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婆婆會從裡面走出來嗎?

  上一篇我寫說這是一本探討日本人眼中世界觀的小說,是的,剝開那些枝枝節節的劇情(雖然那些才是這本小說之所以吸引我的理由),在小說的最深處,萬城目老師想要表達的,就只是很簡單的一句:世界是由天地人所組成的,必須三者調和才能維持完滿穩固的狀態,只要有任何一者失去平衡,整個世界就會往毀滅的方向傾斜,而人類位於天與地之間,負有居中調節的重任。

  這個事實由福原婆婆的插花指導點醒主角,而由整個故事的主線情節(也就是鎮壓地震的任務)做為佐證。『唉喲~這位小哥真會講話!婆婆沒有那麼偉大啦!婆婆只是在教老師插花啦!』福原婆婆眉開眼笑的說著,順手塞了一包奈良漬過來:『小哥吃吃看!這是婆婆自己醃的,好吃的話還可以再分給你喔......

  咦!?冰箱裡的那包那奈良漬不是我自己買的嗎?怎麼變成婆婆送的了?不行!我得清醒一點!

  說得更明確一點,在小說中,每隔六十年一次的神秘任務,就是身為天與地中介角色的人(主角老師和女學生堀田),接受代表天的眷屬神獸(鹿,狐狸和老鼠)的委託與監督,要針對地底大鯰魚的騷動(地震)執行運送神寶(卑彌呼的鏡子)並協助鎮壓儀式的進行。透過這一連串的行動,隨著時間而日漸鬆弛的鎮壓大鯰魚專用螺絲就會再次被鎖緊,而神的力量也會替神使注入新的力量,藉以延續神獸的生命直到一百八十年後的下一次任務為止。

  這個循環不已的任務,就是被具像化了的天地人的調和。而人類或神獸的私心,一不小心就會造成任務失敗,導致天地毀滅,也暗示著人類需要為自然界的亂象負責,一不小心就會自取毀滅的事實。對照著近來國際新聞上怵目驚心的天災異變,我們不禁要冒出一身冷汗!是啊!人類的私心終將導致天地萬物的覆滅。這是萬城目老師的寓言,也是我們自己的命運。而如何推遲那宿命的終點,不正是我們自己肩上背負的任務嗎?

  『幹嘛那麼嚴肅!你又不是在寫諾貝爾文學獎當選感言!』高村頂著武士頭瞪著我:『這只是一本輕鬆的小說好嗎?來啦!跟我一起到貝羅貝羅吧坐坐,我介紹你參加一個有趣的社團......』不行!不行!雖然老實說是很想玩玩看這個真人版連線對戰遊戲啦!但我一不是京大學生,二沒有那個閒工夫,況且,一堆人還在網路上等著我貼這篇文章呢(有嗎?汗顏中)!我得繼續振作下去!

  再回到『鹿男』來......拋開本質上有點沈重的主題不談,這本小說還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呢!首先是關於劍道比賽的部分。老實說,這個部分是整本小說最吸引我的地方了。雖然,個人對於劍道幾乎可以說是一竅不通......也不能這麼說啦!從小在漫畫出租店裡就早已認識了許多劍道漫畫,像是那個臉上有刀疤的『好小子』,或是帶著一隻狗的『六三四之劍』,都曾讓年少的我在幻想世界中享受熱血沸騰的陽剛快感。

  但是,萬城目學的劍道並不是那樣的東西。在『鹿男』裡頭的劍道,給人一種陽光般和煦的感受,彷彿是在春風輕拂的午後花園裡翩翩飛舞追逐的蝴蝶。為什麼會這樣呢?要怪,就怪日劇版的『鹿男』導演吧!把那一場決賽的戲拍得那麼唯美,像是帶著夢幻光芒的舞蹈一樣。但是等到真的看到小說之後,我發現那個導演並沒有過度詮釋。位居整本小說中段高潮位置的那一段大和盃劍道比賽,雖然是全書裡最緊湊也最熱血的段落,看得我不禁微微飆淚,但是也一樣籠罩在一股神聖莊嚴的氛圍裡,彷彿是拜殿前的神舞而非道場上的比試......

  『什麼嘛!把我說成是巫女一樣!』堀田手中竹劍架起了正眼,那對野生魚般的眼睛氣呼呼的瞪著我說:『小心我像對付老師那樣給你一記正面突刺喔!』喂喂喂!這樣對付一個手無寸鐵的文弱書生,可不是英雄好漢的行徑哪!況且,妳在故事裡的身份不就像是巫女一樣嘛......不對!應該說,京都奈良和大阪那三所女學館的劍道社根本就是為培育未來的使者而存在的巫女預備校嘛!唉唷!好痛!連主將和其他社員都加進來了,我還是趕快避其鋒芒而溜之大吉吧!

  呼!好險!被自己的妄想追殺的我,恐怕也有點神經衰弱的傾向喔!無論如何,看了萬城目老師的大和盃,我幾乎要認為萬城目老師的學生時代是在劍道社裡度過的呢!那詳盡而生動的劍道招式與觀戰心情描寫,那隱藏在流暢文字深處暗潮浮動的伙伴情誼,真的非常具有說服力呢!個人覺得,就是這種細膩的地方,使得小說的質感遠遠超越在漫畫與日劇之上。建議與我一樣有被漫畫或日劇的劍道片段吸引的朋友,一定要來看看小說喔!

  另外一個讓我印象深刻,愛不釋手的片段,就是藤原老師帶著主角進行的那場大和飛鳥小旅行了吧!畢竟,在還沒接觸這本小說之前,我就對飛鳥地區的古文明遺跡非常有興趣了。可以說,飛鳥一地對我來說充滿了『三眼神童』的鄉愁。只要你看過這套漫畫也看過飛鳥地區的古蹟就會知道我的感覺,因為那些『酒船石』『石舞台』『猿石』等等,充斥整套漫畫。而這一段在日劇裡就更為精彩了,因為日劇幾乎用了半集的時間,由綾瀨遙帶著小川老師,也就是觀眾,一起參觀了一遍飛鳥古蹟群。尤其是最後在山上遠眺一片紫色夕陽下的大和盆地那一幕,真是美到不行!

  『是嘛!很美對不對?』綾瀨遙回頭看著我,笑得好燦爛:『這就是我生之長之而深愛之的奈良啊!』咦?我好像一不小心又跑到日劇那邊去了,真是不好意思!趕快回來小說這一邊......

  這一段文字在小說中段的正中央,雖然只佔了短短十五頁的篇幅,可是卻神奇地有著好幾段承先啟後的情節,鋪滿了一堆與中後段情節息息相關的梗。不但如此,這一段也是整本小說中歷史濃度最高的段落,那些關於歷史知識的傳遞以及針對歷史變遷的感嘆,讓我好幾次特別重讀這一小段文字,而且每一次都有更進一步的收穫。就像......就像......呃?我當時都想到了些什麼呢?這會兒有點想不太起來了呢!

  『就是啊,不管什麼事,人類不留下文字,久而久之就會忘記。』藤原老師皺起眉頭,沈重地點頭說著:『所以你才要囉囉嗦嗦的寫這麼一大篇是吧?』

  是啊!為了不要忘記自己初見萬城目學宇宙時的感動,也為了整理自己對『鹿男』以及奈良的愛戀,我花了三個假日的時間寫成這兩篇五千字的稿子,希望為自己留下感動的記憶,也希望將這份感動與體悟(如果算有的話)傳達給別人......希望我有好好做好傳達的工作,也許。

  其實還有很多沒說的話,不過,就這樣吧!接下來是讀者諸君的事了,看完我的文字,你願意再拿起小說讀一次嗎?說實在話,我自己已經又想再讀一次了,一定還會有更多感觸浮現出來的,我相信......

  『我也相信喔!自從由奈良回來之後,我重新相信了很多早已忘記或懷疑的事情。』我微笑著看著電腦螢幕彼端正在書寫的戀京癮士,點點頭說:『所以請你,癮士,請你一定不要忘記我們的故事,也請你一定要代替我再回到奈良,那紫氣氤氳的詩人之國!』

  我會的。

  『喂!沒有我出場的戲份嗎?我好歹也是主角之一耶!呦~』

  對不起!沒有,沒有你出場的空間了,神鹿先生。這篇文章已經結束了,我們下一篇文章見!至於下一篇文章是關於什麼的呢?我也好奇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