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程那天是個細雨紛飛的昏暗清晨。

  套上拆掉羽絨的大外套,背起被筆電和羽絨塞得滿滿的背包,提起沈重的行李箱,勉強振奮起尚未自工作與生活的疲憊中恢復的身心,偕妻一路望著猶自晦暗未明的天空走出巷子。這是旅程的起點,不過,試煉早已開始。

  說是試煉,是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一切旅行的準備。過去十幾年來的旅行雖說是自助,其實一直都有旅行社的朋友協助處理訂購機票與旅館等事宜,但是這次不一樣,從上網訂機票到搞定住宿再到更換新護照,我們都自己一手包辦了。一路摸索之中,雖然耗費了不少精神與時間,承受了許多擔心與懷疑,但總算一切都在出發前得到了還算滿意的結果,嗯……這樣一來我們總算可以勉強算是背包客了啊!

  就這樣,我們終於搭上飛往關西機場的日航班機,啟程了。

  這是我們的第七次上京之行,七這個數字一向被認為是幸運數字,但這次的旅行卻是從飛機落地的一開始就災難連連。

  說是災難或許有失誇大,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麻煩與失誤,而且,老實說都只有一點點。首先,是出關的時候被日本海關攔下了。到日本旅行十年來這真的是頭一遭,沒頭沒腦的被問了一堆奇怪的問題,打開行李箱,翻出放滿各類充電器的袋子看了一眼,然後才放我們過關。

  直覺上是被找麻煩了罷!但是為什麼呢?我不知道,總而言之心裡是有點不舒服,不過這才剛開始而已,怎麼能夠就這樣失去了旅行的樂趣呢!趕快先去買HARUKA的車票吧!

  然後,自以為聰明的我像上次一樣來到自動售票機前,免除了在綠色窗口前大排長龍的麻煩,卻又不小心多買了兩張特急券,只得向一旁的工作人員交涉,比手劃腳的講了半天,總算拿回了多付的錢。

  走下月台,沒想到HARUKA的班次變少了,看了一眼時刻表,下一班竟然要大約四十分鐘之後才會來……。站在空無幾人的寒冷月台上,捧著在書報攤上買來的熱飲取暖,心裡想著剛剛如果沒有碰到那些麻煩就好了,但是到底為什麼呢?這一次旅行為什麼從一開始就這麼不順呢?我空空地瞪著對面的廣告燈箱發呆良久,卻還是找不到答案。

  總算,搭上了関空特急HARUKA,聽著熟悉的廣播,看著熟悉的街景,心裡的鬱結一點一點的解開了。是啊!哪次旅行不會出點小差錯呢?只不過是慢了一兩個小時嘛!沒什麼大不了的。接下來馬上就要見到久違的京都了,應該要開心起來的,我想。

  於是就開心起來,一路想像著往後十天的快樂時光,逶迆過千城……過了桂川鐵橋,拍下了第一眼見到的五重塔頂,列車終於緩緩停靠在京都車站的月台上,我們回來了。

  但是災難依然如影隨形。

  下車後,我們拖著行李箱繞了一大圈來到地下商店街的入口,某化妝品專櫃的門前,妻正要補貨的時候,這才發現裝有筆電和羽絨的背包不見了!

  一瞬間,恐懼攫獲了我!我呆呆地杵在當場,腦筋一片空白,為什麼會這樣?啊!原來我因為太開心而犯了一個非常嚴重的失誤,下車時把背包忘在HARUKA的置物架上了。然而此刻後悔也沒用,擔心也沒用,我只能趕快跑回車站服務台請求協助。

  幸而,櫃臺小姐撥了通電話確認背包已經在站務員室,還細心地領著我們穿過閘門去領回了背包。我千恩萬謝地不斷向站務員與櫃臺小姐鞠躬,而他們只是淡淡的微笑著說了聲:『太好了!請務必謹慎小心!』

  是啊!請務必謹慎小心!天地神明如是說,而我直到此刻才聽見。

  或許,這一路以來,我對於在京都旅行這件事已經擁有了某種程度的自信,因此就鬆懈了,自滿了,失去了曾經的謹慎小心,或者更放鬆了感官的敏銳度,也忘記了對周遭事物的敬畏之心。

  這是相當糟糕的心態。而我竟然犯了這麼嚴重的錯誤,還沾沾自喜地覺得自己像是回到了家裡一樣的輕鬆自在,對於天地神明的提示與警告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難怪會一路不斷碰到不順的事情。

  這不是我自己無中生有的幻想,是真實存在的善意警告。畢竟,在遠離家園的異國城市裡旅行,就算已經來了十次百次,我們的身份終究是旅人,眼前依然有著看得見與看不見的隔閡與未知,抱著如此鬆懈與自滿的心態走在異國的城市裡,無疑是非常危險的。

  在旅館安頓好行李之後,我們攜手來到晴明神社,站在鳥居前閉目膜拜,輕輕說聲我回來了,也徹底檢討自己的輕忽與無禮。我低垂著頭,對自己默默發誓,要記住這個警告,不要鬆懈自己的心,在往後的行程裡專注地面對京都,面對妻,也面對自己……

  走出晴明神社,西陣的町家街道在空無一人的夜色中靜靜散發著祥和美麗的氣息,一抬頭,我看見了漂浮在夜空中的月亮,啊!都忘了今天是望月呢!還好,我又看得見,聽得到,感覺得出來了。這是神明賜下的見面禮,或許,也代表祂們接受了我的懺悔吧!我想。

  從這一刻開始,一切都不一樣了。雖然還是會有微微的迷惘與煩惱,小小的失誤與慌亂,但是我們的旅程已經受到了祝福與照應,而且最重要的是,我找回了上京旅行的初心,在這美麗的啟程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