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773  

就是面對著嵐山天龍寺的這片寧靜與祥和,我在京都旅途中第一次感受到放空的美好......

九月二十六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曆又是一片空白,最近沒有祭典行事的日子好像有點多呢!那麼就來聊聊京都的空白好了。

什麼是京都的空白呢?看到這個題目,你的想像是什麼?空白的行程?空白的錢包?空白無雲的天空?空白無人的風景?對我來說,今天想要聊的空白,是稍微玄一點的,類似精神狀態的東西,簡單的說,就是腦袋放空的時刻。

老實說,在京都,我幾乎一直都沒有什麼讓自己放空的時刻,直到兩千零四年第一次走進『天龍寺』之前。在那之前的旅程,每一天都充滿了新鮮的風景或是緊張的計算,腳步走個不停,眼睛看個不停,腦袋轉個不停,我與妻之間也講個不停……怎麼有可能讓自己放空呢?

可是那一天,七月的豔陽高照,曬得人頭昏腦脹,汗水也不斷的從身體細胞的每一個角落裡搾出來,幾乎就快要中暑了。就算是平日優雅美麗的渡月橋,也不願多看一眼,一心只想趕快找個可以坐下來乘涼休息的地方。走進天龍寺的大方丈,咦?這裡面竟然這麼涼爽!眼前是一整片褟褟米鋪成的地板,更遠一點是一排抽掉了拉門的緣廊,以及緣廊外綠意盎然的池泉迴游式庭園,人們三三兩兩散坐在緣廊前看著遠方的庭園風景……。

一開始,我們戰戰兢兢地觀察別人,『真的可以就這樣坐下來休息嗎?』『會不會不敬啊?』不過,身體實在太疲累,最後還是坐了下來。哇!真的,好,舒,服。輕緩的風從動開的門廊外吹進來,眼前的風景彷彿就是極樂天堂,我們就這麼靜靜地坐著,讓微風慢慢吹散吸附全身的水氣,也讓自己的雙腳與肩膀放鬆下來……等我意識到的時候,半個小時已經莫名其妙的過去了。也就是說,上京以來,我第一次讓自己放空了。

自從那次之後,我愛上了偶爾在旅途裡放空的感覺。只要找一間觀光客不太多的廟,最好有一整片面對庭園的緣廊,坐下來,放下身上與心中的負擔,呆呆地望著眼前的池水與綠蔭,就能讓自己從匆忙趕路的疲勞與浮躁中釋放出來,回復到原初的自己。

很不幸的,在京都旅行,有太多的誘惑會讓我們迷失自我:想要看得更豐富,想要拍得更美麗,想要買得更開心……但是在時間、金錢和體力都非常有限的情況下,貪心反而會亂了自己的步調,最後淪為趕路搶拍瘋狂採購的奴隸。然而,在京都旅行是這麼美好,讓自己淪落成為慾望的奴隸,太不值得了啊!

比如說今年的上京之旅,為了趕著參加祇園祭的後祭復活,我不但搞得行程大亂,身體曬傷,最後甚至和妻發生了一點點不愉快。所幸在旅程的倒數第二天,我們改變計畫搭車上山,來到大原三千院,坐在庭園前,我深深的呼吸著受到綠意包圍的純淨空氣,也深深地反省著自己的躁動與虛妄……怎麼可能一次就看得完所有的祭典行事呢?就算勉強看完了,也沒有時間與空間去思考自己到底看到了什麼,那麼我又為什麼要來這一趟呢?就為了收集後祭的照片嗎?

在盛夏京都,我再一次的證明了,旅途中的空白,真的是太重要了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