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這個主題的文章了。究其原因,除了台灣出版市場的京都熱目前暫時呈現退燒狀態之外,就是我個人為了積極籌措第五度上京的經費而暫時壓制了自己想要買日文新書的慾望。


  話雖如此,最近三個月以來,癮士手上還是先後買進了幾本新書。首先是之前已經專文介紹過的『荷爾摩六景』,此處就不多加敘述了。很不幸的是,中文書僅此一本。至於日文書,則有光村推古書院出版的『奈良時代
MAP--平城京篇』與山川出版社的『詳說日本史圖錄』兩本。

  先說『奈良時代MAP』吧!這本書是之前買的『京都時代MAP--傳統與老舖篇』同一系列的書,之前已經陸續出過『幕末維新篇』『安土桃山篇』以及『京都觀光文化時代MAP』等,不過都因為吸引力不夠而暫時擺著,畢竟,癮士最感興趣的應該是平安時代,可是苦苦等待多年都不見出版。後來看了日劇版的『鹿男』,心中還一度期盼日本會不會因此掀起一股奈良熱,而促成奈良篇的出版呢?不過,這種好事應該不會真的發生吧!當時我是這麼想的。

  沒想到,今年六月的某一天,癮士在逛誠品日文館的時候,突然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在書架上一次看到『平安京篇』和『平城京篇』這兩本書!天哪!這是老天爺垂憐癮士我戀京成癡嗎?只不過是我的小小想像,竟然成真了!當然,現在想起來,這一切也不過就是時機成熟了而已,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當場我掙扎許久,但是因為我家的經濟狀況真的不太充裕了,所以暫時壓下了心中的蒐集慾望。一兩個星期之後,當我再回到誠品日文館,眼看存量一點一點的在變少,我終於忍不住買下了『平城京篇』,而讓『平安京篇』繼續留在書架上。我的想法是,台灣喜歡京都的人畢竟比喜歡奈良的多,所以『平城京篇』賣完了之後不一定會再進書,但是『平安京篇』萬一賣完了,再進書的可能性卻高很多,所以我願意賭這一把!

  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呢?簡單來說,它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當然是地圖。這也是這一系列書的共同特色,就是把那個城市的指定時代古地圖與現在的地圖重疊呈現。古代地圖的部分使用正常的印書紙印製,其上附加一張現代地圖,以半透明的描圖紙印製。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單獨閱讀古代地圖或現代地圖,也可以重疊兩個地圖做古今對照的比較,真的非常有意思呢!時代地圖的張數與比例尺依據城市的疆域大小不同,每一本都不太一樣,『平城京篇』因為面積比較小,只有十三張地圖,每一幅的比例尺大約是一萬分之一。

  緊接在分區時代地圖之後的第二個部分是特集。特集的部分是以該時代該城市相關的人物、事件或者特殊主題為中心,利用圖表、照片、復原模型等等,讓讀者深入認識這個城市的歷史、地理與生活樣貌。雖然我不懂日文,但是因為有大量的漢字,又有這些五花八門的圖片輔助,還是收穫良多。如果看得懂日文,一定更覺精彩。

  至於我與『詳說日本史圖錄』相遇的過程呢,也有一點點曲折。那是六月中的某一天,在逛誠品二樓時偶然在日文新書區發現這一本,當時大略翻翻之下,只覺得好精彩,可是當時認為這樣一本厚達三百多頁的大書,內頁又是全彩精印,捧在手中只覺份量十足,一定得花我千把塊吧!在當前省錢為重的時間點上,說什麼都買不下手,當然不敢多看幾眼就速速放手了。心想反正平台上有七八本那麼多,先撐一下再決定好了。

  到了下個星期,當我再要找這本書來翻翻的時候,架子上已經看不見它的身影了,當時只想說好書果然很搶手,它大概與我無緣。不料,過了一個星期,我居然又在日文書店裡看到它了,而且,僅剩的兩本之中有一本還是開架的試閱本。這一次,終於忍不住偷看了一眼標價。『咦?只要三百六十元?誠品是不是印錯標價了?』當我看到原來的標價時就更驚訝了,原價就只賣八百多日幣而已,為什麼這麼精彩的一本書卻只賣這種價錢呢?

  驚訝歸驚訝,既然這書那麼便宜,不當場買下手就太對不起自己了。當我拿到櫃臺去結帳的時候,店員正在接聽電話:『您是說『詳說日本史圖錄』嗎?我幫您查查看……嗯,架上只剩兩本而已……』看樣子,這書還真是熱門啊!還好我有買到,至於打電話來詢問的那位朋友有沒有買到我就不知道了。

  好吧!這是一本怎樣的書,為什麼那麼搶手呢?原來它是日本高中教科書市場上佔有率相當高的一本『詳說日本史』的附錄,因為是教科書,難怪這麼便宜。想想日本人也真厲害,為了高中教科書還特別編了厚厚一大本圖錄,以圖表和照片配上詳盡的圖說,作為輔助教材之用。不過,雖說只是輔助教材,可是透過這一本,對我的日本歷史知識不知道有多大的助益。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很好奇,想要知道原先那本『詳說日本史』到底是怎樣的一本教科書,但是誠品日文館並沒有同時進那一本,或許有點枯燥也說不定。後來我就把楊永良先生的『日本文化史』找出來,兩本書對照著一起看,果然效果大增。

  沒想到,這麼看著看著,我突然決定把宮尾登美子老師那套『平家物語』搬出來重看。目前正看到第二本,果然許多當初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這次都看得津津有味……。啊!果然當初買下這本書是對的呢!

  不過,這本書的內容實在太龐大了,目前只看了三分之一而已,眼看暑假就快要過完了,看樣子還要很久才能看得完吧!也好,有本一時還看不完的好書在手邊,實在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

  接下來,我會想要買的書有兩本,一本就是剛剛提到過的『京都時代MAP--平安京篇』。以及另一本最近才剛出中譯本的『小柴犬和風心第五集』,川浦良枝老師的這一套書雖然是畫給小朋友看的繪本,可是裡面介紹了許多日本傳統文化的事物,圖畫也畫得很可愛,是相當值得日本文化迷收藏的一套好書呢!不過,前幾天才剛花了一小筆置裝費,嗯……再撐一下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