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一澤信三郎』的時候,已經十點半左右了。抬頭望向天空,陽光一點都沒有要露臉的意思。橫越車流依舊闌珊的東大路通,走向跨越白川的小橋,就來到知恩院的古門前。

  記得兩年多前來訪時,時序還是炎熱的夏天,川畔垂柳綠得深邃,橋下還有三三兩兩的親子在岸邊戲水,啊!對了,還有人在水溝裡藏了一顆西瓜......那種悠閒舒緩的感覺,此刻還依稀停留在我的印象裡。而如今,川水依然清淺,垂柳已然稀疏,而橋下更是早已絕無人跡。

  如此遙想之際,細雨又輕輕地下起來,古門那頭有人撐著傘走來。於是我們也跨過石橋,沿著華頂通向知恩院走去。沿路的寺院圍牆內,種了許多又高又直的大樹,那兩兩雙生的大樹,舊葉早已落盡,新葉尚未冒出,光禿禿的深暗枝幹戟指向灰暗的天空,造成一種強烈的剪影效果。那畫面實在太美麗,又勾起我許多或神秘或浪漫的想像,使得我們前行的腳步緩慢起來,也好,這是初春的漫步,可不是適合趕路的時候哪!



  然而,我們終究還是來到了知恩院那龐大的三門前。上回來時,因為遊人太多,只在門前拍個照就走了,這一次,趁著遊人稀疏,我們遂決定登門拜訪一番。爬上門前的大石階,穿過日本第一的三門,咦?一尊紙糊天女俯臥在門後手捻蓮花對著我們微笑,只是,那色彩,那質感,那姿態,似乎冶艷而粗豪得緊,與古樸的三門不太搭調。走近一看,是附近美術大學的學生作品云云
......嗯!原來日本也有這種事啊!藝術與乎古蹟?活化還是搗亂?當文化遇上創意,是對是錯有時並不是那麼清楚明確。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肯定那些學生試圖靠近傳統藝術文化的心意,只是,還是太新潮了一點啊!

  出了三門右轉,沿著平緩的女坂蜿蜒而上,來到御影堂前的廣場。略事休息之際,發現此處已經出現旅行團的蹤跡了,兼之腹中已然有些飢餓,於是不再留戀,繞道陡峭的男坂拾級而下。殊不知天雨路滑,一路險象環生,只得牽著妻的手,斜著身體一步一步慢慢走下去,甫達平地已是一身冷汗!

  離開知恩院之後,我們穿過圓山公園,要前往祇園一帶去吃午飯。這是我們第一次路過這裡,公園中央那株巨大的枝垂櫻垂掛著空無一物的枝枒,卻猶仍像似款擺著細瘦的身軀,在寒風細雨中跳著召喚春天的舞步。那景象是如此地讓人印象深刻,我不禁認為這株櫻樹之中當真宿有神靈!

  不多時,我們已經穿越八坂神社的樓門,來到四条通上。近午時分,四条通上逛街的路人已經不少,我們穿過人群,在花見小路附近轉進小巷中,左顧右盼之際,『いづう』的暖簾就在眼前。

  『いづう』是這次早春之旅中,少數等級較高的日式餐廳。說是餐廳,其實沒幾個座位,而且他們賣的東西主要就只有『鯖壽司』。原來此地是創業兩百餘年的京老舖,踏進店裡的時候我們可是戰戰兢兢的,幸好他們並沒有拒絕不會講日文的客人,依然送上了兩人一份的鯖壽司。這壽司可不得了,外皮是用一層厚厚的醃漬昆布包起,裡面是整片鯖魚包著醋飯,看起來材料很簡單,其實很厲害,鯖魚完全沒有魚腥味不說,加上醋飯後口感更是清爽而不黏膩,連很怕魚腥味的我都吃得津津有味。

  這裡面還有一個學問,那就是要先拆掉包裹的昆布,才能開始享用壽司。店家為了怕不懂日文的客人弄錯規矩,還特別用英文與中文寫了牌子,說明正確的食用方法。不過,我發現連那個昆布都非常好吃,但是因為真的很厚,為免妨礙消化,所以我們其實只吃了一兩片。



  飽食之後,今天的行程終於進入下午場。首先,為了讓妻的相機可以充電,我們得要先到寺町通店器街那裡去找電器用品專賣店,上了某家大型店面的六樓,在一間狹小的辦公室裡見到了負責修理事宜的先生。我拿出相機的充電器,兩人用不太通順的英語七手八腳的講了一陣,事情終於有了讓人又好氣又好笑的轉機!

  原來妻的相機充電器一點都沒有問題,只是我自己沒有看清楚說明書上關於電源指示燈的說明而已。因為舊型的充電器可以同時當相機的電源線,所以一插上插頭指示燈就亮了,而新型的要裝進充電電池開始充電時才會亮,但是我一插上電看到燈沒有亮就以為它不能用......嗯,就是這樣!原來是我自己耍白癡啊!可是不需要多花錢另外買充電器,也算是一種好的結果吧!

  總之......感謝各方神明庇佑!讓我們意外地碰上麻煩,又意外地解決了。而這樣意外的曲折,雖然讓我們這一天的旅程看起來支離破碎,但是,接下來發生的故事,又為我們的旅程帶來許多美好的回憶......只能說,感謝感謝!




[同場特映1]2007年夏天的白川畔,古門前的小橋下......


[同場特映2]2007年夏天,站在小橋上遠眺白川,滿眼的綠意......


[同場特映3]咦?是誰在白川畔遺忘了一顆西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