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時間,民國九十七年,西元兩千零八年只剩下三天了,也就是說,又到了戀京成癮手札貼出一年一度『終文章』的日子。


  這一年,戀京成癮手札也有些微的成長,開發了一些新系列,認識了一些新朋友,同時參觀人次也即將邁入第一個十萬大關,雖然看樣子應該要到明年初才能叩關了罷,也好,明年的『初文章』就順便來貼個踩踩樂公告好了。


  不過,今年終文章的內容主要是關於兩本書的感想。而且,是兩本看起來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對戀京癮士來說卻隱隱然有著密切關連,且讓我們引發出許多思索與感動的新書。


  其一,是日本作家酒井順子寫的『都與京』;其二,是台灣作家王浩一寫的『在廟口說書』。前者寫的是日本東京與京都的比較,後者寫的卻是台南明清古蹟的歷史故事與建築解說
…………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關連?


  先說說『都與京』罷。這本書是一位出生於東京,卻畢業於京都大學的女作家所寫的,從江戶的角度觀看京都,帶著驚訝與讚嘆,一邊推崇京都的美好,另一邊卻依然保持著自己身為江戶人的分際,冷靜地比較著兩者的差異,這樣的書不是挺有趣的嗎?


  讀完這本書,我更加深入窺見了京都這個迷霧般的城市底蘊,卻也自覺離京都更為遙遠了
……原來,在語言與文字的藩籬之外,還有著更為深邃高大的,屬於意識與身份的壕溝與城牆。畢竟,只要耗費相當的心力與時間,語言與文字或許可以勉強穿透;可是意識與身份,是無論如何都無法跨越的。身為日本人的酒井順子尚且如此,身為台北人的我們更加如此!讀完這本書,我深深理解到自己過去的某些虛妄與僭越,而隱隱感到愧疚與汗顏。


  是的,身為台北人的我就該保持著自己身為台北人的分際,認清自己的位置與身份,做一個外國觀光客該做的事情,而非妄想自己終有一天可以成為京都通,與京都偉大而長遠的千年歷史接軌
……也就是說,京都對我們而言,是一座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城市。


  這是第一個感想,而清醒之後,站在台北人的位置上思考,我接著有了第二個感想:從台北看出去,是否有一個相對的比較值是介於台北與京都的距離之間,而可以伸手觸摸得到的呢?有的,這個城市就是台南。


  這麼說吧!我覺得,台南比之於台北,其實就跟京都較之於東京是一樣的。看看『都與京』封面上的一小段文字,你可能也會同意我的看法:『千年京都優雅魅力背後孤高的驕傲,厚臉皮態度創造流行與活力的東京』如此看來,台南與台北不也隱約存在著如許的相對差異嗎?


  京都與台南,這兩個曾經擁有政治與經濟地位的古都,同樣都在這兩百年內被另兩個更為年輕的都市所取代,卻也因為遠離了政治的風暴,而保有了歷史文化與觀光上的不朽地位。從這樣的角度來思考,不認識台南府城,怎麼能夠自稱喜愛平安京都呢?


  正在這麼想著的時候,『在廟口說書』這本書就出現在癮士的眼前。


  這本書,唉呀呀不得了!可是癮士尋覓已久的優質古蹟導覽書,卻又不僅僅是一本古蹟導覽書,而有了史書的氣味、繪本的美感、以及文學作品的文采與深度。


  我這麼寫,可不是一般書介隨便說說的應酬話,而真的是我仔細讀完半本(其實原本是要全本讀完之後才寫的,可是,又急著在今年之內寫出來,只好如此)之後的感想,或者應該說,感動!


  在看這本書的時候,因為書中欠缺地圖,就翻出今年暑假從台南帶回來的『台南舊城導覽圖』(關於這次台南之行與這張地圖,請參考『走馬府城』這篇文章)來對照著看。結果,看著看著,我越來越覺得,這書中由作者所繪的古蹟圖,跟地圖裡畫的根本就是一模一樣。結果,直到今天仔細翻閱作者資料才發現,這個地圖根本就是作者王浩一先生畫的!之前就讓我感動的地圖,與近來又更讓我感動的書,居然同出一源,巧合乎?機緣乎?


  剛剛說到的這本書裡的古蹟圖,畫得真是精細,而且數量又多,有時候同一個古蹟既有立面圖,又有俯瞰圖,對於古蹟建築之美的理解與欣賞,真是助益良多。更重要的是,這些圖都畫得很精美,簡直就是藝術作品了!


  再說,這本書的文筆真是相當好。你們也知道,對於文字的經營,我是有自己的堅持與愛好的,因此我很常說一本書的內容好,卻很少說一本書的文筆好。這本書可不一樣!文筆不但好,而且思想深刻,震撼人心。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就好幾次被感動到渾身發熱,甚至眼眶含淚
……雖然,妻常笑我說:『你的淚腺也太發達了罷!』


  我覺得,一般寫歷史的書,要不就是寫得太詳細複雜而枯燥無味,要不就是寫得太淺白,同樣是淡而無味!可是這本書裡,既有生動的歷史人物心理描寫,又有作者自己對於歷史的解釋與感嘆,而他所寫出來的史籍典故,又恰到好處,一點也不會讓人感覺:『夠了喔!你在背書了喔!』這就是王浩一的厲害之處。我在想,下一步是不是應該要去找他之前寫的那本『府城慢食』來讀讀了呢?


  這麼讀著的時候,隨著縱貫三百五十年的歷史人物與事件場景一一從我眼前走過,我開始有一種渴望,想要帶著這本書再去一次台南,好好認識一下屬於自己生長土地的歷史與文化。或許,剛好是我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吧!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其實我們一直就有對每一屆學生介紹鄭荷大戰的課程,當然對於那些年的台灣歷史有一點點的涉獵。而從這個學期開始,因緣際會地藉由帶領學生參觀李氏古宅,我更從頭認真研究起台灣的傳統建築,並且深深地受到吸引!是吧!這是我所生長的土地對我的召喚,而今,我想也是時候了。


  或許,透過認識府城,我們可以再向京都靠近一點點,我希望。


  好吧!這篇終文章寫到這裡也該告一個段落了,各位戀京成癮手札的朋友們,癮士在此誠摯地邀請大家一起來讀『都與京』和『在廟口說書』這兩本好書,並藉這個機會祝福大家新年快樂!事事如意!我們明年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