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過渡月橋,就來到了天龍寺。


  
上次造訪天龍寺,是在體力都給豔陽吸走了的大晴天,除了坐下來歇息,我們幾乎什麼事也不能做。而這一次雖然仍是七月,但拜颱風過境之賜,我們遇上了一個涼爽的陰雨天,總算有了到處走看的餘裕。


  
這餘裕,不是別的,就是一顆向天地宇宙開放的心。有了這樣的心,眼睛也看得見了,耳朵也聽得到了,鼻子也聞得出了,連毛細孔都張開來感受風的撫觸......而天地宇宙也因此向我透露了祂深藏許久的秘密。


  
走在蜿蜒通往庭園的小徑上,一側是靜謐的枯山水庭,另一側則是大方丈的緣廊。站在地面看過去,緣廊的地板剛好與我的腰部等高,所以我可以很輕鬆的近距離觀察色澤優美質地細緻的木質欄杆與地板。看著那歷經日曬雨淋而逐漸斑駁了顏色的走廊與欄杆,不知為何就是讓我有一種深沈的平靜感覺,彷彿自己也稍稍參悟了什麼禪機似的。


  
突然,前方有一個突兀的色塊吸引了我的注意,原本以為是一塊污漬,走近去一看,才發現是某種突出於木板之中的異質物體,那物體是否就是硬化了的樹液(亦即琥珀)之類的東西?或許原本深藏在木板中,經過數百年來風雨寒暑的侵蝕,原本被刨得平滑的木板上充滿了歲月的紋路,而那堅硬的物質就逐漸顯露出來,最後變成了我們所見的這副模樣。


  
我低頭細細的觀察這奇異的造型,深深被大自然的匠心震撼著:那微微鼓起的黑色物體,儼然箕張的龍爪般昂揚靈動,且較之寺中法堂天井上新繪的那幅『雲龍圖』想必亦有過之而無不及……是了,這裡是天龍寺,故而必有神龍寄宿其中!

  可是,當我再多看兩眼,在一大片疏密有致宛如波浪的縱向木質紋路之間,那龍爪竟自幻化成一座海中仙島,如是,這地板邊緣之地就是一方具體而微的枯山水庭園了,如此一想,眼前的人工砂海瞬間黯然失色!

  嗯……這究竟是龍爪還是仙島?恐怕是造物之主才知道的祕密了。而這神奇之物,或許竟是天龍寺真正不為人知的秘寶呢!

  而我好奇的是,在你的眼中,看見的又是一幅怎樣的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