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十六日

  今天京都行事曆的格子內終於又看到了空白,所以就來補寫兩天前參加的那場,由SANADA桑主講的京都講座吧!

  上個星期六傍晚,正跟朋友聊天時,FB上突然出現SANADA桑發出的最新消息,那就是隔天要舉辦京都講座,那還有什麼懷疑的,好友要講京都,當然是要去捧場囉!於是,二月二十三日中午,癮士我第一次出現在SANADA桑籌辦的『豬頭國小』講座會場,為的正是要聽他說說自己深愛的京都。

  回頭想想,認識SANADA桑也有八九年以上了吧?雖然只見過四五次面,平時聯絡得也沒多勤,卻是癮士個人很欣賞的一位網友。他在京都求學八年,拍了幾萬張以上精采的京都照片,長期經營個人部落格『外人眼中的京都(Made In Kyoto)』,甚至差一點在京都定居……總之,是台灣京都宅人界的一絕。

  不過,這些豐功偉業並不是癮士我喜歡SANADA桑的原因,我開始注意他,是因為他的照片帶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攝影技術並非頂尖,卻蘊含著深深的個人感情與文化內涵。而在實際與他接觸之後,又感受到他對於京都文化的那種深入與融入(這可以從他的英文部落格名稱感受得到),以及對於自己身為外人的自覺與自制(這又可以從他的中文部落格名稱一眼看出)。

  所以,在台灣眾多所謂『京都達人』之中,我真正佩服的只有他一個。咦?是說這篇文章怎麼變成『癮士心目中的SANADA桑』了呢?趕快拉回主題來。

  那場座談,在內湖Timama咖啡館的地下室舉行,走進會場,就看見SANADA桑和兔子小姐在門口迎客,一瞬間,時空彷彿回到兩千零七年夏天的京都,依然是兔子小姐率先發現了我們,依然是迅速被SANADA桑的熱情所包圍。然而一回神,我想起此刻已是二零一四年春天的台北,因為當初對座言歡的四個人,不是老了滄桑了就是胖了,只有兔子小姐氣質優雅依然……。

  兩點半,小小十來坪的空間已經塞滿了聽眾,攝影達人張大魯簡單開場之後,配著投影在牆上的美麗照片,SANADA桑就開講了。

  他到底說了些什麼呢?無非就是些在京都旅行與拍照的私房經驗談,但是依然有著他自己的獨特風格,而與一般講京都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觀點……。

  如同他在開場時所說的話:『老實說我覺得京都沒有私房景點,但又處處都可以是你自己的私房景點』對SANADA而言,在京都旅行要反其道而行,在春天賞楓,在秋天尋櫻,在平凡無奇的地方尋找屬於自己的美麗經驗。

  而對於攝影,他說的是,努力融入現場而不要破壞規矩,以誠意贏得真心的接納,以時間換取美麗的瞬間。回想兩千零七年跟著他去拍祇園祭時的親眼所見,拍照時精準如蒼鷹,等候時又溫和如綿羊,一邊注意著不要打擾祭事進行,一邊又準確地換場卡位……只能說,深深的佩服啊!

  是說,這能算是座談記錄嗎?當然不是,這只是戀京癮士我對SANADA桑這場京都座談的一點……呃……私房感想。

arrow
arrow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