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年這個系列文章的第二篇,也是最後一篇,因為,再過兩個星期就要年底了。在這個諸事紛亂的時刻,在感冒小恙與學校事務之間,在上京準備與飽覽群書之際,這個午後勉強擠出一點頭腦清楚無所羈絆的空隙,來談談最近蒐羅到手的幾本京都新書。

  第一本要提到的,是上一篇曾提過的『京都時代MAP--平安京篇』,當時苦苦撐著沒買,是想說等到剩下最後一本時再來下手。果不其然,十一月的某一天,在誠品日文館,我發現架上終於只剩下最後一本的『平安京篇』了,遂不再猶豫,趕緊掏錢買下。

  回到家拆開封套一看,果然很讚!跟這個系列的其他本相似,書中內容大致分成時代地圖與時代專題,但是畢竟為期近四百年的平安時代相當漫長,所以這一本把平安京時代地圖分成三個不同時期分別呈現,這樣不但可以進行古今對照,更可以比較每個時代京都面貌的變遷。

  不過,這個還不是重點!畢竟剛剛所說的其實就是這個系列的共同特色,只是這本針對一個特定時代做了更為詳細的分期罷了。可是,接下來要說的時代專題的部分就更有趣了。

  配合時代地圖的分期,時代專題也分成三個部分。其中平安前期的部分還算普通,就是從唐風(移植唐朝的外來文化)到國風(建立自己的本土文化)的轉變切入,再加上大陰陽師安倍晴明的介紹。但是一整個平安中期他卻以『源氏物語』貫串,以小說人物為經,故事場景為緯,企圖編織出一個立體的平安朝全盛時期貴族生活面貌。更有意思的是,這本書運用古今地圖對照呈現的手法,將小說主要角色和可能影射或取材的真實人物疊合呈現,更添閱讀的趣味,也豐富了讀者對『源氏物語』以及平安朝的想像空間。

  至於平安末期,想當然爾,書中以源平爭霸的角度切入,從院政說起,再提及源氏與平氏的興起與恩怨,最後結收在平家全盛期的京都面貌。

  總之,這本書內容豐富,切入點又很有趣,真是買得非常值得啊!

  除此之外,前陣子為了籌備明年早春的上京之旅,陸續買了幾本京都相關的書與雜誌,內容有好也有壞,運氣有得也有失,不過也讓我們學到了一些經驗。

  首先當然是好久不曾踏過的地雷書,那就是CASA BRUTUS的日文雜誌『美術‧建築‧デザインで見る京都入門』。如果你看過我的京都新書介紹文,應該知道這個系列的前兩本『日本建築‧デザインの基礎知識』第一集和第二集,都受到癮士很高的評價,因此,想當然爾,我一看到這一本,連想都沒多想,甚至連請櫃臺小姐幫我拆開封套都沒有就買了,花了我四百多塊。

  沒想到回家一看!唉呀!根本就是大地雷,一堆的時尚廣告,專題也做得不怎麼樣,甚至還找了一堆老外模特兒穿著時裝站在京都各大景點拍照......誰要看這個啊!!真是夠了......於是,這本書迅速被癮士流放邊疆,不復翻閱。而且影響到另一本同系列的,以戰國時代的日本為主題的日本建築‧デザインの基礎知識第三集都被癮士暫時封殺了......啊!以後買書還是要先拆開封套確認一下比較好啊!不要太過相信系列作品啊!

  嗯!嗯!發洩完踩地雷感言,繼續看下一本。

  接下來這本『京都漫慢走——精選十八條散步道』原本也是被列為封殺對象的,怎麼回事呢?原來這本書也是之前介紹過的京都小書『らくたび文庫』的相關系列,是由這個文庫的主編若村亮所寫的,精緻而獨特的京都導覽書。當時在誠品日文館發現它的時候就很想買了,可是一不注意的時候就悄悄消失在架上了,當時還為之十分扼腕呢!

  沒想到,今年初,這本書竟然由人人出版社出了中文版!癮士當場開心地拿起來,一翻開......哇!怎麼會這樣!我的眼睛啊......。原來,癮士一向很不喜歡某些色調被調得太過豔麗的風景照片。我記得這本書的日文版照片看起來很舒服啊!怎麼中文版的照片色調那麼恐怖!?當下癮士立刻放棄購買,雖然,對於內容實在很喜歡。因為,這整本書裡充滿了若村先生的私房觀點。請注意!不是私房景點喔!癮士對於私房景點總有一點地雷恐懼症,但是這本書有許多關於歷史文化的有趣小傳說,而且幾乎都是不見於一般旅遊書的,若村先生融合了他豐富的歷史知識與風趣文筆而寫成的,讀來實在很有趣。可是我受不了不斷被色調恐怖的圖片干擾啊!又不能把照片都遮起來,只好放棄了。

  直到最近,因為計畫上京,亟欲蒐集相關資料,沒辦法,還是買了。那就......盡量避免看圖片吧!

  最後簡單介紹兩本旅遊地圖雜誌書。一本是MOOK出版的『五天四夜自由行——京都地圖隨身GO』,中文的雜誌書,它的特色在於簡單的手繪地圖,不擁擠吵鬧的版面編排,而且最重要的是,照片的色調都很正常。也許有人會嫌這種照片『不美麗』,但是與其看被電腦修過的『美麗』照片,我寧可看正常色調甚至灰暗一點的『普通』照片。雖然它也有所謂的特集,也就是各種目的的行程推薦,不過我真的不需要。

  至於另一本,則是JTBMOOK系列的『地図で步く——はんなり京都案內』。會選這本,完全是因為它是最新出版的日文雜誌書,為了獲得比較新的京都相關情報而買的。可是這種書也很多啊?為什麼選這本?因為便宜啊!一本當季雜誌才一百多元,雖然紙質也相對的比較差,但我對日本的印刷有信心,所以也是沒拆封就買了。結果如何呢?幸好還不錯啦!地圖稍微詳盡一點,編排也還算可以接受,主要就是參考它的各種景點與店鋪的營業時間與休日,這樣就夠了。

  對了,這一本比較特別的是,它的特集是針對明年即將上檔的NHK大河劇『龍馬傳』,特別介紹了與幕末時代以及坂本龍馬相關的事蹟與景點,算是有點有趣的。不過,竟然讓福山雅治演坂本龍馬!不會吧!太美型了啦!!我還是比較喜歡『篤姬』裡玉木宏那種集土氣與英氣於一身的,比較古意啦!

  好吧!終於寫完了呢......這次的新書介紹寫得有點囉唆,不過,這就是癮士的風格啦!大家就忍耐我一下吧!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