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是五月十五日,京都三大祭之首的葵祭在遙遠的彼方悄悄的進行著。

  好一陣子沒有上京都新聞逛逛了,今天打開網頁一看,喔!頭條新聞就是葵祭,真是讓我再次感嘆時光的無聲流逝。戀京八年,一直都沒有機會見識葵祭。沒辦法,誰叫我們是國民基礎教育工作者呢!可是,雖然無法親見,每年每年,還是會透過網路窺探關於京都的消息,葵祭當然也不例外。可是,今年竟然在不知不覺之間就忽略了這個重大的日子,可見我的修行還是不夠啊!

  說起葵祭,最引人注目的大約就是擔任遊行隊伍壓軸的『齋王代』了罷!如大家所知,過去『齋王』這個職務從平安朝以來都專屬於日本皇室未出嫁的公主,也就是所謂的『內親王』。而到了二十世紀後的現代,每年京都都會選出一位家世良好的年輕京都女子來『代替』遠在東京的內親王擔任齋王的職務,故名之齋王代。例如今年的齋王代,千万紀子小姐就出身日本茶道三大宗家之一的裏千家,是現任千宗室家元的長女,可是小姐中的小姐呢!

  對了,這兩年說起葵祭,就不得不讓人想起萬城目學先生來。想像一下,葵祭遊行隊伍的後面,跟著一大群吵吵鬧鬧的小鬼,正在憑氣味挑選往後兩年的使用人。而到了那天傍晚,下鴨神社境內的陰暗處,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四個社團的學長姐們正準備發迎新傳單給被小鬼挑中的大一新生......什麼?你不知道我在說什麼?那你還不夠宅喔!是的,就是『京都荷爾摩』這部小說。話說這部小說的一切事件便是從葵祭的重要遊行儀式『路頭之儀』開始的,而小說的末尾同樣也結在路頭之儀。

  不過說到這裡忍不住就要岔題一下,『京都荷爾摩』雖然是以京都為舞台的奇幻小說,寫得也確實很精彩,但是跟同一作者在一年後發表的另一部以奈良為舞台的『鹿男』相比之下,處女作仍然還是有所不足之處啊!『京都荷爾摩』我讀了兩遍,但是『鹿男』我卻讀了四遍!雖然這一兩年對於奈良更有興趣了也是事實,但是『鹿男』真的是一部耐人尋味的,有歷史與文化深度的奇幻小說呢!嗯......接下來就等今年七月要發中文版的第三部『荷爾摩六景』,看看京都是否能扳回一城了,一笑。

  葵祭結束之後,京都的夏天就要開始了吧!我們也準備要跟京都一起開始期待接下來的諸多祭典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