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729  

乍明乍暗的街道,遊人晃晃悠悠,看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鉾與駒形灯籠,一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小時過去了,逐漸疲累的我們,在那一片暗夜巷弄與灯籠之海裡,眼中到底看到了些什麼?

如今回想起來,那一夜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不是大船鉾,而是黑主山。

小小一個『舁山』,光靠十來個人抬著就可以轉彎,山的造型也沒有多引人注目,而御神體就只是一個白髮老頭,只有裝飾了一株櫻花樹這件事稍微有點特別……在之前的祇園祭山鉾巡行中大概是經常被我忽略的。沒想到,在這一夜的後祭宵山初體驗中,卻成為最讓我難以忘懷的美麗風景。

站在六角通與室町通的交叉口上,三組灯籠如燈塔般為旅行者標示著方向,南邊是鯉山,東邊是淨妙山,北邊就是黑主山了。沿著室町通往北走,首先吸引我目光的就是寫有『黑主山』三個字的大灯籠。

該怎麼說那個灯籠呢?應該是文字本身很特別吧!相較於以類似楷書的字體規規矩矩寫著的北觀音山、淨妙山和大船鉾,鯉山和黑主山所用的字體帶著一點金文體的裝飾感。特別是黑主山,幾近左右對稱的文字之中,真的有一種強烈的類似個性的東西隱藏在那裡面,挺奇妙的。

尤其是單獨一個印在山車周邊各種器物上的『黑』字,看起來就像是一張賊忒兮兮的骷髏笑臉,還掛著左右兩撇小鬍子,有意思極了。

後來我才知道,黑主山的這個黑字,根本就是這座山鉾的金字招牌,幾乎所有的衣飾、物品甚至授與品上,都印有那獨特的黑字,簡直就是註冊商標一樣。

越走越近,我開始注意到,宵山期間圍繞著山車而設置,用以區隔與裝飾的舟形柵欄(日文稱為『埒』)竟然也以油亮的黑漆做為塗裝,更厲害的是,在駒形灯籠下方有一段區域鋪了板子,可以堆放物品之用,看起來就像是船的甲板一樣。當然,連那裡也都黑得發亮,整個駒形灯籠的光影倒映在那上面,成為一幅華麗的圖畫。我們就這麼站在柵欄之外,靜靜地望著那一片駒形灯籠與倒影所形成的炫目畫面,久久無法移開視線。

不過,隨著人潮的推移,我們也不可能一直站在那裡,還是隨著潮流緩緩前進,經過山車側面,繼續往前走。這時,我注意到在山車上有一株盛開的櫻花樹,那當然是假的,毫無疑問,畢竟現在是七月暑中嘛!但是為什麼呢?

為什麼呢?於是在寫文章時,我再查了一次黑主山的背景故事。原來,這是一個來自『謠曲』『志賀』的故事:有一天,天皇的使臣來到一株美麗的櫻花樹下,忽然走來一老一少兩個樵夫,放下重擔就坐在櫻花樹前休息,使臣笑著問樵夫:『你們是為了欣賞櫻花而坐下休息呢?還是為了肩上重擔而坐下休息呢?』

老人遂吟誦了前朝六歌仙之一的大伴黑主的名句:『春雨之降也,人間之淚乎,櫻花之散也,有不惜者乎』(註:此為意譯,原文是和歌體)並說明自己曾經被稱為大伴黑主,現在則被人奉為山神云云,說完就隱身於傍晚的彩雲之中,回到志賀的宮殿裡去了……。

啊!這樣我就懂了,這山車的主人既是平安朝初年六歌仙之一的大伴黑主,車上有盛開的櫻花樹當然是再自然不過的了。而特殊的字體配上發亮的黑漆,也是為了搭配主人公的身分與名諱罷!

或許,那駒形灯籠的倒影也可以解釋為一種隱喻,人世的繁華光彩,如夢幻倒影,光照而影在,光黯則影散。櫻花一夕盛開又轉眼凋零,燈影一夜輝煌又倏忽消滅……如是這小小的山車竟隱約帶著一種生命哲學的意境了。

而我從這裡面參透了什麼?是珍惜著鋪陳眼前的繁華美好?還是釋然於寄寓未來的蕭瑟孤寂呢?

P1070740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