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說喔,其實啊......京都車站有鬼。

  先來講一段故事好了。話說很久很久以前......有多久?大概一千三百年吧!這樣瞭了嗎?總之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綽號叫桓武的傢伙,他繼承了家族企業『大和資訊』的執行長位置,但是因為前幾任執行長的選舉紛亂不斷,駭客和病毒滿天飛,搞得公司機房主機『平城京』系統徹底當機,他只好緊急下令研發二代主機『長岡京』,沒想到負責研發的工程部主任竟然遭到謀殺,還處於試運轉階段的『長岡京』系統也隨之癱瘓。最後桓武任命新的工程部主任,藉助子公司『秦氏電機』的技術支援,終於開發出新一代的『平安京』系統。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桓武不但設置了號稱『四神』的防火牆與『三御靈』的數位密碼鎖系統,還分別與本土的『賀茂電子』與外商的『比叡保全』等十幾家保全公司簽訂合作契約,設下重重防毒保密措施,以防範從網路與USB連接埠來犯的病毒與駭客攻擊......這個系統一用就是一千多年,雖然經常還是會遭到百鬼夜行般的瘋狂入侵而當機,甚至導致局部硬碟毀損等重大損失,但是在桓武卸任後依然運轉良好,堪稱主機系統的典範。時至今日,雖然『大和資訊』的主機已經升級至『東京都』系統了,但是『平安京』系統依然以展示與教育的重要功能積極運作著......

  這個故事聽起來很熟對不對?我們大家都熟嘛!不熟的請自行以『平安京』或『桓武』為關鍵字上網Google一下......但是話說回來了,這個故事跟京都車站有啥關係?

  這麼講好了,『鬼門』這個名詞你聽說過吧?所謂的鬼門並不是實質意義上的門,而是陰陽道理論體系中妖魔鬼怪進出的通道,分為東北方位的表鬼門和西南方位的裡鬼門。當初桓武天皇在設計平安京時,出於對漂浮於他身後數以百計的大小怨靈的恐懼,所以設下重重結界,或阻截,或撫慰,希望能讓妖鬼怨靈隔絕於外,尤其在兩個鬼門方位上更是費盡苦心。

  不過,妖鬼怨靈來自根深蒂固於人心的陰暗面之中,當然防不勝防。而且,老實說,今日所見的京都與日本古代文化,根本就是奠基於妖鬼怨靈之上。留存至今的古蹟大多是用以鎮護或撫慰的佛寺與神社;祭典的緣起不管是崇神、驅鬼還是慰靈,基本上也都是為求自保;連引人入勝的各種傳說故事,亦大多與鬼神之事脫不了關係。如果有人硬要說平安京的文化就是鬼的文化,我想也無可厚非。至少至少,沒有了鬼,平安京就幾乎不可能存在了。

  背負冤罪怨恨非業而死的妖鬼怨靈之肆虐與負責處理驅鬼慰靈諸事的陰陽法師之活躍,自古以來就是筆記故事最愛描繪的主題。其中有好幾則故事都與平安京實質上的正門,也就是『羅城門』有密切關係,何故?因為它是門,自有防禦上的意義,也便成為妖鬼怨靈侵攻佔據的對象。時至今日,『羅城門』早已傾頹千年,只餘一方石碑標誌其舊址,但是京都作為歷史文化古都的門的象徵依然存在,那就是『京都車站』了。

  或許你會說,就算京都車站是現代意義上的『羅城門』好了,那它跟鬼又有什麼關係?現在的京都已經沒有鬼啦......

  其實有,還很多,比以前更多。現代概念上的鬼,其實就是來自全世界每年幾千萬人次進出京都的觀光客!而關西機場和新幹線就是新時代意義下的表鬼門和裡鬼門!京都車站正位於這兩大鬼門的交界之處,於是順理成章的成為新一代鬼影幢幢的羅城門......

  咦!觀光客怎麼會是鬼呢?鬼不是會破壞京城的安寧嗎?自從進入二十一世紀,京都的觀光客數量倍增以來,短短十來年間,京都的樣貌已經變了。大量的町家遭逢拆除或改建;許多的老舖面臨關門或轉型;交通紊亂了,治安變差了;寺院神社開始販賣各種只求可愛不求典雅的東西,紀念品商店都只看得到大同小異的俗氣產品;房屋仲介跟新興產業正一步一步侵蝕著古老街區的傳統風貌......這些,跟大量的觀光客真的沒有關係嗎?

  或許你會說,觀光客對一座城市及其居民的存緒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怎麼可以因咽廢食呢?是的,如同妖鬼怨靈對平安京的重要性一般,觀光客對京都的重要性自不待言。但是這層依存關係究竟會將京都的未來帶往何方?我不知道。我自己也是個觀光客,十年來我也不斷的消費著京都,所以我也是個不折不扣的鬼!但是看著京都的古典美在我等妖魔鬼怪的喧鬧聲中不斷消逝,且速度似乎越來越快,我突然害怕起來!

  就算是我杞人憂天好了!不過,我還是希望相信自己,希望相信世人,希望相信在妖鬼的面具底下,每一個觀光客都還對京都及其文化帶有一絲一毫的敬意,且願意為保存那些美好的老東西盡一點點心力,而不是一股腦消費殆盡之後隨手一扔,又朝著新的目標席捲而去,成為新一代的百鬼夜行......

  這樣一想也就難怪京都車站在其一百多年的歷史中也發生過全棟燒毀與擠死乘客等事故,如同平安京之羅城門一般,以其妖鬼往來盤桓而散發出搖曳的慘綠火光......咦!這麼一想,站前那個京都塔不就是新時代超渡魂魄的卒塔婆了嗎?原來如此啊!

  什麼?你問我今天說的這些到底是真是假?典出何處?有沒有具體證據?バ~ガ~你見鬼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