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657  

  我今天要寫的,是先後發生在兩年前與前陣子,一件陸續轟動台日奇幻文壇的大事。說是大事其實也沒那麼誇張啦!但只要是同時對京都這個城市與日本歷史文化有興趣的讀者,大概都能像我一樣,深刻地感受到一種帶著興奮悸動的震撼吧!

 

  好幾年前,縱橫江湖多年,人稱京大雙璧的兩位天才怪人訓練師,竟然同時消失了好長一段時間,不知各自在哪個深山洞窟還是海中孤島展開秘密修煉行動之後,先後派出了最新出師的怪人小子,各自以奇詭怪異的招數與刁鑽難測的行徑,打遍天下無敵手。

這一天,兩個年輕怪人在書山峽道上相遇了。為什麼?我怎麼會知道,或許這兩個訓練師之間有什麼神奇的緣分還是秘密的約定吧!總之,有一天他們就這麼狹路相逢了。左邊那位一身黑色勁裝,背上斜背著一只大葫蘆,奔跑的腳步像貓一樣輕盈,你一看就知道他是幹什麼的,是的,他是一位忍者。而右邊那一位,嗯,頂著一頭蓬亂不整的頭髮,穿著寬鬆的運動衣褲,一邊走一邊睡眼惺忪地打著大大的呵欠,手上還抱著一團軟綿綿的座墊或者棉被什麼的東西……搞什麼啊!這也太奇怪了罷!?

忍者懷疑地看了對手一眼,但還是穩穩站定,把手伸進懷裡,忽然臉色一變,口中小聲嘟嚷著:『奇怪了,早上明明帶出來了啊!』他迅速向左右一看,隨手折下一段小樹枝,一邊朝著對手衝了過去,一邊高聲喊著:『借過!借過!別擋路!我有急事要去大阪城啦!』

右邊的年輕人也停了下來,喃喃唸著:『啊!我討厭冒險!這個夢境不好玩,我得趕快另外做個有趣點的夢。』說完就把棉被往地上一鋪,直接躺下來蒙住頭開始睡覺,山風徐徐吹來,他真的不到一秒鐘就睡著了,夢見南國的島嶼上,一張吊床正張開網子迎接著他。

 

看到這裡,應該有一些朋友已經猜得出來我在說的是什麼了罷!如果你猜不出來也沒關係,接下來我會慢慢解釋的。

是的,這是戀京癮士我最愛的兩位奇幻小說家,萬成目學老師與森見登美彥老師最新作品的兩位主角,忍者風太郎與懶鬼小和田。這兩位與京都關係匪淺的作家,原本各自都以每年一到兩本的速度穩定地出現在讀者面前,卻同時在二零一二年暫時沈寂了下來,直到一年多以後才又推出久違的新作品。

兩年不見,萬成目學寫出了厚厚兩大本,全新風格的『到此為止吧!風太郎』,而森見登美彥也不甘示弱地擺脫了身體不適的陰影,推出『神聖懶鬼的冒險』,並一舉以壓倒性高票拿下第二屆京都本大賞,個人認為其完成度與可讀性遠遠超越第一屆得主岡崎琢磨老師的『咖啡館推理事件簿』。不過,奇怪的是,這兩本小說明明是二零一三年的作品,台灣這邊卻直到又過了兩年之後才出版中譯本,害我們這些基本教義派死忠粉絲苦苦等了四五年,才再度盼到了這兩本更上層樓的神作。

難道,這一切也在台日雙方出版社的算計之內?餓得越久,吃到口裡的食物就越美味;盼得越長,捧在手中的小說就越精彩?莫非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推崇這兩本是為神作的嗎?

當然不是!如果只因為這樣,我才不可能會想要特別在寫台北文寫得天昏地暗捶胸頓足的此刻,排開已經落後的進度,特意寫上這一大篇專文來介紹這兩本小說呢!絕對不會!

那麼,這兩本書的出版除了是在近年來台灣死氣沈沈的書市中(是我個人這樣覺得啦!也許別人不這麼想,不過那也不干我的事,畢竟這裡是我的地盤,我愛怎麼想就怎麼想)久旱逢甘霖的一場及時雨之外,到底特別在哪裡?

這麼說吧,這兩本書對我個人來說,有非常高的相似度與關連性,好像這兩個天才作家約好了一起推出風格迥異之中又在精神上非常神似的異卵雙生姊妹作嘛!

首先,這兩本書在推出時間點上的巧合本身就夠讓人玩味了。簡直就像是兩位作家各自走出日本大震災帶來的隱約影響似的,雖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胡思亂想,當不得真。不過,兩位作家奮力擺脫某種陰影的身影,竟不約而同巧妙地滲入這兩本作品之中,在劇情與氛圍上隱約起著決定性的影響力。

例如,在風太郎那邊,原本即將到手的重要工作,卻因為自己微小的疏忽與大環境莫名其妙的變動而變得一無所有,只能看起來像是無所事事的放長假一樣,默默做著心不甘情不願的雜事,等待東山再起的時機。而一旦乘勢而起,卻又被捲入更加複雜難解的漩渦之中,自己深陷重圍不說,連身邊的友伴也無一倖免,就算耗盡全力也難以全身而退,結果弄到身心俱疲,草木皆兵,得到的遠比失去的多上不知道幾倍……

至於神聖懶鬼這裡就更明顯了,第二主角的狸貓假面因為一夕成名(雖然這是他抓住機會一手促成的豐美成果),被漫天蓋地的粉絲與層出不窮的敵人所追趕包圍,弄到身心俱疲,草木皆兵(咦?幹嘛一直重複這兩句啊!),一邊堅持著理想撐在那裡,一邊又嚮往著拋棄這一切好好休息……而他所相中的接班人,竟然就是全京都傳說中最懶散的上班族,小和田君。

或許,這兩位天才都有點累了。外在大環境永無休止的嚴苛壓迫之中,成名的兩面刃又陰魂不散地步步進逼著,雖然這樣的現實世界帶給天才突飛猛進地不斷自我超越的機會與能量,但又同時鯨吞蠶食地耗損著他們的心中的創作能量。而小說主人翁的境遇,就這麼複製或者體現了兩位天才面臨的創作困境,卻也投射出他們奮力追求突破現況的勇敢背影。

其次,承繼前面的觀點更進一步的說,兩位作者分別在小說中隱約的顯示出一種曾經生活在京都這個城市,而如今這一切已經成為記憶、歷史甚至夢境的過去式,因而產生出一種曾經滄海般的淡淡傷感。

如大家所知,這兩位作者年輕時都就讀京都大學,也都以在京都做為一介學生生活的點滴記憶寫成的小說而一夕成名。因此在京都生活過的事實對於這兩位來說不但是一種印記,一種養分,更是一種懷舊。

在風太郎這裡,主角不止一次在腥風血雨的戰場中心懷念他位於吉田山麓的簡陋小屋,這其實就是隱喻在京都大學讀書生活的那段日子,無誤。而對神聖懶鬼而言,兩位主角小和田君與狸貓假面也不止一次表達出想念位於京都市井之中的宿舍與秘密基地。甚至,身為小和田君上司的研究所所長更直接表達出即將離開京都回到東京總公司的惆悵與不捨,這,應該可以解讀為森見老師每次短暫回京都取材之後的真實心境罷!

再來,這兩本小說都同時鎖定京都這個城市大街小巷裡的日常街景與祇園祭宵山之夜中的夢幻情境,除了定調於故事中的敘事背景,也作為影響劇情推進的重大轉折事件的舞台。或許我們可以試著解讀為,這兩位作者都不能忘情於就讀於京大時,日積月累地感受到的京都那種在日常生活與祭典行事之間遞迴交替的雙面風貌,而一直不斷的在自己的作品中再現這些印象與記憶。

不過為什麼他們都在京都一年四季多如牛毛的祭典行事之中,同時選擇了祇園祭呢?除了這是京都最為人熟知與稱道的祭典之外,或許,宵山之夜確實擁有某種其他祭典行事所難以企及的,同時具備混亂與華麗、通俗與神秘等異質元素,因而更加迷人也更具有故事性的緣故吧!

而在這之外,我個人私下猜測,是否也與這幾年因為大船鉾復興與後祭復活而屢屢佔據全國新聞版面的風潮有所關連呢?看!就連身為外國人的我們,都因此而再度注意到這個祭典,在暌違多年後重新回到炎熱潮濕的七月祇園祭現場。或許對於日本競爭激烈的出版市場來說,這也是一種另類的宣傳策略,嗎?

最後,比前面幾點都更為重要也更加有趣的是,這兩本書也同時作為承繼前面的重要作品,將之前的故事與人物編織在一起的,既厲害又有趣的集大成之作。例如風太郎這本在情節上跟本就是『豐臣公主』的前傳,而在主角人物設定上,風太郎和黑弓這對搭檔又繼承了『鴨川荷爾摩』裡安倍與高村一部份的背景與關係。甚至,我個人覺得萬成目老師在這裡還借用了森見老師在『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裡頭兩位主角之間,冤家路窄又相輔相成的複雜心理關係。

而在神聖懶鬼這邊就更誇張了,不但直接繼承了『宵山萬花筒』的場景與角色,借用了『有頂天家族』的世界觀設定與重要橋段,連自『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路走來不知出現在多少作品裡的偽電氣白蘭與不倒翁都堂而皇之的成為重要關鍵物品……

所以,在讀這兩本小說時,不僅會時時喚起我們對京都與祇園祭的回憶,連兩位作者之前的作品都一併連結進來了。雖然說這本來就是兩位天才之所以成其為天才的慣用手法,但這兩本書在經營萬成目與森見小宇宙這方面也未免太明目張膽,也太水到渠成了罷!

如果你對於我剛剛提到的作品都有深刻的印象,那麼恭喜你,在看這兩本小說時一定會得到更深好幾層的額外獎勵。但是,天才如他們,就算你一本前作都沒讀過,也完全不會損害這兩本小說獨自存在的閱讀樂趣。

 

忍者看見對手忽然躺下來睡覺,不知為何,他也覺得超想睡的,糟糕!我絕對不能在這裡睡著,但是四肢彷彿綁上了鉛條一般沈重,眼睛竟然真的緩緩閉上……下一秒鐘,他馬上驚醒,才發現自己身在黃昏時分的陌生海島上,眼前一張吊床掛在兩株椰子樹之間,他躡手躡腳的走近一看,剛剛的奇裝異服年輕人就抱著棉被在裡面睡得香甜。

『這是什麼妖術!?你和因心居士有什麼關係?』忍者緊張地大聲叫嚷著,年輕人正睡得香甜,夢見自己躺在老家的褟褟米地板上抱著棉被打滾,忽然一陣葫蘆雨從天而降,嚇得他從吊床上摔下來,這才看見剛剛那個忍者已經追到這裡來了。『真討厭!我就說我討厭冒險嘛!』年輕人揉著好像裂開了一樣痛的屁股,對著忍者小聲抱怨:『你還真不死心啊!該不會是狸貓假面派你來的吧!真是麻煩!我才不要當什麼正義的使者呢!』

『啥?狸貓假面?正義使者?這是什麼?是其他陣營的忍者組織嗎?』忍者越來越疑惑了,他開始後悔接了這趟幫瓢六老闆送葫蘆去大阪城的『簡單任務』,早知道就該留在吉田山上的破房子裡餓著肚子睡大頭覺……。

『忍者組織!?果然是我最討厭的那種冒險夢境,喂!你回去告訴狸貓假面,不行就是不行!你們不管派誰來說服我都一樣!』說完這段斬釘截鐵的話之後,年輕人再度躺下來,把棉被蓋在頭上,準備再度進入夢鄉。

 

這一篇,又被戀京癮士我理所當然的寫成了不適合放在部落格裡的長篇。怎麼辦呢?所以就照例分成上下兩集罷!不過,說真的,我已經好久沒有這麼爽的寫一篇稿子了,就當作是陪我做寫作復健,各位親愛的讀者,最近真是辛苦你們了!在此深深在螢幕前一鞠躬,表達我最高的歉意。而關於我還沒說完的那些事啊……請跟我一起靜待下回再繼續。

 ‘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