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府城之旅我沒有帶相機,所以就用這張古蹟導覽地圖的一部分來充數......

  七八月之交的府城街頭,陽光竟意外的羞怯。


  追逐颱風的末尾,我們在清晨搭上了台灣高鐵,逶迆過千城。這是我們的高鐵初體驗,窗外無聲城鎮如風晃過,幾近三百公里的時速讓耳膜微微受壓,暈眩。
此刻我忽地想起『るか』,那窗外風景略過的速度,那靜默中獨有的嗡嗡作響,那旅程即將開始的興奮,仿若微醺。然而那速度的感覺也未免太大了些,我沒搭過新幹線,說不定就是那種感覺也不一定。


  一個半小時之後,踏上台南站的月台。站在高處看去,四周是一片荒涼,獨高鐵車站以一種科技怪獸之姿卓然雄立。天候將雨未雨,迎面有風,風中帶著濕潤的氣息,看來我們真的追上了颱風尾。果不其然,在等候之際,風雨悄悄的增強,透過窗玻璃往外看去,整個車站遂彷如海中孤島。幸而朋友不久之後就到了,風雨也逐漸趨緩,我們坐上車,往台南市區駛去。


  老實說,這是一趟事先早已計畫好了的美食之旅。整個三天兩夜的行程就任由朋友開車領我們繞著府城尋找美味小吃,而吃吃喝喝之間,隨機點綴著精彩的古蹟散步。對於一向自己規劃行程,靠著大眾交通工具與雙腳踐履陌生都市的我們來說,也算是一次特別的體驗。


  如果從城市速度的觀點來看府城,會發現這是一個充滿悠閒緩慢情調的世界。由於這樣的情調,遂使得這個夾雜在眾多古蹟之間的現代都市可以不那麼突兀。我想,生活在這樣的速度之中,人們會模糊了對時間的感覺,這並不是說感受不到時間,而是時間會以一種更細微的方式分割,於是與外面的世界出現一種斷裂。就如同京都一樣,我想大部分生活在深切擁抱歷史感的古都裡的人們都會有類似的感覺,而每次拜訪這樣的城市,我們就會掉入時間的波動裡,晃晃悠悠。


  晃晃悠悠,我的府城之旅,暴露在眾多新鮮濃郁的感覺之間,遂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渴望,想要把腳步變得更加緩慢,神經更加鬆弛,思想更加開闊,讓更多的感覺可以進來身體裡面,成為自己的一部分。這是在京都從未有過的渴望,為什麼呢?或許人在京都,我們的大腦和身體一整個處於緊張的狀態,可是在府城,由於一路都有朋友代為打理安排,遂有更多的餘裕可以吸收屬於府城獨有的美好。但是,總覺得還有什麼其他的原因。


  那麼,這一路都吃喝玩樂了些什麼?關於美食,想來想去,總之就是那些名鎮天下的老店們;而巷弄之間搜得的小吃攤,又盡屬不足為外人道的私房菜。只能說,真是好吃!想想看,那些尋之不盡的美味小吃,老攤有老攤的寶,新店有新店的好,這一家大排長龍了,也還有下一家可以選擇。幸而我們人在台北,吃這件事既昂貴又麻煩,否則食物可能將佔據我生命中的一大部分,不過,或許那樣又是另一片天空,可以看見不同的人生風景。


  我想還是寫寫古蹟罷,畢竟這是我的注目之所在,也是我對這個城市最容易入手的標的。相對於妻在市售台南地圖上密密麻麻記之載之的美食地圖,我也有自己的一張古蹟地圖,只不過這地圖不需我亦步亦趨的追隨記錄,因為上面的資料已非常完整了。


  那是一張由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製作的【台南舊城導覽圖】,上面除了古蹟建築之外就幾乎沒有其他資料了,可以說是純粹只為古蹟而存在的地圖。不過,由於這張圖主要收錄台南舊城牆範圍內外的古蹟,所以西邊靠海的安平古堡和億載金城就沒有在畫面上了。


  此刻我正俯視著這張地圖,一一點數我們走過的街道和建築:沿著朋友所居住的東門路往府前路走,繞過大東門後直達府城中心區域,這裡可以算是台南古蹟的重鎮,孔廟、台南州廳、武德殿、測候所、勸業銀行、吳園
……此行所有讓人流連忘返的建築幾乎全長在這裡了。接下來轉往北方,走忠義路再轉民族路,兩旁就是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和赤崁樓。然後向南轉海安路再往西進神農街,五條港老街風情也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往南走金華路再接永華路繼續向西,走出地圖之外,用想像力來到安平港,這裡有安平古堡、老街、德商東興洋行和英商德記洋行,再過去就是億載金城,最後來到四草大橋,這是府城之旅的最西邊界,雖然不是旅程的終點……


  好像走馬看花不是?沒辦法,這是三天之內走逛府城小吃的旅程。雖然如此,有些花還真是好看哪!


  孔廟就不必說了,樸實又美麗的建築。反而那顆老樹是既漂亮又恐怖,總覺得下一個瞬間就會扯開土地的束縛,邁開大步跨過我們一樣。台南州廳如今已經變身成為『台南文學館』,古蹟與新建築的合體,和諧而不顯突兀,真好!武德殿原本是一座日式武道館,有著誇張的入母屋加唐破風屋頂,是日據時期台南最具古典風格的建築,也是此行最讓我驚豔的目光焦點。


  還有那個土地銀行大樓,過去是日本勸業銀行台南分行,外型看起來幾乎跟台北土地銀行一模一樣。可是仔細一看,不對啊!那原本應該是獅子頭的裝飾物,怎麼全換成了大黑天的臉啦!?雖然大黑天原本就被日本民間認為是商売之神,可是在此異國之地的近代銀行建築上乍見之時,還是讓我驚訝不已。


  至於吳園,雖然那個園林已經幾乎失去了古典的韻味,我倒是被入口處的『柳屋』迷住了,那裡原本是日據時代的高級料亭,如今變成了紀念品展售中心。不過,一進門廊就可以聞到濃烈的檜木香氣,就是這香氣,讓我進進出出柳屋好幾次。而一旁樓台上的笛聲,彷彿變成了電影的配樂,在接下來的行程中,不時繼續陪伴著我
……


  說不完的吧!府城的古蹟,這裡那裡點點滴滴。走著走著,我忽然想起自己曾經口沫橫飛地跟孩子們講過多次的鄭荷大戰古戰場就在這裡,這是歷史記憶沈澱之處、歲月痕跡刻畫之所,而我晃晃悠悠來,一腳踏進三百年光陰流轉的長河,親眼見證自己熟悉的台灣歷史勃發之地
……。這樣的感動,恐怕只有身在京都足堪比擬!一邊是如夢如幻千餘年唐土記憶之遺緒,一邊是斯土斯民三百載台灣歷史之根源,兩邊對我來說其實都具有特殊的意義,只是,過去一直沒有發現。


  是啊,說也不完的,府城的古蹟。而我此行才稍稍帶到一點點邊,也許下一次,沒有京都可去的暑假,我會再來,好好地,用自己的腳,踐履,我的府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戀京癮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