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列寧劇照(照片擷取自本屆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


  
我的台北電影節已經在七月十一日晚上結束了,一個星期之後,我才抽得出時間(以及心情)來寫這一篇觀影心得。從上一次公布我的私人片單到今天,一個半月之間,這個網誌已經貼了三篇京都文與兩篇讀書文,關於台北電影節卻遲遲沒有下文……對於苦苦期待的老朋友以及相約討論的新朋友,我只能說聲抱歉,畢竟電影不是這個網誌最重要的主題。不過,無論如何,沈潛數日之後,我們終於要開始討論這一屆的台北電影節了。


  
首先要來看的當然是本屆電影節的主題城市:柏林。


  
該怎麼說呢?在過去看電影的印象中,德國人帶給我們最強烈的視覺印象就是剛硬的臉部線條,看起來俊美而堅毅;水藍色的眼睛,看起來冷靜而深沈;金黃色的頭髮,看起來亮麗而果決。再加上納粹軍國的威武與冷酷,哲學大師的沈痛與深邃……德國給人的印象就如同華格納的音樂一樣,堂皇、華麗、結構複雜而難以親近。


  
可是這一次,透過台北電影節,我們看見了讓人耳目一新的德國,一個跟我們一樣夾在傳統與現代,全球化與在地性,經濟發展與政治認同之間,會徬徨、會混亂、會哭也會笑的民族。尤其是柏林這個城市,從納粹狂熱到戰後分裂,從壁壘分明到圍牆倒塌,從高度發展到經濟危機,他們走過的道路與面對的問題和我們竟是如此神似。這是我第一次感覺柏林這個城市和我所居住的台北之間,有一種曖昧不明的隱喻關係。


  
不過,在此先釐清一件事,那就是我無意進一步探討關於政治上的議題,無論是德國還是台灣,畢竟這不是我的專長,也並非我所關注,我只想寫一點我對於這些德國電影的非政治感想。


  
好罷!先來看這個系列的第一電影:『再見列寧』


  
這是我們對沃夫岡貝克(Wolfgang Becker)這位導演的初體驗,也是如同宿命般的一瞥。就這麼一瞥,我們迷上了貝克大師,無論電影還是本人,我們就此淪為粉絲,還因此經歷了一場小小的奇妙冒險,參與映後座談,向大師提了問題,之後還接受了德國駐台記者的訪問……。散場後,我們馬上到櫃臺加碼買了他此次參展的另一電影『沒問題人生』。


  
『再見列寧』到底是怎樣一齣電影呢?簡單的說,在看之前,我們以為是一齣以政治為背景的諷刺喜劇;看過之後,我們覺得這是一齣披著政治嘲諷外衣的家庭悲喜劇。是的,政治絕對不是貝克大師關注的焦點,它只是一個舞台,一段背景音樂。貝克大師關注的焦點其實是家庭在時代夾縫中的轉變與再生。當外在社會動盪不安,家庭中的內在動力也會促使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產生轉變,過去的權力者失去了固有的地位,新的權力者尚未誕生,或者,運用權力的方式產生了轉變,於是家庭內部的能量平衡遭到破壞,導致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岌岌可危。

  這就是『再見列寧』電影開始時,主角家庭的狀態:一家之主的爸爸投奔西德失去聯絡,身為忠貞黨員的媽媽在街頭抗爭中意外受傷成為植物人,自暴自棄的姊姊歷經一段荒唐生涯之後成為未婚媽媽,故事主角的弟弟擔負起照顧母親與維持家計的重擔......這之間,短短的八個月之內,兩德迅速走向統一,母親又突然甦醒,遂進一步迫使整個家庭開始向意外的方向偏斜。


  
故事的重頭戲於焉展開:母親甦醒後,因為醫生叮囑絕不能讓母親受到驚嚇,弟弟決定讓母親眼前的世界停留在兩德統一之前。為了貫徹這個謊言,弟弟強行將家中布置恢復舊觀,拚命蒐集前東德物資,甚至編造電視新聞節目......然而周圍的人無端被捲入弟弟對謊言的堅持之中,好不容易重建起來的家庭平衡再度面臨瓦解的風暴.......


  
敘述故事並非這篇文章的重點,但是想說的話埋藏在劇情之中,好像不在這裡面說點什麼就釐不清楚一樣。總之,我真正想要說的是,在這個故事中,關於謊言,似乎有不同於一般家庭倫理劇情的切入方式。


  
家庭中免不了充斥各種各樣的謊言,在這齣戲裡,謊言以多種不同的層次存在著,並且,很諷刺的,謊言確實支撐著這個搖搖欲墜的歪斜家庭。在這裡,比較重要的謊言有兩個,一個是包圍在母親四周的『偉大祖國』,這本身就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謊言(或許這裡面有什麼關於政治上的隱喻,不過不在本文討論範圍之內),而且,隨著故事的進展,我們將發現這是一個既浪漫又溫馨,並且充滿創造能量的,善良的謊言。

  是這樣一個謊言將主角身邊原本急著各自發展的人緊緊聯繫在一起;是這樣一個謊言讓一群失去生命重心的東德遺老重溫往日時光;是這樣一個謊言使貧窮青年原本微弱的電影夢想發光發熱;是這樣一個謊言讓早已形同陌路的父子相見、夫妻重逢;更是這樣一個謊言陪伴主角的母親度過人生最後的美好時光,並且帶著她的尊嚴與驕傲離開人世......


  
原來,有時候家庭裡是需要謊言的,只是,我們很難確切掌握,什麼是善良的謊言,什麼是危險的謊言。並且往往因為一不小心判斷錯誤,就輕易的摧毀了一個完整的家庭,不論你是決定說謊還是吐實。畢竟,謊言是一把雙面刃,一個潘朵拉的盒子,更是一隻貪吃的無底洞怪獸......說謊還是不說謊?恐怕是另一個更為巨大的馬克白式辯證。


  
至於另一個謊言,就沒有這麼美麗了。故事的最後,母親娓娓道出的自白,將這個家庭十幾年來的堅固信念一竿子打翻:原來背叛者並不是那個拋家棄子,獨自投奔西德享受榮華富貴的父親,而是無法壓抑自己對背叛祖國的恐懼,無法離開自己熟悉的安全世界,便將丈夫的約定與消息一概封鎖起來的母親。


  
而主角坦然接受了這一切,接受了母親的懦弱與背叛,接受了父親的無奈與抉擇,更接受了自己一路走來的悲劇丑角命運,並將之轉化成勇往直前的生命動能。好像領了一大堆好人卡不是?但畢竟,這是一個故事,一個美麗的故事,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據貝克大師自己透露,是受到這個真實發生過的故事所感動,才有了這齣電影的誕生。所以,我就瞭了。原來,這齣電影的力量就在於它背後的故事真實而感人,它先感動了導演,所以才能感動了來自德國的無數觀眾,以及原本對德國統一並沒有多大感覺的我們。


  
個人認為,這齣電影美得像一首詩,無論是背後的故事、角色之間的對白、主角自己的獨白,以及影像本身。……說到影像本身,這是電影最直接的表意元素。例如其中最經典的那個鏡頭:不小心走出家門在街道上遊蕩的母親,詫異地看見一尊列寧半身銅像在直昇機的吊掛下自眼前晃過。那銅像向前伸出一隻手,緩緩自天際劃過,彷彿正對著目瞪口呆的母親發出一個溫柔的邀請,襯托著向晚的天色,真是蘊含了飽滿詩意與豐富意涵的美麗畫面。

  其實,這齣電影最最吸引我的是主角的獨白,畢竟,再怎麼說我也是學文學的,對語言文字應該比影像更有感情嘛!是的,那無時不刻突然出現的主角獨白,也許是對自身景況的表述,也許是對某個人或某件事的想法,那獨特的思考角度,那充滿文字美感的語句,甚至那抑揚頓挫的語調……啊!那明明就是詩嘛!看著、聽著……我突然想起某一年(當時想不起來,其實是去年)的台北電影節,那齣名為『夢遊冰雪地』(My Winnipeg)的加拿大電影來。只不過,『再見列寧』應該是低迴悠揚的小夜曲,而『夢遊冰雪地』則是深情激昂的詠歎調罷!

  前面說過,看完這齣電影,我們就變成導演的粉絲了。可是,等到導演現身映後座談之後,我們更是深深被本人那溫文而又平易近人的氣質所吸引。很會說話推銷自己的藝術家我們見多了,但是像貝克大師這樣擁有詩人氣質的藝術家,還真是不常見呢!是吧?就是這樣的人,才能拍出這樣的電影,並且如此吸引了我們的注意。


  
於是,接觸台北電影節六七年來,參與過多次映後座談,我第一次將自己想要與導演說話的衝動付諸實行了!我問貝克大師:『如同您剛剛所言,您是被這個故事所感動,而我則是被您電影中的詩意所感動了!您的電影中不論是對白還是影像都充滿了詩意,請問有人曾經說過您是一位詩人嗎?』


  
結果你猜導演說什麼?他說:『德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詩人之國,在他們面前我一點都不敢以詩人自居。』啊!我想他可能有點不好意思,但是我很喜歡這樣不卑不亢的回應,嗯......問完問題之後我更喜歡他了呢!


  
最後終於要說說那個意外的採訪。說是意外,其實一點都不意外,可是又意外得緊!我在玩繞口令嗎?


  
是這樣的,根據我們事後的猜測,德國電視與電台的駐台特派記者白德瀚(Klaus Bardenhagen)先生似乎是從我向導演提問的時候就注意到我們了。或許,他也感受到了我的問題所釋放出來的,被導演深深吸引的心意吧?當我們走到新光二廳外的走廊,他就走上前來徵求我們是否同意他的採訪。在平常,我們是一定會拒絕媒體採訪的,可是那天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是還沈浸在看完一齣好電影的微醺般的暈眩當中,還沒有回過神來;或許是被他誠懇的態度所打動,覺得留下來跟這個人聊聊應該沒問題;也或許是因為他自稱是德國的媒體,而讓剛剛經歷德國電影初體驗的我們有一種奇特的親切感......總之,我們很意外的停下來接受採訪了。


  
說實話,現在回想起來還覺得十分慚愧。剛開始,他問我是否能以英文接受採訪,或者也可以透過他朋友的翻譯以中文進行。我還信心滿滿的說:I'll try!結果呢?或許是太久沒有用英文思考的關係吧!我竟然一個問題還沒回答完,就放棄用英文表達了……。真是太丟臉了!明明為了要赴美求學練過那麼多年的英文啊!?他的問題其實我都聽得懂啊!?我也很習慣碰到不知道的字就想辦法換個方式說啊!?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腦筋就是打結了嘛!

  至於他都問了些什麼問題呢?大致上就是對這齣電影有什麼感想啊!對德國電影的印象啊!還有是否去過德國等等等等……很普通的問題啦!大部分的答案在前面的文章裡都找得到。

  對了,隔天我們又在『沒問題人生』的場次碰到白德瀚先生,這次他的台灣朋友沒有同行,但是我卻敢於上前與他攀談了,還向他要了名片,相約在部落格文章完成後轉給他看云云。這一次,倒是沒有任何障礙的結束了對話……我想,我沒有去美國念創作也許是對的……


站在高處拍照的即為白德瀚先生......(照片同樣擷取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