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妻結婚四年了,我的心裡一直隱藏著一個謎。


  事情是這樣開始的:與妻結婚前不久,我偶然在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京都這個城市的報導,不知為什麼就是很想去,心裡頭彷彿有個聲音在說:『一定要去京都看看!』


  當然,為了這個莫名其妙的想法,我付出了一些代價。從討論蜜月旅行的目的地開始,妻就非常不高興。我知道她很想去巴黎或者夏威夷或者維也納,甚至紐約和東京都好。可是我們那時候沒什麼錢,去歐美國家負擔有點太重,如果只能選擇亞洲附近的話,剛好我自己就有一個很想去的地方
……所以,雖然有點獨斷,但無論如何,那年七月,我們來到了京都。


  人是到了京都,妻卻開始鬧脾氣,從一大早出門就板著一張臉,也不太跟我說話。當時真有點後悔不該這麼自私,畢竟是蜜月旅行嘛!不就是屬於兩個人甜甜蜜蜜的浪漫旅行嗎?


  從關西機場搭特快車前往京都的路上,我開始想著如何給妻一個驚喜,讓笑容回到她的臉上。列車即將進站的剎那,我得出一個結論:要給她驚喜,莫過於想辦法買份特別的禮物送給她。


  老實說,從相識到結婚的這段日子,我很少買禮物給她。我也知道雙魚座的她對這點一直很在意,可是我天生就是少這麼一根浪漫的筋,總覺得錢應該要花在刀口上,不止很少主動送她禮物,有時甚至會因為她自己買了太昂貴的東西而生氣。


  所以,我開始想著,如果出奇不意的買一件禮物送她,她是不是有可能會因為驚喜而願意原諒我呢?


  然後,機會來了。在京都車站的地下商場,當妻正津津有味的參觀著藝品店的時候,我藉口說要上廁所,然後開始執行我的計畫。我的計畫是這樣子的,很簡單,到樓上伊勢丹百貨的京都紀念品專櫃去找找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雖然,要買些什麼我其實一點概念都沒有。


  當我好不容易在迷宮一樣的通道旁找到樓梯口正要上去時,事情就發生了。


  『失禮矣
……』一個蒼老的聲音在我背後響起,回頭一看,樓梯通道的轉角裡有一位老先生正對著我微微頷首!他頭戴一頂黑色紗帽,身穿一件白色的長袖寬袍,衣料銜接的地方隱約透出朱紅底色,下身穿著一條深紫色的,像褲子又像裙子的東西,腳底下穿著黑色的大頭鞋,手上還拿著一支像木片一樣的東西。我隱約覺得,這應該是古時候的人才會穿的衣服罷!


  『祇園社執事秦某,在此恭候君子久矣。』


  『你說什麼?』


  『吾乃侍奉素戔鳴尊之神官,有事相求君子。』


  『咦?你是日本人嗎?為什麼說話怪怪的?』


  『吾以通曉漢文故,奉命相迎君子,此非說話之地,事急從權,請速移駕。』


  那老頭的態度雖然恭謹有禮,可是舉手投足之間自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威嚴,讓我根本無法拒絕他的『請求』,只好傻傻的跟著他走上樓梯
……走到一半的時候才想起我有自己要做的事情,更何況商店街裡還有等在那裡的妻……不行!這樣算是綁架嘛!我可得拿出男人的氣魄來!


  『呃
……對不起……請等一下……


  『吾已知君意,但隨吾往矣!』


  『可是
…………


  『夫人之事,已差人安排,但請君子不必掛心。』


  『那你總得告訴我,我們要去哪裡做什麼啊!』


  『也罷!君子請聽吾一言。』


  接著他就用很快的速度說了一堆怪裡怪氣的文言文,幸好我高中時國文程度還算不差,半聽半猜總算勉強拼湊出他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正在辦祭典,原本一切順利,可是有個負責拉神轎的年輕人今天早上臨時出車禍傷了腿,所以要我幫忙之類的
……


  『你等等!這種事,隨便找個其他人都好嘛!幹嘛一定要找我?而且我是個什麼都不懂的外國人耶!這樣不會對你們的神明不敬嗎?』


  『今日之事,早已有定。但凡神事,皆上應天道,下符地數,中盡人事而已矣!此乃君子之天命,勿再相疑是也
……唯有一事,出此隧道之後,請隨眾人行止,勿發一言,否則將有大凶險,切記!切記!』


  我正要再問,已經走出樓梯口,來到地面。眼前是個人潮眾多的十字路口,老頭快速的走進人群裡,我只好把心一橫,跟在他後面,邊走邊打量四周情況。


  那裡是一條擠滿了人群的大馬路,路標上寫著『四条通』,街頭上來往的都是衣著正常的現代人,應該不是什麼奇怪的地方,這樣我就稍微放心一點了。老頭左彎右拐繞過一群又一群興高采烈的男男女女,來到一座高高的神轎前面停下來,那裡已經聚集著一大群穿著各式傳統服裝的男子,有些人正非常忙碌的工作著,有些人則站成一排不知道在等待什麼,裡面竟然還有不少西方臉孔,原來我並不是唯一的外國人啊!此時四周不斷閃爍著鎂光燈的光芒,還有不少警察拉著繩子維持秩序
……我猜,這裡大概就是我『工作』的地方了吧!


  老頭示意我等著,然後自己一個人鑽進人群中,不一會,一個穿著日本時代劇裡的古裝,看起來身份不低的老先生向我走來,用我聽不懂的語言
……廢話!當然是日語囉……很快的對我說了一些什麼。我記掛著老頭的話,只是微笑點頭,連一點聲音都不敢發出來。說完話,那人向我笑了笑,拍拍我的肩膀就走了。


  緊接著又過來一個工匠打扮的中年人,領著我到一旁的臨時帳棚裡去換衣服。那是一件白色的短袖工作服,背後用黑色印了一個看起來像是變形的『長』字的圖案,還發給我一條腰帶、一件白色短褲、一雙白布襪與一雙草鞋,最後還塞給我一頂黑色的圓斗笠,斗笠的一角也用紅色印了一個一模一樣的『長』字。總而言之,是一套很怪的衣服,但我還是默默的穿上了。那人幫我調整一下腰帶與草鞋,又轉了轉斗笠的角度,末了,盯著我上上下下看了好一會,一樣拍拍我的肩膀,走了。


  『這麼麻煩又這麼龜毛!真受不了這些日本人!』我無聲地對自己說著,搖搖頭。然後馬上又過來一個像是領班的人,帶著我走到一長列跟我穿一樣衣服的年輕人中間,指定我站在其中一個位子,臨走之前還是不忘拍拍我的肩膀,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的忍耐力竟然如此堅強!


  這時候,我終於能夠好好的觀察那個奇怪的神轎了。說它奇怪,第一是因為它很高,大概有個五六層樓那麼高罷!我還沒見過這麼高的神轎呢!然後它的上面居然還坐著有人,大概有十幾二十個人罷!從坐著人的地方側邊垂下一些五顏六色非常漂亮的布幕,上上下下掛滿了看起來既精緻又昂貴的藝術品。再往下,透過扭來扭去的黑色斗笠與人頭可以隱約看見巨大的輪子
……不知道這神轎叫什麼名字?


  『此乃祇園祭巡行之先頭,長刀鉾是也!』


  我嚇了一跳,老頭不知道什麼時候又回到我身邊,我正要開口問他,他迅速從懷中取出折扇抵住我的嘴,我這才想起不能說話的禁忌,馬上把到了口邊的問題吞了下去。


  『無妨!但隨眾人行動即可。』那老頭好像知道我的心思,又安慰了我一下,然後再度消失在人群裡。


  『他還真忙啊!』我忍不住又在心裡嘀咕了一番。


  不久,周圍響起了陣陣音樂聲,好像有什麼儀式要開始了罷!我回頭一看,只見神轎
…… 不,長刀鉾上一個畫了濃妝的小孩拿著刀比劃了那麼一下,四周鎂光燈與掌聲此起彼落,又過了一會,大家紛紛彎腰拿起放在地上的繩子,慢了一拍的我趕快跟著照做,只聽到後面響起一聲吆喝,前面領頭的人也跟著吆喝,大家扛起繩子開始拉,巨大的長刀鉾就這麼動起來了!


  此後,也不知道經過了多少時間,長長的隊伍就這麼走走停停,我們拉著鉾前進,拉著鉾轉彎,一路上擠滿了觀看的男女老幼,還有許多外國臉孔和不斷喀擦作響的攝影鏡頭
……。看著那些臉孔一一晃過去,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裡突然有一種既孤單又哀傷的感覺,好像已經被我遺忘的什麼正在呼喚著我……是了!是妻在呼喚我!我忽然渾身發熱,幾乎要穿不住這身怪衣服也拿不住這條繩子,只想丟下這一切趕快回到妻的身邊,什麼鬧脾氣什麼送禮物的在這一瞬間都不重要了,只要我待在她身邊,她就開心了,只要她待在我身邊,我也滿足了!對!趕快回去吧!可是,這裡是哪裡呢?


  『萬萬不可!危之極矣!』老頭的聲音又響起來了。


  『不行!我要馬上回到她身邊去!』我在心裡向他抗議著!


  『夫人一切無恙,不信請看!』


  我順著他的手向旁邊的高樓上看去,妻正在某個窗戶裡低頭看著我,那眼神充滿了依戀,又充滿了安心。我的心頭瞬間溫暖起來,兩頰不禁熱得發燙,妻正在看著我哪!於是我也對妻投以一個微笑,希望她能夠從我的微笑裡面讀出我對她的依戀與安慰:『等等我!我很快就會回到你身邊了!』


  下一個瞬間,我彷彿看見她的眼裡浸滿了淚水,然後,那窗戶被廣告招牌遮住,看不見了。而我依然可以隱約感受到她的視線,於是我抬起頭,一邊做著我的『工作』,一邊想念著她,並且微笑著,希望她也能感受得到
……


  這時我注意到頭頂的陽光似乎更加炙烈了,為什麼呢?為什麼走了這麼久,天還沒有黑呢?我明明記得離開車站的時間大約是晚上六點啊?為什麼現在看起來還是中午的樣子
……這裡是日本吧?日本的緯度有這麼高嗎?


  好吧!隨便你們了!夢境也好,奇遇也罷,反正我就是拉著繩子,停止,休息,拉動,轉彎
……四周的人繼續熱鬧著,我也繼續靜默著,反正我有妻的視線在這城市的某處陪伴著我,這樣就夠了。


  終於,在大約第三次轉彎之後,隊伍進入一條小巷子裡,繼續走了一段路之後,我們似乎又回到了當初出發的大馬路上,人們開心地鼓掌歡呼,互相擁抱,我也夾雜在他們中間,隱約知道遊行好像終於結束了,接下來呢?我可以回到她身邊了嗎?還是還有什麼在等著我呢?


  『有勞君子矣!』老頭忽然又出現在我眼前:『今日之事已功行圓滿,君子此行有大恩於吾等,特奉薄禮以為謝!』


  老頭從懷中拿出一個像小掃把一樣的東西,雙手一捧遞了過來,我趕緊雙手接過,輕輕的,我疑問地看了他一眼。


  『此乃祇園祭粽子,與唐土之粽子不同,非食用爾,以避邪爾。君子受吾等之託,以生靈之形,參神明之禮,雖君子謹守吾囑,不發一言,此行猶仍有損於君子。四載之內,君子體調未復,必謹言慎行,休養生息,以避凶危。此粽雖可避邪,然僅一年之力,明年此時,尚請君子與夫人再臨此地,吾將再奉上新粽,凡此四載之後,可保君子與夫人畢生少病無災,此亦君子之天命矣!』


  我呆呆的拿著那粽子,呆呆的看著那老頭,心中百味雜陳,不知該說是倒楣還是幸運。只能緊緊地跟著老頭走回地下道,走下長長的樓梯,回到了那個轉角。


  『就此別過,君子請保重,明年此時此地,恭候大駕!』老頭再次微微頷首,然後轉身走上樓梯,消失在我眼前。


  一瞬間,京都車站地下商場的擾攘人群又包圍了我。我趕緊看了一眼一直沒想起來要看的手錶,晚上七點二十八分,距離我離開妻的時間不過一個小時。我忽然想起還有一件事要問,跑上樓梯一看,哪有什麼奇怪老頭,哪有什麼長刀鉾,哪有什麼祭典,四下裡只有明亮的街燈與來往的車燈圍繞著我,抬頭一看,黑暗的夜色中一座亮白高塔在空中閃耀
……我一回頭,就看到地下道出口的外牆上貼著一整排華麗海報,上面說明了祇園祭的行程云云,我這時才注意到有一項行程叫做『山鉾巡行』,是七月十七日早上九點在四条通開始的,先導的第一輛車叫做長刀鉾!啊……就是這個!


  咦?七月十七日
……那不是明天早上嗎?那……我剛剛是在做夢嗎?我再度抬頭看了一眼海報,畫面上長刀鉾的身形依稀就是我親眼所見的樣子……這一切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一陣風吹過,我打了個哆嗦,想起了妻還在下面等我,於是急忙跑下樓梯,憑著記憶回到妻子所在的那個攤位,只見她緊緊靠著那攤位,手中竟然捧著一個長刀鉾的模型!


  『你
……等我很久了嗎?』我向她跑去,其實,是我等很久了。我們緊緊抱在一起,那模型敲在我的後腦杓上,咚的一聲,好像有什麼東西從我的腦袋裡被敲出去了……那一刻,我忽然瞭解有些事情還是不要深究比較好。


  那之後,我一直沒辦法向妻解釋為什麼消失了這一個小時,只知道我費盡千辛萬苦帶了一個長刀鉾粽子回來給她,她很開心,而我們也從此迷戀上京都這個城市。直到今天,四年了,我和妻每年七月都會回到這裡,這個我們共同度過蜜月的城市。


  對我們來說,京都充滿了甜蜜的回憶,卻也隱藏著一個謎,或者該說,是秘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