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二日 

今天是距離上京剛好一個月的日子,那麼就來談談目前的行程規劃好了。

雖然說是行程規劃,其實也就只是半個草案而已。咦?說這是草案還可以理解,畢竟距離出發還有整整一個月,許多安排都還會有調整的空間和需求。但是為什麼要說是半個呢?因為這僅僅只是我這邊負責的部分。

是這樣的,經歷多年上京之旅,我們夫妻倆依據各自己的喜好與習性,逐漸摸索出一個行程規劃上的慣例,那就是景點規劃與交通細節通常由我負責,住宿選擇與餐飲賣店大致歸妻管轄。

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個正常到不行的『男主外女主內』模式,其實,說穿了只是妻一開始對要去哪裡還沒有想法,而我則很少主動去注意關於京都餐廳與賣店的訊息。然後,當我們各自在心裡構築出一個藍圖之後,在將兩邊想法組合的時候就展開一場固樁與談判的拉鋸爭奪戰……這麼說好像太誇張了,更正,我是說我們就會開始展開刪除累贅選項與尋找替代方案的磨合討論會。

關於這次行程的想法,我們已經取得共識的原則有兩個:首先是希望在可能的範圍內把祇園祭後祭的重要行事都涵蓋進去,畢竟,這是我們這次上京行程的主題嘛!於是七月二十三日的『後祭宵山』,二十四日的『後祭巡行』、『花傘巡行』與『還幸祭』,以及二十八日的『神輿洗式』,就成了第一波列入規劃的行程。

但是問題來了,二十四日有三個行事,雖然都在四条一帶,但是時間從早上九點多到下午五六點,真的有可能都看得到嗎?我還是懷疑著。當然,後祭巡行和花傘巡行的路線與時間稍微重疊,所以只要在正確的地點等待就可以在一兩個鐘頭內依序看到這兩個巡行,沒有問題。可還幸祭的三神輿繞境怎麼辦?記得兩千零七年看完巡行原本還想去『四条御旅所』看『神幸祭』的,可是後來還是放棄了。今年真的可以嗎?我不知道。先擺著,到時候看身體狀況再說吧!

其次是希望可以排進一些京都夏夜特有的季節行事。京都的夏天炎熱異常,清晨與夜晚反而是比較舒服的兩個時段,於是有不少活動都會安排在傍晚到夜間舉行。像是剛剛提到的後祭宵山與神輿洗,二十七日的長建寺『弁天祭』,二十九日的下鴨神社『御手洗祭』,以及宇治的『鵜飼い』,都是傍晚到夜間舉行的,深具夏夜祭典風情的行事。

然而這裡同樣有問題,那就是御手洗祭鬧了雙胞。原來,這個祭典原本是在洛西太秦地區的『木嶋坐天照御魂神社』(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蚕之社啦)中的『糺の池』舉行的,後來才移到下鴨神社的『御手洗池』舉行,而偏偏這一天晚上兩邊都有辦御手洗祭,我該選哪一邊?幸好,後來發現下鴨的御手洗祭是從二十六日開始一直到二十九日,所以我只要把日期錯開就行了。

除此之外,七月二十五日在洛東還有兩個有趣的行事:『安樂寺』的『鹿ヶ谷南瓜供養』與『真如堂』的『寺宝虫払会』,除了可以見到平常不公開的文物之外,也各自都有特別的活動。幸好這兩個點距離不遠,運氣好的話都看得到。

只是,關於行程,我想說的是,我們都不年輕了,真的不能太貪心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