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下午,艾迪一會兒站在桌前與我們侃侃而談,一會兒又隱身吧台之後沖煮咖啡或準備甜點。我們就這麼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咖啡的口感,咖啡豆的產區,甚至全球氣候異常對咖啡的影響云云
......這才發現艾迪不但甜點做得好,連咖啡也是個隱藏版的行家。


  是的,隱藏版,因為艾迪過去其實不太張揚這一塊,雖然他擁有二十年資歷,是從舊式的義大利蒸汽咖啡機時代開始當的學徒。這就難怪了,我看他挺直著背脊,背著手倒咖啡的那個架勢,宛如西洋老片裡的咖啡師傅,又依稀近似京都老牌咖啡館裡的中年老闆,有一種超越專業而凝煉出藝術的氣味。那是我在台北的咖啡館裡從未感受過的,古老而美好的氣味。


  然而,咖啡雖好,畢竟不是我的最愛,我最愛的還是艾迪的蛋糕。不過,就像所有癮士真心喜愛的東西總是沒辦法說得很清楚一樣,關於艾迪的蛋糕,我不知道要怎麼描述。你可以說那純粹是各人喜好的世界,我同意。那口感、那味覺、那與其他飲料搭配時的纖細變化
......太難說明了。只能說,你應該親自嚐嚐艾迪做的Tiramisu(提拉米蘇)。



  很久以前,癮士在西門町的某老牌西餐廳裡嘗過
Tiramisu的風味,總覺得是十分美味的甜點。但是曾幾何時,當台北的西餐廳與咖啡館紛紛推出提拉米蘇之後,我卻再也吃不到原來那種簡單而濃郁的,帶著均衡奶香、咖啡香與酒香的,屬於成熟的味道了。


  沒想到,前幾年,在偶然的機緣下造訪艾迪的網站。我們試著訂購了一次他的
Tiramisu,啊!就是這個味道,而且更香,更醇。為什麼呢?


  關於艾迪
Tiramisu的秘密,癮士就不多說了,有興趣的朋友自己上艾迪的網站去看,從原料的選擇、製作的程序到承載的容器,甚至於運送的方式和食用的建議,都有艾迪他自己獨特的堅持。我想就是這個堅持造就了味覺上恆久持續的感動吧!但是,無論如何,這都需要自己親身去體驗才行,光是透過我拙劣的形容,實在無法讓人感受到Tiramisu的真正美好。只有透過自己的鼻子,自己的舌頭,自己的味蕾與自己的心,那來自天堂的美味才會在我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回頭再來說說那個下午的事。那個下午,我們在艾迪的店裡一共吃了三種甜點。第一種老實說我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是平常不會點的那種甜點,但是實在意外的好吃。第二種是蘋果派,聽
來很簡單,不過艾迪用了一種特別的蘋果,讓普通的蘋果派有了進過烤箱之後也不會消失的,神奇的爽脆口感。那種蘋果說穿了其實一點也不稀奇,就是市面上常見的美國進口富士蘋果,只不過要特別注意上面的標籤,如果標籤的數字是4131的話,就對了!直接吃也很爽脆喔!


  第三種甜點則是讓艾迪的老客人津津樂道的鬆餅,據說艾迪以前的店就是以鬆餅當作招牌美食的。實際享用之後,只能說,那種厚實與鬆軟兼具的口感,真的不是一般店家所能到達的境界,再
上艾迪自豪的總統牌鮮奶油,整體吃起來充滿香濃的奶味與綿密的口感,真的是太棒了呢!不過,我很好奇的問艾迪,這個鮮奶油超市就買得到,又不是特別貴,為什麼一般店家不使用呢?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個鮮奶油放在常溫下幾分鐘之內就會逐漸化掉,變得不好吃了,所以使用上有點不方便呢!嗯!這又是艾迪龜毛的地方了啊!


  一整個下午,我們就這樣吃吃喝喝,到最後艾迪也坐下來陪我們一起吃喝,彷彿不再是客人與老闆的關係,而變成了朋友之間的交誼飲宴了。而這樣的魔法,恐怕就是這個沒有其他客人上門的下午,獨一無二的體驗了吧!


  在吃喝之間,我一直在想,這樣的一間店為什麼不能開在台北,而要大老遠跑到基隆來呢?當然我也知道,這裡是艾迪的老家,在這裡開店可以省下一大筆的店租,而且太太也一起下來幫忙,還能省下人事成本和住辦往返的交通成本。但是,其實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



  當我正在這麼亂想的時候,艾迪突然拿來一本書借我們看,書名叫『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艾迪說,這位作者王傑先生是一位在巴塞隆納修習美術多年,幾年前才回基隆定居開起畫室的年輕畫家。聽說他最近還答應艾迪,要抽空在艾迪的店裡牆上作畫呢!


  我輕輕翻開這本書,王傑筆下的基隆有著熟悉的角落,卻也展現著我所不熟悉的樣貌,明亮的色調,鮮豔的色塊,以及豪邁不羈的筆觸,這就是透過巴塞隆納的眼睛所看見的基隆嗎?對了,這也提醒了我,是啊!基隆其實是個充滿異國情調的海港城市。


  讀著讀著,我忽然發現,這個人跟我們是同一個世代的,也就是五年級吊車尾的台灣孩子,我暗地裡猜測艾迪恐怕也是。我們這些人啊
.......總是一邊自以為是的對抗著某些傳統的生活方式或價值,一邊卻又深深被另外一些古老的事物所吸引,也是處於不斷追尋自我的不安狀態,卻又渴求暗夜裡相互取暖的火堆的,一個極其矛盾的世代。


  我突然想通了!不管是艾迪還是王傑,這些人不就是各自在異國外地追尋夢想多年之後,突然回到基隆落地生根了嗎?而艾迪的這家小店,不就正是這樣一小群築夢者的秘密基地嗎?
這樣的秘密基地,當然要開在基隆,而且得要開在如此隱密的巷弄之中。


  那麼我們與艾迪的相遇,是否也在冥冥之中有著怎樣的意義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他們是完成了探險之旅歸來的,值得驕傲的一群。而我,還在黑暗中摸索著自己未知的道路
……



  離開艾迪的小店,已是華燈初上時分。我們沿著艾迪所指示的路線摸索著,尋找記憶中的廟口夜市
尋路之際,一抬頭,我看見街道盡頭的遠方泊著一艘燈火通明的大船,港邊的燈光打在白色的船身上,顯得既耀眼又神秘。我回頭問妻,妻也看到了,於是決定回程時繞道港邊觀賞一番。下一個瞬間,我們一腳踏進廟口夜市的波濤之中,再度尋找著兒時記憶中的諸般美味。


  等到吃飽喝足,天色也早已完全黯淡下來,摸索著
記憶中的印象回到基隆港邊,哪裡還有什麼大船?只見闃黑的港灣燈火零星搖曳,剛剛兩人眼中所見的美麗大船怎麼回事?是幻?是真?還是海市蜃樓?此刻我忽然想起最近才剛剛看過的,著名義大利導演貝里尼曾拍過一部帶有奇幻色彩的半自傳電影【阿瑪珂德】,裡面就有類似的一幕……現實生活在這裡真的跟電影情節重疊了呢!實在是太神奇了啊!


  
啊!在如此精彩又迷離的假期末尾的夜晚,我們的基隆小旅行,到此已近尾聲,眼前,穿越燈火通明的天橋,基隆火車站已然在望.......


  在回台北的火車上,我翻閱著剛買下的
『畫家帶路,基隆小旅行,津津有味地閱讀著,且心中深深受到書中到處瀰漫的那種深刻的感觸所吸引。對於過去的自己從未關心的,縈繞在成長記憶中的古老事物在眼前逐漸消失,王傑的心中抱著追悔,於是決定用他的畫筆搶救。這樣的心情,我懂。關於古蹟,關於傳統,我們有著類似的感動與傷懷。但是這樣的行動,卻是我所尚未成型的,潛在的能量,或許,有一天我會找到行動的方向,或許。


  好吧!這一篇旅記就寫到這裡了。最後附上艾迪與王傑的網站,有興趣認識他們的朋友可以自己連結過去。至於我自己啊……下一篇,該要回到京都了吧?我想。

艾迪的網站

王傑的網站 


王傑自己手繪的基隆仿古地圖,那是用自己的腳,一步一步測量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