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癮士的四周,書與書店的風景有一些悄悄的改變。

  照例,市面上出現了一些有趣的京都新書(或舊書),不過,這部分今天我要留在後面,先說說關於日文書店的兩個新聞(其實已經算是舊聞了)。

  首先是淳久堂忠孝店的開幕。

  這件事發生在四月的時候,所以其實已經不是新聞了,不過基於種種原因,我們一直到前陣子才有機會到訪。不過,老實說,實際到訪過後,個人覺得,較之天母店,忠孝店實在不是一個很好的書店,雖然我也只去過那麼一次,或許不該這麼驟下斷語。

  最重要的一點應該是空間的問題吧!書店空間其實是一個文化載體,它所承載的不只是其中的書與買書的客人,也不只是經營者的企圖,還有書店周遭的生活步調與空間氣氛。比較起來,SOGO忠孝店與天母店在本質上有一個截然不同的差別,那就是天母店處處透露著一種悠閒與餘裕,而忠孝店則反過來,充斥著擁塞與匆促。這其中除了地緣關係上的差異之外,或許空間本身的先天設計與後天運用上也有著極大的不同。

  當然,本文的重點並不在於討論這兩間百貨公司的差別,只是想說明這兩個空間對於同一個書店造成了截然不同的影響。淳久堂忠孝店在賣場的空間上似乎比天母店更大,可是整體空間的安排似乎反而有一種相反的效果,除了缺乏客人可以自在休息與閱讀的區域之外,無論挑高還是書架的間隔,都比天母店來得侷促,這是SOGO忠孝店先天上的不足,或者也是經營團隊理念上的差異。  像是淳久堂引以為傲的與日本同步的雜誌區,天母店就是一大區,而忠孝店則只有最外圍一排,還與中文雜誌擠在一起。結果就是我們根本找不到想要找的日文雜誌。

  於是,去了忠孝店一次之後,我們又回到天母店了,雖然在交通上比較不那麼方便,但是我們還是比較喜歡天母店的淳久堂,當然,這只是個人觀感而已。

  其次,是誠品日文書店的搬家。

  上個星期去誠品信義店報到的時候,赫然發現四樓原來是日文書店與藝術書店的地方,竟然變成餐廳了。當時我們的驚慌與難過真是非常強烈,畢竟,如果沒有了日文書店,誠品信義店就不再對我們有這麼強的吸引力了,可是除了這裡,台北哪裡還有我們可以自在尋書閒逛的角落?

  幸而,後來在三樓分別找到了這兩個書店的新位置,雖然配置不同了,也少了可以坐下來閱讀的空間,但是至少書沒有減少,也沒有消失,這是不幸之中的大幸。我不知道這樣的狀態還能撐多久?畢竟誠品信義店在這幾年之內不斷的在變化著,時尚精品的賣場空間不斷的侵蝕著書店的空間,或許終有一天,日文書店會消失到只剩幾個書櫃,如同一般的書店一樣吧?但是在那一天來臨之前,我們至少還有一個暫時的天堂可以流連......

  好吧!接下來還是開心點,要說說書的事了。

  第一本要介紹的是這次唯一的中文書『京都33祝福』,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呢?  很有趣的是,竟然是介紹『洛陽三十三番觀音靈場』的書。簡單的說,就是京都有三十三所供奉觀音菩薩的寺廟,可以讓信徒輪番參拜並取得御朱印。對觀音信仰的信徒來說,這是觀音菩薩的分身,也代表虔誠參拜的證明。對於一般的觀光客來說,這是一份不一樣的紀念品。

  我個人對於觀音信仰與御朱印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期待,對於逐一參拜這三十三觀音靈場也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是有這麼一本雅俗共賞的書,簡單淺顯的介紹三十三間京都寺廟,畢竟對於我輩京都控來說,還是莫大的功德一件。

  這裡面有一些我已經去過幾次的京都著名寺廟,當然包括我最愛的東寺;但也有一些是不太有名的寺廟,甚至只是民家之內的一方小小佛堂。透過這樣一本書,我可以略微知悉這些寺廟的一些故事,或許在日後有機會參拜,就算無緣造訪,也算是多知道了關於京都的一些軼事。也讓我有機會多認識一點觀光客所無法知悉的裡京都,雖然,真的只是在牆外窺探一眼罷了。

  或許對於有宗教信仰的台灣讀者來說,這本書是一個與京都觀音靈場結緣的開始,不過,我依然卑微的希望,這本書的面世不要造成這些寺廟與民居的困擾才好,但願。

  接下來是兩本在淳久堂天母店發現的日文書。一本是在京都印行的小小字典書『おおきに』,這是一本既有趣又無聊的奇怪小書。所謂的『おおきに』就是京都方言中的謝謝,類似於普通日語的『ありがとう』,而這本書就是依照日文字母排列,向英語系外國人介紹京都方言的小小字典。說它有趣,是因為裡面隨著字母順序,以京都人自己的觀點介紹了許多京都的事物,還有雅致的小圖。說它無聊,則是因為裡面有太多我所不懂的日文與英文,至於漢字相較於其他日文書則少得可憐。所以,老實說,這本小書是癮士所有的日文書中讀起來最辛苦的一本。

  或許,英文和日文比我好的朋友可以在這本小書裡發現更多的樂趣吧?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很高興能不小心在淳久堂與這本十五年前出版的小小奇書相遇,相逢自是有緣,我會珍惜它的。

  另一本則是小學館最新出版的101VISUAL系列新書『東寺』。這是以我之前在東寺購入的同一個出版社製作的『古寺をゆく3東寺』雜誌書為基礎所編成的。雖然圖片沒有大開本的雜誌書那麼多那麼漂亮,但是內容則有更深入的介紹,值得喜歡東寺的朋友收藏。

  這本最特別的地方在於詳細的介紹東寺的諸多寺寶,與此同時,也不忘進一步解說東寺密教教義與儀式的關係,是一本全面深入介紹東寺的專書。

  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本書裡收錄了眾多日本攝影大師鏡頭下的東寺風貌,像是水野克比古、土門拳、中田昭、橋本健次等等,都是日本寺廟攝影界的重要人物,能夠一次欣賞他們的精彩作品,真是非常值得呢!

  最後要破例介紹的是一部漫畫『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是的,就是森見登美彥老師的同名小說改編成的漫畫,由畫風既可愛又華麗的琴音らんまる老師執筆,是近來少見的高質感漫畫佳作。

  之前一直認為森見的小說十分適合改編成漫畫,沒想到琴音老師做到的不只是改編,更進一步抓住森見文字的風格與本質,加入許多小說中沒有的故事,將京都的風景與季節風物更細膩地融入故事中,同時還加入森見其他作品中的人物與情節,儼然是一個具體而微的森見風博物館。

  老實說,癮士過去很少介紹與京都有關的漫畫,因為要讓癮士覺得值得介紹的難度其實很高。而這一套五本的精緻漫畫,可以當作原作的番外篇來欣賞,也可以作為進一步認識森見小說世界的踏腳石,更可以做為吸引年輕人進入京都文化觀光世界的導覽小書,真是非常難得。不過,這套漫畫的中文版目前只出到第四集,還剩一本沒看到。目前癮士剛剛重新讀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的原著小說,接下來要依序把其他幾本手上現有的森見小說都重新讀過一遍,等看完漫畫的最後一本之後,我打算再寫一篇詳細的心得,到時再請大家多多指教!

  好吧!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下次有機會再向大家介紹戀京癮士的私房京都新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