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70659  

暗夜裡猶自熱鬧不已的京都巷弄,山鉾們宛如黑暗大海中綻放異樣光芒的一葉葉獨釣孤舟,在駒形灯籠的照耀下,人們像似自投羅網的魚群般自四面八方群集而來……。

當我們身處山鉾町會所周邊的時候,光明耀眼,人聲鼎沸,黑夜好像一溜煙逃走了似的。然而一離開沒幾步,或許只是轉個彎,黑暗的勢力又再度襲來……或許依然有路燈,依然有零星閃爍的店招,但這樣相較之下微弱的光,卻因著人煙稀少而更顯寂寥蒼茫,也更凸顯黑夜暗影的深濃。

這與我記憶中多年之前的祇園祭宵山之夜有著很明顯的差異。當時的街道上塞滿了人潮,竄流進巷弄之間也不得安寧,四周包圍著各種屋台攤位,食物的香氣與蒸騰的人煙充塞了夜的國度,寧靜與神秘只能四散潛逃……。

但是此刻,後祭宵山的人潮似乎稀疏了許多,只有山鉾町周邊還稍微保有祭典的濃度,而山鉾與山鉾之間的間隔也稀疏了許多,畢竟此刻的後祭宵山與過去前後祭合一的時代,山鉾數是三十二比十的差距啊……如是,遂造成一種光影交替的如歌韻律了。

在光明與黑暗的不斷交錯之間,我們是追逐漁火的小小銀魚,一邊如著魔般朝著遠方駒形灯籠散發的妖魅光芒前進,一邊注視著身旁路燈店招零星散佈如深海神秘生物散發的幽微螢光。其實,這樣很好,反而更凸顯了祭典熱鬧與神秘的兩面性質。

這時,我忽然注意到一個醒目的紅色灯籠,上頭以稍微昂揚的字體寫著『もつ鍋 行天』。

當時只覺得那巨大的灯籠相當有魅力,好像頂天立地扠著雙手站在深夜巷弄裡的獨眼巨人,於是就在經過的瞬間拍下了這張照片,還順帶留住了一個店內伙計的背影。那背影,像極了灯籠上的字,看起來不像是在工作,反倒是正在奮力敲擊著太鼓似的。

老實說,我必須承認,拍照的當時心裡其實想著一個人。『啊!怎麼會那麼巧……行天!』

是的,我想起的,是小說家三浦紫苑的暢銷小說『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裡的一個主要角色,以及後來改編成電影與電視劇之後,由演員松田龍平所飾演的那個『行天』。

那個行天,在我的眼中看來,是個俊俏亮眼之餘帶著一抹黑暗,天真爛漫之中雜著一絲歪斜,活力旺盛之外又透著一點頹廢的奇異男子。而這個形象,竟然與那夜眼中所見的店招灯籠與伙計背影疊合在一起,彷彿一切本該如此。

於是,我開始好奇起來,那是怎樣的一家店呢?上網一查,那店在京都飲食界似乎也小有名氣。店主是個氣質獨特的年輕人,會自己動手裝修店面,也常四處走逛拜訪美味好吃的店家。原本在京都もつ鍋名店『寅屋』內工作,後來在二零一四年自立門戶開了這間店。所以,在拍照的當時,這店才剛開了半年而已。

雖然此刻在網海裡搜尋了半天,只能大概知道這間店賣的是火鍋料理,未來可能也沒有機會去光顧,但是在如此帶著奇幻色彩的夜晚與這灯籠招牌相遇,而留下這張讓我自己覺得興味盎然的照片,也算是一種有趣的緣分。我想,這就是旅行的醍醐味罷!

是說,這店名到底是因為店主本姓如此,或者另有所指,還是他所想到的其實跟我一樣,是三浦紫苑筆下或者松田龍平所飾演的,那,個,行,天,呢?真的好好奇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