底。

什麼是一鏡到底?這是一種電影或電視劇的拍攝手法,從攝影機開機到拍完一整部電影或一整個段落,完全一氣呵成,不使用NG剪接的手法。所以演員得要一次記住全部的走位與台詞,彷彿是在舞台上現場表演一樣。當然,這樣的拍攝手法,除了演員絕不能出任何差錯之外,對於導演在內的全體工作人員來說也都是一項艱困的挑戰,只要整個過程中有一個小小的環節出錯,全部拍攝就要從頭再來過,恐怖極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A片現場不NG』,確實是屬於分段式的一鏡到底,而且也嚴格遵守在一個封閉場景中完成所有拍攝的條件。不,應該說,這一齣在這個部分比其他前輩們走得更遠,因為全部場景只有一個可能不到十坪大小的房間。

這樣的設定,讓我一直聯想到三谷幸喜的『HR』:三個一字排開的房間,舞台劇般的現場演出(HR在錄影時是有現場觀眾的,所以是以舞台劇的方式進行即時演出並順便拍攝成電視劇)。為什麼我會這麼聯想呢?因為這齣戲的演員表演方式以及進出場景的感覺,都不斷的隱約給我一種舞台劇式的印象。

後來才發現,這部電影其實最早真的是一齣舞台劇,二零一零年時由森川圭編導,推出後大受歡迎,所以才在二零一四年改編成電影版。據導演自己在映後座談中說明:『從舞台劇改成電影時,最大的改變是在描寫時間的經過上比較容易。因為故事是A片現場一天之內所發生的事,用電影可以有八十六分鐘的分鏡呈現,而在舞台劇中就必須連貫、沒有休息的演出,在影像的自由度上,電影會更為豐富,所以我在電影中有更加著墨這點。』

這就讓我想起,對耶!整齣戲從一大早助理導演走進當化妝間使用的場景進行準備工作開始,到隔天同一時間助理導演再度走進同一個房間準備開始另一齣影片的工作做為結束,首尾連貫成一氣,彷彿同樣的時空不斷重複,也藉由助理導演連續工作二十四個小時後還要再繼續面對下一個未知的一天,暗示電影工業日以繼夜的艱辛。

對了,在查閱資料時意外發現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參與這齣戲演出的所有演員,除了三位現役AV女優栗林里莉、伊東紅以及川上奈奈美之外,全部都來自導演森川圭所屬的經紀公司『STRAYDOG』,這間經紀公司目前以經營舞台劇為主要業務,拍電影反而是比較次要的工作。也就是說,這齣戲的大部分演員都有豐富的舞台劇經驗,其中或許有些人根本就是舞台劇版的演員也不一定。這也就難怪整齣戲都透著一股舞台劇感,嗯,原來如此。

最後想要提一下我對這部電影的映後座談的真實感想。看影展十餘年來,我參加過很多場映後座談,從來沒有一場給我這麼強烈的兩極印象:真的很讚!但是同時又覺得好遜啊!

怎麼一回事呢?原來,這次的映後座談主持人,老實說真是讓人感覺討厭透了。雖然似乎是一位資深的電影工作者,但是從頭到尾都以輕浮又聒噪的風格,只想理會現役AV女優的川上奈奈美而把女主角森田亞紀完全晾在一邊,不斷的想要把座談會的氣氛往A片的那一邊炒熱。看著站在角落裡優雅而落寞地微笑著的女主角,我個人真的同時感覺到深深的不捨與不爽!

其實我有發現到,當她一冒出來從原本準備擔當主持人的工作人員手中搶過麥克風,就立刻有幾位觀眾一邊發出不滿的噪音一邊立刻離席了,我猜,今年她可能已經以類似的風格搞壞很多資深影展觀眾對映後座談的胃口了吧!

雖然我也是可以理解,基於片商的考量,這場映後座談的媒體焦點如果能多往A片的方向靠攏一點,對於日後商業上映的票房一定有直接的助益。但是這樣的操作是否也太過粗魯,難怪那些觀眾要離席抗議了呢?

所幸,這場映後座談除了主持人之外的三位提問觀眾所問的問題都非常有水準,完全沒有被主持人牽著鼻子走。大家除了不約而同地稍微把焦點往電影本身拉回來之外,也有細心的觀眾特別提問給被主持人刻意忽視的女主角來發揮,否則真不知道她站在那裡要幹嘛?

不過,看著進場時工作人員散發的,以三位AV女優為號召的桃紅色電影廣告傳單,以及那位主持人的表現,我想,台北電影節還是越來越把片商看得比影展觀眾還要重要了啊……。只是,此刻我不禁想像,那些被廣告吸引進電影院來看電影的觀眾,到底會怎麼看待這部其實一點也不A片的電影呢?

然而我還是要說,撇開這些商業操作不談,我覺得『A片現場不NG』依然稱得上是一部水準之上的影展爽片,誠心推薦給對A片感到好奇又喜愛標準情境喜劇的你…..。

 

電影官方網站: http://makeroom-movie.com/

映後座談記錄: http://taipeiff2015.pixnet.net/blog/post/68577303-%E3%80%90%E5%BA%A7%E8%AB%87%E8%A8%98%E9%8C%84%E3%80%910712%E3%80%8Aa%E7%89%87%E7%8F%BE%E5%A0%B4%E4%B8%8Dng%E3%80%8B

t02200311_0222031410613404949   

二零一零年六月舞台劇首演時的海報......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