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曆上沒有什麼特別值得一寫的行事,正苦於沒有題材的時候,剛好中午休息時上網尋找準備拿來配午飯的日劇,看到新出爐的『鵜飼いに恋した夏』,於是就順便把這齣只有一個小時不到的單集日劇給看完了。

記得當初在京都新聞上看到這齣戲的消息時,直覺上認為這齣戲對台灣的日劇業者來說應該有點冷門,所以我預估大概是看不到了,雖然很好奇他們會怎麼拍鵜飼和宇治茶的故事,卻也只好死心。

時間就這樣一天天過去,我也根本就把這件事給忘了,連日本預定播出的十一月十二日當天都沒有想起來要試試看能不能看得到。所以,今天碰巧在日劇網站上看到的時候,心裡其實非常開心!

老實說,看完的現在我稍微有一點小失望。其實不應該要失望的,這齣戲有帶到好幾個我曾經造訪過的宇治景點,還把宇治橋一帶的風光和鵜飼的情景拍得很美……優點這麼多,我應該要很滿足才對。

壞就壞在,戀京癮士我已經看過太多編劇大師所寫的作品了,也就是說,我的胃口被養壞了。而NHK播出這齣戲的目標,除了趁最近鵜飼的好消息很多的時機推廣一下這個宇治的重點觀光產業,也順便拉攏一下年輕族群,希望他們能注意到這個以中老年旅客(像我們夫妻倆就已經是了啊)為大宗的觀光勝地。

我知道,只有五十九分鐘的長度,很難細膩的去鋪陳劇情和醞釀感覺,而為了要讓年輕人看得下去,內容又一定要淺顯易懂,於是好幾個編劇或導演想要告訴觀眾什麼道理或想法的橋段,都只能用最直接的對白帶出來,結果聽起來就好像說教一樣……所以,雖然用意很好,演員也很賣力,但就是劇本不夠強啊!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說『風吹ジュン』(飾演男主角母親)和『平田滿』(飾演女主角父親)真是太厲害了,這齣戲如果沒有他們兩位戲精鎮在那裡,恐怕會失色很多。尤其是其中男主角母親和女主角在超市巧遇後,一起走路回家的那一段,風景也美,意境也很好,尤其是男主角的母親以那種過來人的神態憐惜地聽著女主角說著心中的煩惱,想要點醒她什麼又不想說得太直接的那種感覺,描寫得非常好,是整齣戲裡除了鵜飼的那一段主戲之外,我個人最喜歡的一段。

寫到這裡又忍不住覺得,編劇留給平田滿發揮的空間相較於風吹ジュン就稍嫌少了一點。只有那場父女在夜晚的『喜撰橋』上對話的戲,稍微有多一點情緒轉折上的精緻演出。

不過,我也要指出,編劇把『源氏物語』『宇治十帖』的劇情巧妙地織進男主角的出場以及男主角媽媽的說教裡的這個部分,還是值得給他們一點掌聲的。只是,無論如何時間太短了啊!如果能有更多一點的時間來鋪陳與醞釀,這齣戲應該可以做得再更精緻一點的。

不知這齣戲播出之後,有沒有小女生因為嚮往女主角那樣當一個美美的鵜匠而想要加入這個行業啊?希望有這樣想法的人不只是一時興起,像之前的美少女海女一樣,當個一陣子就不玩了。套句女主角父親的話:這樣會帶給別人困擾啦!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