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122  

宵山之夜,是夏天的京都最美也最神秘的演出......

四月二十八日

啊……昨天的篇幅一下子就到底了啊!傷腦筋,才剛要進入高潮呢。不過,沒關係,今天的京都也沒什麼特別的行事,這個萬花筒般的宵山小宇宙,我們就讓它繼續運轉下去罷……。

昨天說到六篇故事分屬三個相互關連與對照的故事線,其實,每一組的兩個故事之間,也同樣存在著如同鏡像或表裡般的互動。

首先是第一組的那對宵山姊妹花,故事分別以膽小退縮的妹妹與好奇衝動的姐姐為主視角,在開頭與結尾的地方不但經歷的事件互相重疊,連敘述的文字都以些微的差異複製著,乍看之下會讓人產生一種類似既視感般的錯覺。而中段的地方,是兩姊妹各自既相異又相關的歷險過程。

不過在這裡就呈現出兩股相互拉扯牽引的力量,妹妹的故事是充滿朝向未知世界的窺探想像,為整部小說開啟純真飛揚的開場;而姐姐的故事卻是瀰漫針對神秘力量的欲拒還迎,率全場演員營造華麗爆走的終局。

而在第二組的宵山騙局這邊,非常清楚的分為乙川以偽祇園祭為藤田打開頭頂上的天窗這一段舞台前的情節,以及小長井與山田川等人拚命製作並演練偽祇園祭的場景道具和裝扮的另一段後台裡的情節。兩段展現京都祭典魅力的故事在情節上互為表裡,連環開展,自成一個因果與時間的無限循環。

而在人物關係上又將兩組互動模式相異的好友(乙川\藤田與小長井\山田川)之間的情誼平行對比,在精彩呈現莫名其妙的繽紛奇想並迅速推展劇情至全書高潮之餘,還帶領讀者小小緬懷了一下『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中那令人難忘的舞台劇場景。這兩段可以說是整部小說裡個人最激賞的部分。

最後我們來到第三組的宵山怪譚,這裡呈現的是千鶴與柳先生這一對曖昧男女各自的詭異遭遇。不過,在面對黑暗世界的進逼時,相對於被動逃避的千鶴,柳先生則是採取主動對抗。而黑暗力量看似剝奪著主角的幸福生活,實則又將主角帶入另一個幸福的可能性裡……。

於是,作者再度以兩邊互為表裡因果的模式推展著劇情,並直接將既視感與時間無限循環的概念進一步化為現實感強烈的虛幻牢籠,彷彿故事本身就具有自主的生命一般,引導讀者一窺在古老黑暗力量統治下的京都底蘊。

對了,說到既視感與擁有自主生命的故事,我不禁想起閱讀最後一個故事時的深刻體驗。一直以來,我都自認為是一個對小說劇情有敏銳掌握力的讀者。而在四度閱讀這本小說時,也一直享受著那與劇情若即若離的,某種類似既視感的重疊閱讀記憶。然而,在讀到最後一章時,隨著劇情逐漸進入高潮,我卻像是完全失去了記憶一般,對於最後那一個本該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完全沒有印象!

一瞬間,我不禁懷疑,是我因為幾近真實的既視感而自以為脫離了記憶的框架?還是我被第三組故事線洗腦,陷入了無限循環的閱讀地獄?更或者,是這小說本身具有自主改變劇情的生命?你確定每一次閱讀的都是同一個故事嗎?

此刻,回想起那個下午的閱讀經驗,我不禁感受到一種朦朧的恐懼……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