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00049  

東寺境內一角,雨水和光線讓原本平凡的事物蒙上一層神秘的美感......

五月二十四日 

今天沒什麼特別的京都行事,那麼,剛好近來台北與京都幾乎同時進入梅雨季了,那麼就順便來聊聊京都的雨罷!

在接觸京都之前,癮士我是很討厭雨天的。觸感濕濕的黏黏的,視野看出去一片昏暗,空氣中瀰漫著潮濕的雨腥味與狗屎泡水的臭味,還要穿上雨衣或拿雨傘,鞋子一不小心就會進水……總之,幾乎都是一些令人感到討厭或麻煩的印象。

當然,旅行的時候下雨就更是不方便了,尤其,是在京都這樣的城市。是的,京都是一個非常適合散步旅行的城市。在充滿各式傳統建築與歷史景點的狹小巷弄中穿梭來去,一步一步行走於時而現代繁華時而古老深邃的街頭,我總是管不住自己臉上的眼睛與手中的相機,忙碌得不得了,也開心得不得了。

像這樣漫步而行的時刻,天空突然降下大雨來,不管是抱頭亂竄的忙著找躲雨或賣傘的地方,還是手忙腳亂的閤上旅遊書收起相機再從背包裡找出雨傘,遊興與計畫就此被中斷打亂,想想還真是掃興啊!

記得有一次在七月祇園祭期間,原本興高采烈的要趕去四条大橋看『神輿洗』的儀式,誰知道才剛走出旅館沒多久,就突然遇上傾盆大雨。路上的行人都大驚失色的忙著躲雨,而我們則衝進便利商店買了雨傘,但是那漫天蓋地的斜飛暴雨,又豈是小小五百日幣的雨傘所能抵擋,當然不久就半身濕透外加鞋底進水,只好滴著水躲進地鐵,放棄看祭典而忙著去伊勢丹百貨買鞋子,狼狽極了。

這還不說,後來聽說儀式那邊也被突如其來的暴雨打斷,整條四条大橋交通大亂,想要從『山鉾建』現場臨時調派人手與雨具支援,也被堵在路上根本趕不過去,真是傷腦筋啊!記得那之後好幾天,走在路上就算是大晴天,總有幾個人突兀地拿著雨傘,交錯之際彼此相視苦笑,畢竟大夥兒都被那雨給嚇到了。

又有一次,剛剛在腳踏車店租好了腳踏車,才從京都車站前騎到西本願寺外,就碰上下雨,在路旁躲了一陣,眼看雨勢沒有要停歇的意思,雖然也不太大,但總歸是不太適合繼續騎車旅行了,只好一邊歪歪倒倒的撐著傘,一邊搖搖欲墜地騎著車,原路折回去還車,半路上還差點摔車,只能說真是驚險。

雖然有這些或狼狽或驚險的記憶,但是,十餘年下來,戀京癮士我也慢慢的從雨中旅行之間找到了一點點的樂趣。畢竟,天要下雨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何不乾脆改變一下想法,放開心胸去享受不一樣的雨中京都呢?

我走過雨後的天龍寺,繡球花被雨水刷洗得更加鮮豔,帶著雨珠的蜘蛛網在陽光下像鑽石般閃閃發光…….也看過颱風過境下的宇治川,那川水從橋下不遠處奔騰而過的景象至今讓我難忘……還有一次遠望雨中的渡月橋,遠方山頭雲霧繚繞,大偃川水面泛起一陣雨霧,那景色竟宛如仙境一樣……而細雨中走在東寺裡,聽著雨聲滴落在砂礫道上的沙沙聲,一時間彷彿整個世界都被淨化了……

這些那些關於雨的印象,讓京都的記憶更加浪漫,也更加豐富多彩。是的,有時候,下雨竟然會讓風景呈現完全異質的面貌,這是我從京都旅行中學到的,或許,也是京都所隱約透露給我的,關於日本深層文化底蘊的一個小小秘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下雨天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