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587  

三千院裡專門為舉行御懺法講而建造的宸殿,靜靜的座落在參道盡頭......

五月三十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是『三千院』的『御懺法講』。

這個御懺法講,據說是西元一一五七年由後白河天皇下令在宮中的『仁寿殿』所舉辦的法會。所謂的御懺,就是『我(天皇)有罪,我懺悔』的意思,啊!前一年剛好發生過保元之亂,不但崇德上皇被流放讚岐島,更有一堆貴族大臣與武士或戰死或斬首,牽連廣大……這麼一想就兜得起來了,後白河天皇一定是在這場亂事平息之後,心有所愧,才決定舉行這場法會的。不過,無論如何,這都只是戀京癮士我個人的猜測而已。

此後,不知從何時開始,這個御懺法講變成了每年都會舉辦的常態性天皇家專屬法會,有時候在宮中舉行,有時候又在門跡寺院(由出家皇族擔任住職的寺院)舉行,歷經多次的中斷與再興,但是基本上主要還是在宮中禁裡舉行,而由門跡寺院的住職負責主持儀式。

到了幕末時代,由於動亂頻仍,再加上整個國家開始朝向富國強兵的西化政策邁進,御懺法講就被當成老舊垃圾丟棄了約半個世紀之久。西元一八九八年,在有識之士的提議下,御懺法講終於得以在宮中復興,沒想到當日本的軍國主義魔掌開始伸向東亞各國時,此一法會又遭到廢絕。直到西元一九七九年,才由三千院的神原玄祐門主復興,此後這個法會就固定於每年的五月三十日在三千院的『宸殿』舉行,並且成為三千院一年中最重要的行事了。

說到宸殿,這是一棟專門為舉行御懺法講而建造的建築,是在大正時代的西元一九二六年新建的。據說是模仿御所內天皇舉行國家儀典時專用的『紫宸殿』的建築與配置並且加以簡化縮小而成。裡面除了中央供奉本尊『藥師瑠璃光如來』之外,還供奉了歷代天皇與歷代法親王的牌位。

那麼,現在的御懺法講到底是怎樣的法會呢?在形式上,這個法會依然保留了皇家儀式的規格,除了在特別為舉行御懺法講所建的宸殿中進行之外,現場也會準備代表天皇的御座,並安排穿著平安時代官服扮演大臣的人員。據說當天延曆寺與大原寺的門主住職也會到場協助法會的進行,看樣子真的非常慎重啊!

而在內容上,這場法會除了為歷代天皇迴向(將供養佛事所生的功德善報回到供養者自身)以祈求冥福外,獲邀參加的來賓也可以藉此機會懺悔以往所犯的罪孽,去除心中的貪嗔痴三毒,找回清澈沈靜的心。法會中,僧眾們會在雅樂的伴奏之下,以獨特的佛教聲樂方式,接連完成『声明懺法律樣』『声明懺法呂樣』以及『声明例時』等三個段落的唱頌,全程大約歷時兩個小時結束。

說到声明,記得在二零一零年造訪三千院時,曾購買了一張『御懺法講声明例時』的CD,當時是要送給一位彈奏琵琶的音樂家朋友的,因為她對声明音樂非常有興趣。回來之後,她特地複製了一張CD,還彩色列印了CD的封面,裝在CD盒裡回贈給我。老實說,聽完之後我很驚訝,因為還蠻好聽的呢!

我不知道後白河天皇聽完御懺法講之後有沒有感覺罪孽減輕了,不過我自己在聽的時候,確實是呈現一種內在平靜的狀態,音樂的力量真是無遠弗屆啊!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