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在寧靜莊嚴的河合神社門前,第一次看到這個燈籠圖案時,竟忍不住笑出聲來。

  雖然心知肚明,這是下鴨神社的標記,也就是所謂的二葉葵紋,但是看到的當時,我的心中浮現的竟然是一張微微歪著嘴的笑臉!不知道是否在我之前已經有很多人這麼想過了,只能說,在我看見這圖紋的當時,那漫畫般的可愛表情就已擄獲了我的意識。

  前往河合神社的那天是個雲量稍多的晴天,陽光有一搭沒一搭的隱現,寒意卻不管太陽的出沒與否一逕地招呼著我們。渡過賀茂川,穿過三角洲,走進下鴨神社的鳥居,站在之森的入口處,突然就想起要為朋友祈願的事情來。

  朋友伶子是彈琵琶的,剛好隱約記得下鴨神社的攝社河合神社是與琵琶名人鴨長明有關的神社,於是就順道走進位於之森入口處的河合神社。

  鴨長明是河合神社神官之子,年輕時以和歌與琵琶名動京師,連天皇都因此而特別召見他。後來他看破世事出家當了和尚,在京都郊外的山裡面搭了一棟組合式小屋作為居所,並在其中寫下流傳後世的『方丈記』。

  進來之後,站在拜殿前正準備遙拜鴨長明的神靈,卻赫然發現牆上掛滿了繪有琵琶的繪馬,啊!就是這個!當下轉身來到祈願所前,發現除了有琵琶繪馬外,還有另一種像鏡子一樣的美貌繪馬,對呵!這個才是河合神社最著名的御利益啦!不過,妻和伶子都已經夠美麗了,應該不需要美容大神的保佑吧?我還是只買琵琶繪馬就好。但是,這裡竟然連一個人都沒有。

  怎麼辦呢?又不能隨便抓起一個繪馬放下五百元銅板就算了,怎麼辦?一轉身,剛好看見神社門外有位掃地的先生,我就試著比手劃腳的告訴他我想買繪馬,那位先生就走到神社外面去找人。沒多久,祈願所的拉門就開了,一位中年人收下了我的銅板,然後將繪馬交給我......總算完成了第一道手續。

  接下來,一般正常的情況是,在繪馬上寫好祈願的文字與自己的姓名,在拜殿前祈願後掛在剛剛看到的那面牆上。但是,我又不能幫朋友寫啊!最後只好拿著繪馬在拜殿前默默祝禱,然後帶回台灣來交給朋友。至於你問我這樣做到底有沒有效果?我不知道耶!

  然而,就在穿越神社大門,準備要離開的瞬間,我回頭再看了一眼神社,就這麼糊里糊塗的發現了這張之前沒有特別注意的笑臉。真是可愛的一張臉啊!我想,他是否正在告訴我:『沒問題的啦!神明收到了你的祈願囉!』

  此刻,我再次看著這張笑臉,再次閉目默默祝禱:鴨長明大人呀!請保佑我的朋友技藝精進,保佑我的靈感源源不絕,也保佑我們能常常回去拜訪您......呃?我是不是太貪心啦?因為,總覺得那笑意似乎更濃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