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07  

向晚的千本鳥居裡,彷彿是通往異次元世界的詭秘通道......

四月二十三日

今天的京都行事……等一下!明天是妻的學校舉行校外教學的日子,一大早就要出發帶孩子們出去玩,所以今天沒時間寫文章耶(這什麼鬼藉口)!

既然提到校外教學,反正今天的京都左右無事,那麼就乾脆直接來聊聊日本的校外教學,也就是所謂的『修學旅行』好了。

我想對日本人來說,關於京都與奈良的第一印象,恐怕大半都是在中學的修學旅行中獲得的吧!『清水舞台!』『金閣寺!』『大佛!』『鹿!』這些難以磨滅的深刻印象,總是伴隨著同學的嬉鬧與不知所云的紀念品,在每個日本人的青春記憶中佔有必不可少的一席之地。

老實說,過去七次上京之旅,戀京癮士我最怕的就是碰到修學旅行的學生們了,偏偏京都又是日本修學旅行必去之地,一年四季好像幾乎隨時都可以看得到一整群穿著中學制服拿著相機提著紀念品袋子大聲談笑橫衝直撞旁若無人的學生大軍似的。而且,名氣越大的景點,修學旅行的學生就越密集,有時候還沒有到達定點,光是看到門外一整排的遊覽車就乾脆決定換點閃人,不然萬一被捲入不定向噴射的學生潮之中就難以脫身了……。

一般來說,日本人是很守規矩很安靜的民族,但是,總覺得當有一大群日本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尤其是以中年婦女和修學旅行的學生最為明顯。除了大聲講話談笑,任意拍照推擠甚至觸碰古蹟,完全無視於身邊默默譴責的眼光之外,還有一種非我族類快點閃邊讓位的恐怖氣勢。

根據我粗淺的觀察,日本的修學旅行通常都會為每十來個孩子安排一位身穿制服拿著小旗子和資料夾的導覽老師,不過,通常都只見導覽老師稍微講個幾句,孩子們就哇的一聲散開來開始拍照,根本沒有什麼人要聽課的樣子。不過,偶爾也會看到那種緊跟在老師身邊低著頭猛抄筆記的學生。只是,每次看到這樣的孩子,我心裡總是嘀咕著:『抬起頭來看啦!古蹟是要用心去看才會有感覺的喔!那可是比你抄一整本筆記還要能夠讓你印象深刻的喔……』當然,他們不會聽見,應該也聽不懂吧!

不過,印象中有一次,我倒是覺得修學旅行的孩子們挺可愛的。那是某一年夏天的傍晚,當時我們正走在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裡。前一刻天光還挺明亮的,陽光透過鳥居隧道的縫隙斜斜灑下來,映照在朱紅色的鳥居柱子上,那是一種我的相機所拍不出來的,充滿神秘光輝的美麗景象。

沒想到,當我們再次注意到天色的時候,不知不覺已經暗下來了。冷風從黝黑的隧道深處直灌過來,四下除了風吹樹葉之外完全靜寂無聲,前後都看不到任何行人,總覺得自己已經深陷在某種靈異時空裡,當場讓我嚇得汗毛直豎起來。這時,一小群中學生笑著跑過我們身邊,那種恐怖的感覺立刻煙消雲散,而我們也趕緊抓住這個機會,轉身快步走出鳥居隧道,回到夕陽燦爛的人間世界。

我想,這就是日語中所謂的『陽氣』吧!?無論如何,謝啦!孩子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修學旅行 千本鳥居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