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310    

東寺境內偶遇的六孫王神社不知名祭典,是神明給我們的臨別禮物......

七月三十日 

真正的最後一天。

我們的最後一天,最近幾年一直都留給了東寺,今天當然也不例外。

為什麼會是東寺?抵達京都的第一天也是東寺,離開京都的最後一天也是東寺,同一個地方一次旅行最多可以拜訪個兩到三次,一般人可能很難理解。

不過,你們知道我的,老朋友們。因為東寺對我們來說就像是一種印記,一種認同,甚至一種初戀。尤其是東寺五重塔,從看見的第一眼就深深被吸引,被感動,也被接納了,彷彿宗教。

也對,五重塔最初不就是佛教中用來存放釋迦牟尼舍利子的地方嗎?這樣說來,我們是被納入了真言宗的體系裡了嗎?好像也不是這樣。那是一種更直接的,或者該說更深刻的感覺,像是心靈的歸宿一樣。

空海和尚真的是很厲害的人物啊!他在一千兩百年前所創建的東寺,有如同京都道標般存在的五重塔,有引人入勝百看不厭的講堂『立體曼陀羅』,有神秘而難得一窺堂奧的灌頂院,更有象徵京都門戶意義的『兜拔毘沙門天』,雖然,直到今天,我還是沒有機會看到本尊。

而其實就在最近,我有了一個新發現,那就是從未特別注意過的,金堂本尊藥師如來佛像台座下的十二神將。東寺的十二神將最大的特色就是頭盔或寶冠中央都有一個代表十二生肖的動物頭像,這要不是書上提到,光憑肉眼在昏暗的金堂內根本不可能看得出來,頂多只會發現那裡好像有一個『什麼東西』……嗯,有機會再來介紹這個吧!當然,不可能有自己拍的照片佐證就是了。

對了,今天的東寺行有一個特別的奇遇,那就是剛好遇上『六孫王神社』的三尊神轎在東寺境內繞行。還在南大門前擺了東寺密藏『金剛界曼陀羅』和『胎藏界曼陀羅』的巨大照片,並在其下舉行儀式。不過,別問我那是什麼祭典,目前的我還不知道,有機會查到了再向大家報告吧!

此刻,我身在關西機場候機室內,眼看搭機時間就快到了,就暫且寫到這裡,我們台北見…….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