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在期末忙碌與月底省錢大作戰的末尾,終於還是忍不住去了一趟誠品。

  在暌違兩個星期的誠品裡,新書女神對著我微笑了。

  我終於找到了許久不曾在書架上出現的,有品質的京都新書。

  簡單的說,這是一本以京都歷史故事為經線,以作者旅行經歷為緯線,以歷史景點照片為染料,所織就出來的一匹美麗織錦畫。

  作者選擇了京都歷史上的七段故事,查閱相關資料並親自造訪史蹟發生地,然後化身為導遊,以淺顯的故事帶領我們回到每一段歷史發生的現場,笑談古今。雖然這些故事,熟悉日本歷史或喜愛京都旅遊的我們早已耳熟能詳,但是配合著當地的照片與作者的足跡讀來,再加上相關歷史事件的年表與地圖,既有點像是在讀寫得好的歷史教材,也自有一種乘坐時光機旅行的趣味。

  歷史故事人人會說,但是在抱著古書的老學究和加油添醋的說書匠之間,分寸拿捏可是挺不容易的。這是這本書的作者林明德先生讓我佩服的地方,他的故事,說得有憑有據卻不枯燥,講得淺顯有趣而不油滑,蠻難得的。或許,作者在歷史事件的分析與解說之間,雜入了自己的慨嘆觀感與現地觀察,使得大家熟知的故事有了適當的時間深度與空間廣度,而這樣的寫法,也只有在京都這個擁有一千兩百年歷史古蹟的城市裡,才有實現的可能罷!

  我所不解的是,作者的章節編排,並非是傳統的按照歷史事件發生順序走,而是跳著走,一下子聊本能寺之變,然後退個幾年講比叡山燒討,接下來卻又跳回一開頭,談平安建都......總覺得,作者應該有自己的理由,故事與故事之間應該有一個隱形的脈絡,但是恕我眼拙,一時之間真的看不清楚。系統與混亂,在同一本書之內各自呈現,這是我第一次對一本書產生這麼強烈又不突兀的違和感,是否這也與京都這個城市的某種本質悄悄相應?只是愚癡如我還無法參透呢?

  老實說,這本書我還沒讀完,也許沒辦法很具體的說我的閱讀心得,不過在這裡我想分享兩個我在閱讀時所體驗到的,其實只屬於自己的小小樂趣。

  其一是,我找到了『鍋丸』。如果你讀過萬城目學的『賀爾摩六景』,那麼大概會知道我在說什麼。在那篇小說的最後一章,一個女學生在打工地點的倉庫裡與四百年前織田信長的年輕護衛鍋丸通信,故事的末尾,女學生在本能寺陣亡名單中看到了兩個名字,似乎就是與她通信的年輕武士兄弟倆。而當我看著書中某張照片時,真的就找到了『柏原大鍋』和『柏原小鍋』。雖然一直沒有機會造訪本能寺,但是透過這本書,我也找到了他們,歷史與故事在我的眼前真實的接軌了,真是有趣。或許下一次,我該真的到本能寺去看看......

  其二是,我找到了『栗栖』。這是在日劇『TRACK2』(中譯:圈套第二季)裡第一集出現的人物,故事敘述男女主角來到一個在戰國時代曾發生落難武士遇害事件的小村莊,在傳說每年都會發生命案的旅館裡遇到一位名叫『栗栖禎子』的偵探小說女作家,沒想到當天晚上這位栗栖女士就死了,因而兩人開始追查云云。這裡面有兩個隱藏的有趣小秘密,首先,栗栖禎子這個名字的日語發音近似『克莉絲蒂』,是的,就是那個英國有名的偵探小說大師『克莉絲蒂』。我認為編劇一定是刻意要開這個同音玩笑的。

  不過當我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發現本能寺之變的主角明智光秀就是在敗戰逃難途中,在伏見附近的『小栗栖』這個地方遭到農民攻擊,傷重自殺。這不就是落難武士的故事嗎?這是巧合還是刻意,編劇有沒有這麼神通廣大,可以在同一個姓氏上玩雙重的把戲,我不知道。但是這真的是太有趣了呢!

  我想接下來我要繼續把這本書看完,希望能夠再發現別的秘密。或許比我更熟知歷史而又多方接觸日本小說與戲劇的朋友,可以透過這本書發現更多類似的樂趣也不一定喔!

  好吧!接下來,我要繼續去看書了,下次再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