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90104    

四若神輿会町眾們簇擁著大松明走過四条通......我們也跟在後面奔跑......

七月二十八日 

今天的行程一改再改。旅程只剩下最後兩天半,接下來的日子該怎麼渡過呢?從昨天晚上開始,我和妻就一直煩惱著。

難處一是今天卡到晚上六點以後的神輿洗行程,所以不能太晚回到四条祇園一帶,也不適合玩得太累。難處二是昨天雖說是伴手禮行程,結果依然還是有三個東西沒買到,其中最重要的是要送給癮士爸媽的紀念品,然後是要送給美術老師好友的版畫盒子,最後則是我自己要買的月刊京都八月號。

這些漏網之物,版畫盒子和『月刊京都』都在四条通上,只是什麼時間要去買的問題,但是爸媽的禮物,昨天晚上才決定要送清水燒杯子,所以除非我可以接受在京都車站或是任何觀光紀念品店隨便買兩個杯子湊數,否則勢必要回到清水寺一帶去。我幹嘛不早點決定要送他們什麼啊!

結果,原先想說去三十三間堂附近,後來反悔改成去大原,出門之後又再度反悔,還是決定先去三十三間堂一帶,再往北到祇園一帶。於是我們騎上腳踏車,一路往七條行去。沒想到,昨天一度遠離的陽光今天又回來了。在接近三十五度高溫的炙熱陽光下騎車,有一大段還是上坡路,真是折騰人哪!

當然啦!三十三間堂裡的千體千手千眼觀音、風神雷神和二十八部眾依然好看得要命,雖然已是第三次來看祂們了,還是一尊一尊花了很多時間仔細看,不過,為了保留傍晚看祭典的體力,我們這次只看到本尊千手千眼觀音和四大天王就收手了,剩下一半就留待下回再續罷,況且,光是這樣就花了一個多小時呢,沒辦法,每一尊都很精彩嘛!

出來後,先去了『七條甘春堂』附設的『且坐喫茶』吃了精緻的午餐,然後又逛了『豐國神社』和隔壁的『方廣寺』,當然,也拜見了那口巨大得驚人的致命大吊鐘,以及給了德川家康藉口毀滅豐臣家的那兩句斷章取義的銘文。

接下來才是真正墜入了地獄!為了要去清水寺那邊買陶杯,我們在毫無遮蔽的情況下沿著七条通轉往東大路通,一路都是上坡不說,還熱得要命。抵達清水坂的時候,妻都快翻臉了。幸好,步行走了一段上坡路後,終於買到了合適的杯子,就趕快逃下清水坂,繼續騎上車往祇園方向移動。

首先是找地方降溫,我們挑了東大路通上離八坂神社不太遠的『六花』,休息了好一陣子。當然也順便打打字,所以才有這半篇。等情緒和身體的溫度完全降下來之後,便騎上車轉往四条新町附近的『竹笹堂』採購禮物,然後再回到八坂神社來等待祭典。

至於神輿洗到底如何呢?還不錯啦!除了有看到三尊神輿離開『舞殿』的精彩鏡頭,也有跟著大松明的隊伍一路追到四条大橋,最後還看到神輿到四条大橋中央接受神水清洗,雖然儀式本身因為光線不足而無法看到,但光是看著神轎在微光中上下搖動,以及聽著周圍的町眾們大聲吆喝,也就十分值得了。

到此,我的祇園祭現場報導算是告一段落了,明天還有完整一天的旅程,我要去哪裡呢?老實說,此刻我還不知道呢……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