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六日

  今天打開京都行事曆一看,空空的格子裡只有『啓蟄』兩字。

  啓蟄?啊!原來如此,是中國二十四節氣裡的『驚蟄』呢!這個節氣是接在之前提過的雨水之後,雨越下越多,開始出現春雷,柳樹的細葉開始抽長,山野裡不知名的小花在微風細雨裡朵朵開放,原本躲藏在土裡避冬的小動物和蟲蛇都甦醒了,紛紛從土洞裡爬出來迎接春天……嗯,是一個相當熱鬧的好日子。

  是說,這個節氣為什麼要叫啓蟄呢?又為什麼在中國這邊寫成驚蟄呢?根據日本維基的說法,原來在中國漢代之前的二十四節氣中用的是啓蟄(不過排序和現在的雨水對調),其意義是冬眠的蟲豕感受到大地回暖而開始活動的日子。

  到了漢景帝的時代,由於他的名字是劉啟,為了避諱,所以將啟字改成發音相近的驚字,變成了驚蟄。後來民間曆書不知其故,就附會說這個時節開始會有春雷,冬眠的蟲子聽到雷聲而驚醒,於是爬出地面云云。不過,其實昆蟲是沒有耳朵的,所以不太可能『聽』見春雷,難道是被春雷的音波震動大地而驚醒嗎?

  當然,孰是孰非我是搞不清楚的,也並非這篇文章的目的。總之這是一個各種蟲類與小動物開始跑出來活動覓食的季節。

  老實說,戀京癮士我從小最害怕的東西就是蟲了。大概是小時候有一次坐在路邊石頭上休息,突然覺得背後癢癢的,伸手一抓竟然是一隻色彩斑斕的大毛蟲,而且我的手指還被刺上的毒灼傷了。這樣的恐怖經驗,使得我一直以來對於在看不見的地方暗中蠢動的昆蟲抱持著強烈的恐懼感。因此,剛開始聽到驚蟄這個節氣名稱背後的意義時,竟然被自己心中的想像給嚇出了渾身雞皮疙瘩!

  不過,雖然驚蟄這個名詞擁有這麼讓我感到不舒服的印象,但是啓蟄這個節氣的背後其實隱藏著的是一個美麗的秘密。

  在台灣或許大家感覺不出來,但是據說在日本,從啓蟄開始一直到春分的這段時間,是一年之中溫度升高最快速的季節。也就是說,在這之前,日本各地還是屬於嚴寒的天氣,雖然溫度開始回升,但幅度畢竟緩慢,而且偶爾還會碰到強烈大陸冷氣團使得氣溫再度驟降。但是啓蟄之後,基本上氣溫已經很難回到冬天的狀態了,北方大陸冷氣團威力大為減弱的同時,溫度就會開始迅速回升。

  而這個,就是為什麼日本櫻花總是在三月底四月開花的秘密了。據說櫻花是一種會冬眠的植物,而這個冬眠狀態需要先經過一段時間穩定的低溫累積能量,再急速升溫到一個程度之後就會甦醒而迅速啟動開花程序。也就是說,啓蟄喚醒的不只是昆蟲與小動物,連冬眠的櫻花都會被喚醒呢!

  寫到這裡,我不禁想像著這樣的畫面:熟睡中的櫻花突然被外在溫度與體內生理機制的劇烈變化所驚醒,左看右看,發現周遭的各種生物都已經開始活動而呈現一片熱鬧的景象,因此以為自己睡過頭了,趕快振奮起精神準備開花。

  啊!好可愛!好可愛!我再一次被自己的想像所震撼,只不過這次不再是被恐怖的昆蟲驚嚇到躲進心中的坑洞,而是被美麗的櫻花開啟了春天的門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啓蟄 驚蟄 二十四節氣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