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754  

在大太陽下遊走了四個多小時之後,終於,飢餓與疲勞擊倒了我們。

這時,剛好經過晴明桑附近小有名氣的町家紅茶館『卯晴』,剛好店是開著的,剛好我們急著找個地方休息一下,於是在店外找了個適當(大概)的位置鎖好腳踏車,拉開小小的拉門,避暑去矣。

記得二零一一年早春的初天神那天,我們就曾經試圖拜訪過這家店了。只不過,我們抵達的時候,剛好碰上了店休日。咦?怪了,網站資料上不是寫著日曜日與祝日休嗎?那天明明是火曜日,為什麼……啊!是初天神啦!老闆娘一定是去參拜天神桑,順便採購一點漂亮的杯盤餐具了,我猜。

四年前的火曜日碰到了不定休,而四年後的水曜日就進去了,我不禁覺得或許這裡面有著某種神秘的緣分或因果。因為紅茶店屬水,所以一定要在水曜日才進得去嗎?嗯……應該是我想太多了。

進門之後,先在玄關脫了鞋,然後順著老闆娘的指示上了二樓,小小的店裡座位不多,而且此刻只有隔壁一桌兩位小聲交談的女性客人,安靜祥和的氛圍籠罩著我們,連播放的音樂都輕輕的,嗯……好極了。

只是,既然是町家,自然是日式的配置。小小的矮几,幾個自由取用的座布團,對於日本客人來說或許像是回到家裡一樣親切,但是我們這兩個不擅盤腿的外人,可就傷腦筋了。不過既然入境了,那就隨俗吧!放下沈重的背包,也放下了旅行的疲憊,點完餐,就開始看著周圍的布置發呆。

時隔近一年,此刻我早已想不太起來當時吃的是些什麼了,就連店裡引以為傲的配餐紅茶到底是什麼味道都想不起來。只記得眼前各種精緻的小擺飾,宛如閣樓房間般極具生活感的家具布置,以及迴盪在空中那輕快悠揚的新世紀音樂。外頭明明是七月豔陽天的正午,這裡面為什麼這麼清爽舒適呢?

一抬頭,啊!我懂了。高挑開放的屋頂空間中,深褐色的屋架結構散發出美麗的木質光澤。一盞銅質吊扇掛在屋樑上,輕輕的運轉著,微微攪動著屋內的空氣,使得因為要開冷氣而幾乎處於密閉狀態的室內,彷彿也像是吹進了陣陣夏日午後的涼風。

是的,你我都很熟悉的,這世界上多的是開了冷氣卻顯得沈悶擁擠的空間。而這裡的開放感與流動性,卻使得待在裡面的人有了彷彿與自然同在般的舒適感受。這是町家建築的優點,也是這間小店的秘密武器,我猜。

看著那輕輕轉動的吊扇,良久,我的腦海中忽然喚起了片段的零碎記憶。啊……那是一些偶爾才在我腦海深處一晃而過,在年少歲月的記憶庫中封存已久的,屬於漫長夏日的悠閒時光。

幼時曾短暫居住過的眷村老房子裡,客廳屋頂上就吊掛著一盞吊扇,只不過是漆成藍綠色的……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的老電影院,大廳裡也掛著一盞金碧輝煌的吊扇,等候入場的客人抽著煙,那白色清煙就朝著吊扇緩緩上升,然後散逸……某個曾經就讀過或拜訪過的學校禮堂裡,白色吊扇發出嘎吱嘎吱的吵鬧聲緩慢地在頭頂上晃著……深夜裡的旅館房間,屋頂上掛的似乎是木質吊扇,耳邊傳來稀微的海浪聲,偶爾車燈閃過,黑暗中就瞬間閃現吊扇的形影,接著又瞬間復歸黑暗……。

走出卯晴,外頭豔陽依然驕縱,抬頭望向碧澄澄的天空,片片白雲飛得好高,而卯晴的店招在這陽光的照耀下閃現著某種異質色澤……此刻這張照片如同我記憶中模糊的夏日場景,是真實抑或夢境,已經分不清了。

P113075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卯晴 町家 記憶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